加载中…
个人资料
齐俊杰
齐俊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10,184
  • 关注人气:16,2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2014-11-27 10:43:45)
标签:

杂谈

首先我承认,这是一个怎么说都会招人骂的话题……
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今天,北京终于调整了地铁价格,公共交通新票价将在今年12月28日起执行,
①地面公交:10公里(含)内2元,10公里以上每加1元可乘5公里。
②轨道交通也就是地铁:6公里(含)内3元;6-12公里(含)4元;12-22公里(含)5元;22-32公里(含)6元;32公里以上每加1元可乘20公里。
应该说这标志着北京这种特大城市的生活居住成本的全面上涨。

北京绝对是一个奇葩的地方,衣食住的生活成本极高,甚至超过了纽约、伦敦,但要说这出行,却是全国出了名的便宜,公交基本4毛钱,地铁更是2块钱随便坐。不少人感叹,北京就是大方。一般都说便宜没好货,北京的地铁也差不多了,从早晚高峰贴在玻璃上的一张张苦逼的脸就知道,这种便宜占不了多久了。

北京到底为什么实行这种低价地铁战略呢?

有测算,北京地铁一天运送乘客1100万人次,基本上一半的人都要做一次地铁,地铁运营收入2013年达32.23亿元,较2007年增长1.7倍;运营支出2013年达66.84亿元,增长4倍。再算算收入和支出,北京地铁就是活雷锋啊,每年亏一倍,每运送一个乘客,地铁就要补贴小6块钱。他就这么默默的为人民服务着,尽管大家并不领情,甚至还要骂街。另外,地铁修建的成本也是极大的,据说修一公里地铁大概的价格是10亿,随着北京房价越来越高,拆迁补贴占到了地铁建设成本的一半。这么干显然有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感觉。如今这个假胖子实在撑不下去了,决定要减肥瘦脸了。

北京地铁如果涨价能解决现在的问题吗?

应该说价格手段,从根本上说绝对是有效的,否则也就没有经济学了,哪怕涨1分钱,也绝对有边际的效应出现。何况这次北京地铁涨了2倍以上,必然结果就是有些人要考虑其他的出行方式,至于刚需论,更无从谈起,如果坐地铁上班还赔钱的时候,他自然也就不干了。

北京地铁涨价,始终做的比较羞涩,还弄个调查,说绝大部分市民是支持涨价的,涨多少?也得问问大家的意见。你又不是演员,何必把戏做的这么足呢?首先,涨价一定能缓解拥挤,这就是价格机制,哪怕涨1分钱,也是有作用的。但问题来了,地铁上的人减少了,必然跑到路面去,也就是说拥挤缓解了,但拥堵肯定增加了,归根到底的问题是北京人太多,而不是分配问题。另外,地铁该不该补贴?显然不该,低价地铁,其实就是用本地常驻居民(包括外地人)的财政,在补贴流动人口,没道理交了税的替没交税的背黑锅。

地铁涨价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赞同涨价的大部分都是坐地铁的人,他们希望把不如自己的人赶下车,花钱买一个相对舒适的环境,而不赞同涨价的往往都是开车的。他们最担心的是一旦地铁涨价了,这路上就更没法走了。所以坚决反对。最后至于该怎么涨价,这就难了,地铁怎么涨价又都是错的,因为他不是市场定价,而是行政定价。怎么涨价大家都有一种被强奸的感觉。有人说了地铁如果是公众品,就该国家定价,其实地铁真的是公众品吗?至少现在这种拥挤程度来看,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排他性,公共品是什么?你能做我也能坐,而现在,当你看到一辆列车开来,一个人都挤不上去的时候,公众品早就具备了私人属性,这不就是你死我活吗,你不下来我永远上不去。而这种排他性的竞争,唯一的办法就是价格。所以涨不涨价都挨骂,还不如来点实惠。

左右挨骂的北京地铁涨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