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雅婷
庄雅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2,730
  • 关注人气:12,3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错到底,也是对的

(2017-03-02 10:11:54)
标签:

杂谈

这是【硬心肠系列】的第七篇文章。

人活一世,沉沉浮浮,忽软忽硬。(我说的是心肠)

一味天真温暖,总觉得未经搏杀,也没真的面对过一些真相,如海上沙楼,回味只余“空”字。而历经世事,难的又在于这个“软”,从不吃亏上当,永远不败之地,听起来也是一个“惨烈”概念,并未被生活善待和回馈。

所以,何时软、何时硬,如何倾侧,怎样摇摆,真真是天平座爱讲的永恒话题。而中庸之道也在于分寸之间,知过犹不及,懂最后一根稻草。也是没有什么道理是可以放之四海而皆准。

所以试着写一下这个硬心肠系列,一起摇摆。不算吐槽,只是共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q48ojMIzrStgpHVudw47U5U0aBLmBTe4gXcz7iaEX4RgbLnTpLw3o5bNW4wiaC9SEMljpapc93eSKhOZACukSbZ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你是否从小就遭遇过”关心式诅咒“?


它可能来自父母,也可能来自身边密友,甚至是基本不了解你的陌生人。他们会语重心长的点评你,认为你的性格有点儿激烈,或过于懦弱,要么就是太跳脱了,不符合一个“毫无破绽的好人”形象。他们会语重心长的说:“你这样不行的,会吃亏的。"


 你是否长大以后遭遇过“套路式关心”?


它可能来自颇有经验的前辈,也可能来自一个机灵的同事,甚至是一个自认见过人生百态的情感专家。他们有很多厚黑学或成功学理论,告诉你做人太老实了是不会有出息的。他们总是教你:”用好这几招,升职/占便宜/结婚 so easy。“


曾经听到这样的话,就会觉得特别憋气,感觉很无妄,一不留神就被欺负了似的。一方面,他们让你掩盖真实性情,表达真实的喜怒哀乐被视为是不得体的;另一方面,他们又让你学会抖机灵、玩心眼儿,好像踏踏实实做人已经是件被嘲笑为蠢、不合时宜的事儿。


你很难分清这里面到底是真的关心,还是隐藏了些很随意的 judge ,也许还有一些被自己不认同的东西轻视的愤怒。


唔,后来我学会平静的回答他们了。


回答“关心式诅咒”:“虽然脾气坏、破绽多,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既没在街头挨过打,也没影响赚钱,人也过得越来越好,就说明这都是不重要的细节。你放心吧,你也不用替我在意的。”


回答“套路式关心”:“我知道我可能丧失了很多机会,但同样也避免了很多麻烦。一个成熟的做事方法不是在出现问题之后完美的解决它,而是通过预判避免发生。以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 karma ,你放心吧,你也不用替我在意的。”


其实这些事你在小学就应该明白了。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小学同学:他逃课、欺负同桌、上课吃零食,没什么人管他。但你试试,第一时间就被老师摁住请家长。长大后这种事就更多了,不由不让你相信人各有命。然后你就发现讨厌鬼可以讨厌一辈子,而老实人确实没法干一点儿坏事。


在通读了很多成功人士传记之后,发现没有哪种性情是成功标准模板,如沐春风的有,性情暴躁的也有,顽童心的有,自闭症的也有;有特别高调的,有热爱闷声发财的,甚至还有《大讨厌鬼理论》,能让人厌烦到屈服也是成功要素呢。(而生在世间,无论如何都会被一些人讨厌的吧)


所以根本没什么特别招人喜欢的性格、特别好用的手段。也不是“知道这十件事就可以拥有完美的恋情”、“做到这几点就攀上人生巅峰”。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q48ojMIzrStgpHVudw47U5U0aBLmBTe4YyibwMkD7l5tGsFwkcVC6rXiapeoeOUicMQ2SHwIjopnF94Gibqw53Tdw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从前有一本畅销书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每每回想起来,觉得这句话是至理名言。


硬起心肠,一条道走到黑,这简直是人生捷径好吗?这可是多年血泪经验,因为它看起来虽然破绽百出,但所有的精力都像一只羽箭的尖儿,凝聚了所有的力。这一条道,就是你性格和品行里最突出的那一点,所做的一切,都应该让它发扬光大。


最折损人生的就是摇摆不定,你总是没什么主意,别人说什么也觉得确实有可取之处。包括我们从小学的各路名人名言和价值观本身就总是在打架,然后长大之后,你既想好好做人,又觉得凭什么投机者都过得更好;你既想招人喜欢,又想有所建树;既想对爱侣使用套路,又期待毫无条件的真爱。然后就总是在摇摆中浪费了感情和生命。


我把这种摇摆称之为黎明前的黑暗。因为人在做决定之前,总是心最软的。那种辗转反侧,通通属于“到底意难平”。你看上述文字,就容易归纳出一些苦恼的根源:


一,我不能确定怎样做才是对的:好脾气内伤的我和坏脾气得罪人的我,哪一种性格更值得拥有?


二,我想拥有一些不兼容的东西:既想走上这条路,又贪恋那条路的风景,该怎么破?


三,如果他人可以通过手段、心机达到目的,而坚守原则会被碾压,我是否应该放弃自己的底线?


这些根源折射到生活里,往往就是一些更具体的苦恼:我应该抓紧这两年赚钱,还是趁着现在长得还行赶紧嫁人?客户是个傻逼,我要不要跪舔?男人不够爱我,我要果断止损还是破釜沉舟?朋友圈里有个人总是指桑骂槐,我要不要拉黑?同事总是使坏、巴结老板,我要有样学样还是做好专业最要紧?


然后这样的苦恼里,犹豫不决又不仅仅是利益,甚至还包含了感情,一时间就更难做出决定。而在我遇见的抱怨中,其实也真是逃不开前面的一二三。来自自我的犹豫,和来自他人的随意判断,让很多人就是在这样日复一日的抱怨中,变成一个怨妇。


应该允许自己在做决定前心软一阵子,但不能太久。最应该硬的是——一旦你决定了什么,就不能再反复。既决定发奋,就不要再找借口躲懒,既决定分手,就不要再耐不住寂寞回头,既已变成不讨喜的性格,那么,你就真的不必再去刻意讨好任何人。把你所有的力气都用在箭簇上,精准高效的飞向下一张标靶。


一条在别人看来“错误”的路,只要硬着心肠走下去,也是对的。正如从前所说,如果还没死,就是赢。 





关注izhuangyating查看更多

【硬心肠系列】文章

                                                             过好这一生,咬牙切齿给谁看

                                                                永远错过,就永远错过了

“死了吗?”“还没有。”

若明白生之哀乐,你一定够软弱

没有边界感,就永远拎不清

且将薄情付旧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