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雅婷
庄雅婷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92,730
  • 关注人气:12,3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大套路,就是这样!

(2016-05-30 10:30:58)
标签:

杂谈

最大套路,就是这样!

 

(不知道该配什么图,找了一张猎户座LL星的弓形激波,1995年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每当我觉得庸俗袭来,就找宇宙图洗洗脑,立刻觉得微尘感上浮,一切都没关系了。)

 


其实我好讨厌“套路”这个词啊!听起来就有一种油腻腻的市侩感,上次让我这么讨厌的词儿是“洋气”,听着就觉得土味儿扑面而来。真是可意会不可言传。

 

活成一张鄙视脸还蛮有趣的,看着别人恩恩怨怨、爱恨情仇,冷冷的一撇嘴:都是套路。然后别人其实都红尘滚滚滚来滚去,变成了想要或者不想要的自己。而都市智者,见多识广,变成了“套路百科全书”。

 

都有讲阳光之下并无新事,连美国队长黑化都是乔峰契丹人的梗,还非要先知般预言或事后诸葛般总结,也是意义不大。Life从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现充啊……套路这个词,简直就是磨灭情趣的大杀手,更让人感觉生之多艰。

 

很久以前我就说过,任何梗概都是无聊的,就像一部电影印在碟片上的介绍,看上去总是很无味。但你深入进去看的时候,却会跟着感性的细节跌宕。就算是个烂俗的故事,但毕竟自己也是第一次出任主演,索性就跟着剧集演下去好了。反正演不好的,都会被砍。

 

那么问题来了,要不要跟着“套路”走,到什么程度差不多要收手。如何避免成为套路或被套路。啊,都市年轻人活得太不容易了……不光要受伤,还要被人评论伤得好不好看。

 

是这样,就算世间都是小径分叉的花园,你从哪一条岔路走过去,最后都会抵达一个结果。然后总有结论大师在尽头等你,把你放进一个套路的抽屉。很难避免,如果听旁人的臧否,那就别活了。也不要觉得坊间这种市侩的总结法是一种过日子省力的捷径,但凡主动使用套路的人,智商应该都不是很够,完全是靠愚勇行走江湖。所以我看到听到这样的段子,总是觉得深深的无力和无奈:大好青春,难道不该拿来挥霍,非要在一些小事上频繁使用庸俗手段,为的也不过是个忽悠你,然后防你忽悠我——但并没有任何增益或损失。简直是太无聊了。这么发展下去,人过中年之后,一定是买菜时在超市掰了白菜帮子为了称重多占点便宜的那种气质。

 

所以做人第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不要主动使用套路。

 

那么第二条原则就是——不要被套路,然后主动使用套路。

 

后面这句话,貌似有点难理解。翻译过来就是:长点心,别被忽悠,被忽悠了以后别变成斯德哥尔摩患者然后再反忽悠。

 

我有一个套路之友,作为一个见多识广的套路百科,他说他总是能预知很多事情的后续发展。最常见的梗概就是,当一对情侣准备分手之际,后面的故事就开始按着套路走了:男的会装身不由己,女的要么就一往情深无怨无悔。要么就情伤深重不相信世人,说来说去,大家自己都信了。这时候他心里就开始冷笑:你他妈身不由己是新研发的自动上床机吗?你深情也好深重也好,你能先把陌陌和探探卸载了吗?

 

啊也许这就是我这么讨厌这个词的原因。一切态度都可以是伪装的,一切观点都是支撑自己有利的那一面的。然后大家还要一起感慨,世风不古人心日下。互相警觉着。彼此试探着,以没吃亏上当作为人生最大成就。

 

深情也没什么不好,但也是有些害怕成为一种套路模式。前几天看了一篇深情款款的文章,如果放在前几年,也可能会被感动。如今读来,只觉得字字血声声泪,讲的是一个我有付出但“你到底把我摆到哪里去”的幽怨之情。我的另一个白羊座女友看了,倒是也跟着我哈哈一笑。她说:“放轻松,非罪化,享受当下,不要急着要说法,深情也不是博名分的。大家都太过重视位置往往忽略感受。”我觉得白羊虽然有点二,但这时候还是明白的。

 

吃饭的时候,几位吐槽友谈论了深陷情感套路的姑娘们,装深情和装放荡的,无疑都被套路之后,选择继续套路下去了。我放下手里的肉说:“大家怎么不能体会,乐而不淫,乐而不淫啊,哀而不伤,哀而不伤啊。”

 

享受,不沉迷,忧愁,不沉沦。谁都有一座舞台,可以上去尽情演。曲终人散之后,你应该是那个冷静的坐在幕后的人生导演。

 

这才应该是世间最大套路啊!


 

搜索izhuangyating 关注【庄雅婷】认证公众号

也可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庄雅婷】关注互动

原创文章 谢绝非授权转载

或邮件zhuangyating2010@163.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