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老切
北京老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079
  • 关注人气: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旅游与摄影》2019年第三期卷首语

(2019-10-10 19:14:37)
标签:

红色

旅游

文化

《旅游与摄影》2019年第三期卷首语

尽管那天傍晚马不停蹄赶到木耳山上,可云层很厚,晚霞未能如愿,但一望无际的茶山也让我们初到此地的人为之震撼。

第二天一大早,于会长不甘心,早餐时对我说,今天早晨再去能拍到云海。我说好啊。那就马上走。然后我跟着于会长再次冲上木耳山。于会长是湖北恩施州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爱好摄影,拍了很多恩施的优美风光。这次是专程接待到我们,带着我们采访恩施州革命老区。

一个了解当地历史的人,又懂摄影,那么是这个地区的幸事,因为摄影人最懂得如何把要说的内容形象的表达,而且,会选取最佳的光影色调,构图赏心悦目的画面,从而让人读懂所表达的信息。

清晨的木耳山,清新宁静,层峦的茶山上淡淡的云雾,似漂浮的轻纱帷幔。一栋栋新建的农舍点缀其间。这里盛产恩施绿茶——玉露。这几年发展农业观光产业,已经成了人们热衷的旅游观光打卡地,入选“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当地农民也因此提高了幸福指数。然而,就是这里,八十年前,贺龙率领工农红军曾进行了长达6年、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

木耳山隶属恩施州鹤峰县走马镇,地处湖南省桑植县和湖北省鹤峰县边境。是全省27个重点老区乡镇之一,这里有工农革命军堰垭整编、红四军杜家村整军改编、红四军军部、红二军团总指挥部、走马坪收编、鼓锣山红军32烈士舍身跳崖、阳河惨案等重要革命旧址、遗址20多处。

可以想象,当年这里是革命的根据地,也是浴血的战场。当那些奋斗的惨烈已成历史,先辈的不屈今天依然是令人感动的故事。眼前的美丽景象更让人赏心悦目。

你是否在这份安宁中听到了冲锋的鼓号,

你是否感受到清风抚慰下,英烈们奋勇的初衷。

这正是红色旅游带给我们的不同。

《旅游与摄影》2019年第三期卷首语

当大家看到这一期杂志的时候,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为了纪念新中国的诞辰,我们专门策划了红色旅游主题。从红军长征,到湘鄂川黔,从中国革命的一个侧面,感受星火燎原到万山红遍。

据了解,我国从2004年就制定了红色旅游发展纲要。《纲要》指出,发展红色旅游,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情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带动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旅游的目的就是要感受和体验,在欣赏怡丽风光的同时感受民俗风情,了解地域文化,体验人文内涵。没有内容的旅游是枯燥乏味的,而那些牵强附会的鬼怪狐仙故事更粗俗乏味。

将红色文化融入到自然生态旅游中,实现红色搭台、绿色唱戏,即增加红色旅游吸引力,提升了自然旅游的文化内涵。

记得1994年驾车去西藏采访,那时的川藏线路况还不是很好,泥石流、塌方经常出现,尤其过那些著名的险关,每当提心吊胆的穿过时就会想到,当年18军开辟川藏线时的艰难。

据史料记载,当年贺龙指挥了西藏和平解放,18军负责打通川藏线。由于道路艰险,供给困难。贺龙指示部队用牦牛驮粮食,粮食吃完了吃牦牛。尽管如此18军还是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在过通麦天险后,我们摄制组专门拜谒了半山腰的一座烈士陵园。这件事至今留在我心中,而此后再踏上这条路,油然而生的一种悲壮感,而每次走到这,都会献上一点敬畏。

人们常说,把生活过的有仪式感,让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变得有趣和值得纪念,这是生活的品味,也是一个人的品格。最好的祭祀是让人记住。最真诚的敬仰,是对生活的营养。

《旅游与摄影》2019年第三期卷首语

中华民族风雨沧桑,中华大地壮美辽阔,红色旅游正是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那些慷慨悲歌之士,壮怀激烈之诗,和那些情真意切的故事,是今人对先辈,对那段岁月的一份志诚,是对这片高天厚土的崇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