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乐山水
乐山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91,579
  • 关注人气:4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甄嬛传》和朱鹮的正确读音说开来

(2012-12-29 15:44:17)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杂记

    说话说,“四川人的眼睛尖,认字认半边”,“秀才读半边”有缺耙子咬虱子碰到的时候,像把“黄澄澄”读“huáng dēng dēng”而不是读“huáng chēng chēng”,不过秀才读半边闹笑话的时候更多。


    《咬文嚼字》总编郝铭鉴介绍,“甄嬛”的“嬛”字在电视剧《甄嬛传》中应读“xuan”而不是“huán”。“嬛”字有三个读音,分别为huán、qiong和xuan,读音xuan用以形容女子柔美、柔媚、轻盈的风采。甄嬛既自陈其名来自“嬛嬛一袅楚宫腰”,那“嬛”就应该读xuan。

 

    从剧情看,甄嬛是大理寺少卿甄某的长女,剧中的甄嬛,刚出场参加选秀,轮到她时,自报闺名“甄嬛”。皇帝问她是哪个“嬛”。甄嬛答:是“嬛嬛一袅楚宫腰”的“嬛”。皇帝说:那是取自宋代蔡伸的词喽,并赞美她:“‘柔桡嬛嬛,妩媚姌袅。’你果然当得起这个名字!”可见,“嬛嬛”在这里是形容女子婀娜妩媚之姿的。甄嬛既自陈其名是来自蔡伸的《一剪梅》,那“嬛”字就应是形容女子柔美轻盈之义。这个“嬛嬛一袅楚宫腰”的“嬛”,理应读作“xuan”。

从《甄嬛传》和朱鹮的正确读音说开来

2012年度十大语文差错举例


    人名中“嬛”字应该读“xuan”,有网友说的他的媳妇名字就是嬛,后来写字麻烦换成宣了,但她签名还是用嬛。

 

    CCTV的在中国是最牛的媒体,他们带头读错字的话,全国人民也只好跟着错了,举例来说,“1”字,从大庆的32111钻井队事迹被报道后,大家都跟着“中央”读“幺”了,什么119(幺幺九)、315(三幺五),海外的华人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到台湾去旅游,去台北的101大夏观光,我们读幺零幺大楼,可台湾当地人都读一零一大楼。

从《甄嬛传》和朱鹮的正确读音说开来

台湾101大楼,当地人都读读”“一零一”

 

    还有一个常见的例子是“曝光”,现在大陆的媒体都读“暴光”,其实应该读“铺(Pu)光”,大陆以外的华语电视台都是这样读的。大陆念“暴”光的多但原来的标准读音也是“瀑” pu光,1970年代产的摄影曝光表上面的拼音就是“pu guang” ,大陆在1992年修定过一批字的读音很多字都“从俗”了不知曝光是否在内。

从《甄嬛传》和朱鹮的正确读音说开来
1970年代产的摄影曝光表上面的拼音就是“pu guang”

    朱鹮是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历史上中国、日本、朝鲜、和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都有朱鹮分布的记录。但从1960年代开始,本物种的数量陡降,到1970年代,中国、日本和苏联的科学家花费大量精力寻找朱鹮但一无所获,一度以为朱鹮已经灭绝。那时,在日本动物园里还剩下10只了,画家韩美林画了一张画送给日本人,叫“第十一只朱鹭”。直到1982年才在中国陕西南部的汉中洋县发现了仅存的7只朱鹮,并在那里建立的专门的保护区,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有野生朱鹮分布的国家。

 

  CCTV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说陕西发现朱鹮时,播音员把“鹮”错字读成现在的Huan2(环)音。当时有生物学家就指出“鹮”应该读Xuan2(玄)音,1979年版《辞海》,也只有Xuan的读法,专家写信给电台,后来电台回信说,按照《中华大字典》的读法,“鹮”字除了读Xuan还可以读Huan。《中华大字典》是民国时期编写的字典,收录汉字近5万,比《康熙字典》还多。


    后来全国人民从专家到老百姓就开始以讹传讹把“鹮”Xuan2(玄)错读成现在的朱鹮Huan2(环)了。再后来出版的《辞海》(1989年、1999年版)都把Huan音加入了。语言学里,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大家都这样读音,辞书也只好认了。真可谓假作真时,真也假。


    辞书都按“约定俗成”的规矩把鹮的读音改为可以读Huan2(环)。我也随大流在课堂上不得不把正确读了几年的把“鹮”Xuan2(玄)改读错误的朱鹮Huan2(环)了。


    题外话,最后说一下《甄嬛传》,《甄嬛》被办公室的美女老师推荐后看了几集,习惯不了里面的勾心斗角,就没有看下去。包括反映职场白领的《浮沉》更多是反映传统文化中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的糟粕部分。


    有空看过台湾的电视剧集《命中注定我爱你》等(剧中曝光就被正确的念作pu guang,而不是bao guang),感觉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优秀的部分在文革中已经被破坏殆尽,要说还有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那也保存在小岛台湾。《命中注定我爱你》等台湾的影视作品弘扬的才是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勤奋、善良、宽容,与人为善等主旋律。


    8月份到台湾旅游时,因为对《命中注定我爱你》男主角纪存希千辛万苦给女主角买的姜军包印象深刻,到了台湾后问长得像韩国人的美女导游问有没有姜军包卖。


    传送门:

    《命中注定我爱你》: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E0OTEyODcy.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