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图行天下
图行天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6,829
  • 关注人气:2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人杰地灵看江浙沪杭

(2013-03-05 18:50:09)
标签:

浙江

宁波

杭州

西湖

上海

旅游

分类: 旅行与摄影

身为浙江宁波人,多次去过宁波,杭州,上海,加上周庄,乌镇,前童等处,觉得对浙东民居也算了解并熟悉的。春节期间再去沪杭,还是很有收获。再次绕西湖,再次访西栅,再次到外滩看灯光,再次到城隍庙绿波廊,都有以往不同的感受。

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人杰地灵看江浙沪杭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人杰地灵看江浙沪杭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人杰地灵看江浙沪杭

从北京或者从北方看江南,除了对夏季炎热冬季阴冷之外,觉得几乎就算是#天堂#,山清水秀,建筑灵巧,人文厚重,事事精细。看过老家宁海举办民俗活动请来西北等地作家采风,写出来居然是西北的婆娘做梦都想不出江浙千工床的精细,以及嫁娶物件的精致。其实民居石雕砖雕木雕等等绝对算不上豪华,质朴中体现着沉稳和耐心,把事情做细做透,又不会富丽堂皇。

对比着杭州,乌镇,上海的城镇管理,也觉得够北京学习很多年也赶不上的。干净,那不是泛泛管管能做到的。街道指示标示,带时间显示的交通灯,北京怎装不上呢。杭州上海的地铁,干净,线路清楚。指示说:手抓牢,脚踩稳,比泛泛的说“注意安全”实在具体。晚上找到河坊街高银街吃饭,应付那样高密度的食客,店员手上忙而不乱,态度亲切,实在是北方莫比。算账利索得很。

上海呢,无论怎样褒贬,也是中国城市或者亚洲城市的前列,放北京赶着五到十年,让西安兰州赶十到二十年,也未必达到上海的现在模样,更不提人文内涵和市民素质了。泛泛说沪上精明,睿智,切实生活,料理清晰。生活质量的体现,就是把衣食住行在现有局限条件下,实现了极高的效率。从外滩走到城隍庙,一下子实现百年穿越版,在老街坊里吃宁波风味的芝麻汤圆。灯火时节,气氛非常。

乘地铁,乘公交,临边乘客怎么看着我们就是从北方来呢,衣着不同怎的。会热心提醒我们在河南南路,或者西藏南路,或者换乘几号地铁去,民风挺好的。只是看着浦江南岸大片的世博园荒废或闲置着,行走起来真是很远的距离。好在毛毛细雨,清风拂面,要是在北京尘霾雾气中,我早回屋了。

如果有点点不足的,就是遇上吵架的几例,摆事实讲道理,真不知最后怎么整理清楚了不伤面子还能散去。还有个新奇的就是人民公园的相亲角,听说过没这么亲身经历,一串小桌椅上明示自我介绍和需求,生动又有点异样,网络时代了,渠道还不够用么。

回来就陷入文牍事务,沪杭之行感受也成了机械的记录,也得记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