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网际飞侠
网际飞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52,126
  • 关注人气:7,9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相机“宽容度”和“动态范围”啥区别,重要不?

(2017-11-27 11:48:51)
标签:

风光摄影

旅行摄影

旅游

摄影培训

网际飞侠

大家现在在看相机新闻,或者选择相机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宽容度”和“动态范围”这样的词儿。它们到底指的是什么?对我们相机的选择重要吗?

先简单的说一下,这二个词儿说的都是相机记录明暗的能力,只不过宽容度,指的是胶片;而动态范围,指的是数码相机。

“宽容度”在摄影中,是一个很重要性能参数,它指的是胶片能正确记录场景亮度范围的能力,是场景中最亮部分与最暗部分之间的差别,可以用比例大小来表示。

http://p3.pstatp.com/large/471000015aa6bdf0b972

胶片记录下来的亮暗比例越大,就说明其的宽容度大,可以记录场景中的亮暗细节就更丰富,丢失的亮部或暗部细节就更少。所以,宽度度越大,对成像的细节表现越好。

人眼对亮暗的分辨力也就是眼睛的宽容度要比胶片的大的多。

http://p3.pstatp.com/large/470c00014b7ff5b9b226

现在,由于数码相机是用电信号来记录数据,所以在描述数码相机对亮暗记录的能力时,使用的是电信号系统中用到的“动态范围”术语来表示。同样的相机,在不同的感光度ISO和曝光时间情况下,动态范围也是有变化的。低感情况下,会更好一些。

http://p3.pstatp.com/large/47080001534e1cb6e8a7

http://p3.pstatp.com/large/47120000f7cb37a2adc7

简单的来说,我们可以把“宽容度”和“动态范围”简单的看作是同一个事情。指的都是对记录场景亮暗范围的能力。“动态范围”高的相机,后期的调节范围也会相对宽松一些。

http://p9.pstatp.com/large/470e0004903ced78a221

在光比巨大的情况下,相机的“动态范围”有限,造成亮暗细节损失(亮暗溢出)和暗部细节损失(暗部溢出)。

那么,我们在选择入哪个品牌或哪一款相机时,是不是要唯“动态范围”大而选之?相机的选择,考虑的一定是一个体系,而不仅仅宽容度。

http://p3.pstatp.com/large/470e0004903bda5731d4

因为“动态范围”这事,虽然是越高越好,但是如果只是记录更大的亮暗范围,我们是有其他方法可以来帮我们的,比如:可以利用包围曝光加上后期处理来解决的,这种方法叫做HDR,就是“高动态范围图像”(High-Dynamic Range)。

http://p3.pstatp.com/large/471000015aa9683567af

现在相机上都有这个功能,原理就是通过三张或更多张不同曝光的照片,把光比很大的场景按照保留亮部细节,保留暗部细节,保留中间调细节的方法分别曝光三张(也可以是分的更细致的5次,7次曝光),注意要保持相机的静止和被拍摄物的静止。

http://p3.pstatp.com/large/471000015aab65b5f75e

三张不同曝光的同一个场景

然后,通过后期,将曝光表现最佳的几个部分,合成在一张照片中,就解决了大光比时,相机动态范围不够用的问题。所以,对于不是只能拍摄一张照片的情况,比如主体是运动着的物体,HDR是很好的方法。

http://p9.pstatp.com/large/471100011a20084eaea8

由上面三张不同曝光的照片,应用HDR方法,得到一张细节丰富的照片

对于风光摄影来说,这种HDR的方法很常用,实现也很简单,所以相机的“动态范围”大小问题,并不是选择相机的决定性问题。

我们再来看一组包围曝光的案例吧,冰岛的草帽山,同样的角度,不同的曝光,拍摄了三张,分别是-2EV,0,+2EV

http://p3.pstatp.com/large/471100011a1e4cd87a9a

http://p1.pstatp.com/large/471000015aaaf3dec0be

http://p3.pstatp.com/large/471000015aadf28433e2

后期包围曝光合并的效果:

http://p1.pstatp.com/large/471100011a229f109cbb

对于人像和景物摄影来说,通常要使用各种补光的器材,比如闪光灯,反光板,用来均衡人物和环境的光比,所以对相机的“动态范围”,没有过大要求。

http://p3.pstatp.com/large/470c00014b83c5826c67

在一些抓拍时候,光比大,不方便使用包围曝光时候,相机的动态范围的优势就体系出来了。

相机的选择,是一个全面的问题,根据你拍什么场景、题材、对片子质量要求、重量体积、预算等多方面来决定。

用好手中的相机,多思考,多动手才是最重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