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dreamfaraway
dreamfarawa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527
  • 关注人气:1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从此不再陌路 (3)——先谈谈书,逛逛书店

(2012-03-23 10:29:05)
标签:

台湾

台北

诚品

书店

旅游

分类: 游@世界

台湾,从此不再陌路 <wbr>(3)——先谈谈书,逛逛书店

 

在台湾买书花了七千五新台币,和李青菜同学差不多,不过她很专一地全部奉献给了诚品信义店,我则东看看、西瞧瞧,这里买两本、那里买三本,“利益均沾”。最划算的要数高雄新光三越12层举办的城邦书展,通通是书店送回出版社的样书,品相稍微带残的有,完美无缺的也有,就看运气了,买1-4本打55折,买5本以上打45折,我买了7本……一共合人民币150多块!其中包括我在香港没舍得买的《旅行,一个人小确幸中》,在香港要100港币呢,幸亏没买。

 

冒着小雨,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位于师大附近一条小巷子里的水准书局,号称台湾最便宜的小书店。书架顶天立地,密密麻麻,中间只留一个人走过的窄路,穿行其中要不停地说“借过”,十几个人就能挤满,老板坐在书堆里,接过一本本要结账的书,直接在计算器上按出价格给你,至少能有7折上下,放在“收银台”的都是老板大力推荐的新书,我不敢恭维他的品位,好多是心灵励志类,经管理财类,也有《追风筝的人》这样的热门小说。书架上的书按照出版机构排列,看起来有点儿费劲,特别对我这样不是熟客的,很有种大海捞针的感觉。即使这样,居然也让我寻到宝,《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千年繁华——京都的街巷人生》《小港包的台北五四三》,三本书老板一共收我650新台币,算起来大致7折。

 

重庆南路距离我住的旅馆很近,因此当某天早上起床发现大雨瓢泼时,我想,这天哪儿也不用去,就逛书店得了!老天爷多么贴心!否则我如何能找到理由踏踏实实地把一整天宝贵时间耗在距离旅馆不到500米的书店里呢?于是细细地一家一家逛过去,对于重庆南路我可以说门儿清了。最大的两家分别是三民书局和建弘书局,但有些小书店内也能淘到便宜宝贝,比如这家叫做上达书局的,80%是教辅类图书,就可怜的两书架文艺书籍,大方地全部打75折,其中有好几套精美的旅游指南,都是我向往已久不舍得买的,果断出手拿下3本!

 

最喜欢的是三民书局,占地四层,其中有一层是大陆出版的简体书,书的种类不亚于诚品。相比于诚品的空间设计和文化范儿,这里可谓朴实无华,眼睛里看到的除了书,还是书。很多书没有标折扣,但是拿去收银台一扫,至少9折,大部分新书和诚品一样,79折,其他类别的书,折扣各不相同。老顾客可以办会员卡积分,应该还有额外优惠吧。我在这里找到几本在其他书店包括诚品通通没有见到的,比如张国立的《两个人的日本》《大龅牙咬到西班牙》,同样在香港看中没舍得买的《手绘里斯本小旅行》。

 

最后才去了诚品“扫货”,诚品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直接办理退税。台湾的退税门槛不高,只要三千新台币以上就可以,退税比例大约4点多,大部分大商场都可以办理。最好的一点是,小额退税直接能拿到现金,不需要在海关办理,只要把退税凭证在办理登机前交给海关人员就行了,手续非常简单。

 

79折的新书再加上百分之4点多的退税,可以说相当划算了,但前提是要买满三千新台币,所以我的台湾书店之旅的落脚点最终还是诚品,台北最大的诚品是信义店,上下8层的购物中心,其中图书主要二、三层,二层以新书、旅游类图书、期刊为主,三层则是综合性的,无所不包,另外还有儿童馆、音乐馆等特色图书区。李青菜早就叮嘱我了,游客凭证件有折扣。单次购物满1000是9.5折,满3000是9折。在三层选好的书,请服务台的工作人员帮忙拿到二楼一起结账,结账时,收银小姐告诉我,现在有活动,买满1000可以得奖券一张,刮开后有不同折扣(66折-85折不等),下次购书就按照奖券上的折扣计算,于是让她先帮我结算了一批79折的新书,凑够了1000元,剩下的书全部打了85折,比游客优惠还划算。在香港购物也经常遇到这种情况,人家主动告诉你怎样最划算。

 

在诚品买了好几本绘本,也有小说和旅行书,不少我看上的书,一翻豆瓣照片,李青菜已经买过了,我就没买,嘿嘿,资源共享吧。即使这样,我的箱子还是不可避免的超重了,满满一箱子几乎都是书,能不超重吗?拉起来都费劲得很,我只好抱出来一批放进双肩包。

 

在金钱和重量双重限制之下,我只能尽量买那些大陆没出的,或者装帧印刷特别精美让我爱不释手的,这些书即使大陆出了也不至于后悔。即使这样,还是要左右衡量,反复思考,才能忍痛割爱,果断地放下,决绝地扭头不再看它一眼……真挺不容易的,各位爱书之人,没有定力的话就不要去逛台湾的书店了。

 

在台湾一边逛书店,我一边问自己:台湾为什么那么有文化?明明就是北京市两倍面积大小的小岛,人口还没有北京+上海多,怎么就有那么大的图书市场?面积近万平方米的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里整天一副摩肩接踵的架势,却还无法一统台北书店的江湖,台北除了不下10家的诚品,还可以容得下各种各样的书局,师大附近的罗斯福路,据说小书店、二手书店云集,火车站附近的重庆南路,号称台北的书店一条街,十数家大大小小的书店一字排开,而且折扣往往要优于诚品。这个问题我想了一路也没想明白,为什么人家的书卖得那么贵还有人买?不打折的小书店也没有倒闭?

 

眼看着香港的二楼书店都搬上三楼、四楼了,面积越来越小,地租越来越高,即使这样还是所剩无几。北京的书店,早已经沦为卓越、当当的免费展厅,有多少人在书店看好书的内容,回去网上下单的?举手!哎,其实我自己也经常干这种事……台湾也有网上书店,历史都很悠久,可是人家和传统书店的差价没有那么大,也没听说隔三差五打价格战的,这大概就是区别,人家在一起维护这个行业而不是在破坏它。这几年北京的特色小书店也越来越少了,我们应该都是扼杀它们的帮凶吧?后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原则,在全国任何地方旅行的时候,只要看到内在美好的小书店,必须买上几本书以示支持。在北京,也尽量去万圣这样的实体书店买书。读库,从前两年开始已经不在当当买,而是从读库的淘宝店直接购买了,多亏朋友简的提醒,否则我都不知道他们有淘宝店。虽然在当当买便宜9块钱,我更希望这个利润能进入出版者的腰包。

 

书店,是台湾文化的一扇窗,通过这个窗口,望到无尽的美丽。

 

 

台湾,从此不再陌路 <wbr>(3)——先谈谈书,逛逛书店

 

诚品书店,很有文艺范儿



台湾,从此不再陌路 <wbr>(3)——先谈谈书,逛逛书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