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我是申志远
我是申志远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60,776
  • 关注人气:4,2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故乡就是我的诗和远方,哈尔滨人于轶群推出《贝加尔心灵史》

(2020-09-20 17:19:43)
 

记者申志远 文 / 摄

 

 

每一个经历过上个世纪 60 年代的哈尔滨人都有这样的经历,贝加尔湖,是个遥远的记忆符号。因为当时的电台广播,在播送天气预报时都会说:受贝加尔湖强冷空气影响。所以,贝加尔湖,成了北方孩子一个不可触及的远方。

 

 

歌手李健曾经说过:对于一个生活在哈尔滨的人来说,贝加尔湖这个名字,是他从小就天天在耳边回响的一个词 。时间久了,这个从没有去过的地方,也成了生命和记忆当中的一部分。

 

 

9 月 19 日下午 15 时,漓江出版社出版的《贝加尔心灵史》作者、哈尔滨人于轶群与哈尔滨城史文物馆馆长杨伟东在易闻思修 · 中央书店五楼文化大讲堂同众多读者进行了分享。

 

 

2016 年— 2018 年间,在哈尔滨长大的于轶群四次走进贝加尔,触动了他想用文字和图像给这个 2500 万岁的湖泊立传的决心。

 

 

《贝加尔心灵史》一书分为 " 大美 "" 史诗 "" 行走 " 三个篇章。作者以高度的原创性和翔实的史料,生动还原了贝加尔的大美和史实;以细致的思考和极具感染力的语言,延展一个行者富于诗意的激情、感动和思考,清词丽句与深刻的人生哲理交相辉映。

 

 

本书内容基于作者多次到贝加尔湖徒步旅行的经历,却完全抛弃了旅行游记的套路,将内容运行于两条线索之上:一条线,以 " 行走即是修行 " 的理念,通过原创摄影与文字,诗意呈现 " 地球忧郁的蓝眼睛 " ——贝加尔的大美,以及大美之中一个行者的感悟;另一条线,通过创意性的叙述,聚焦地理、历史、人文,逐幕展现贝加尔史诗般的宏阔。从文学角度看,它是一部行文优美的游走独白;从文化角度来看,它又不失为思考贝加尔湖的睿智之作。本书旁征博引,图文并茂,既避免了纯史料记叙的沉闷感,又赋予游记以厚重感,令人耳目一新。

 

 

于轶群,广告公司创意总监,摄影师,北方民族史学者。他小时候在团结小学、12 中读书,家住南岗夹树街 10 号,后来在黑大学经济,搞过文学社,上个世纪 90 年代从事广告策划,现居北京。

于轶群也是徒步爱好者和手工自行车收藏者,置办 30 多辆顶级手工自行车,被《华尔街日报》、路透社采访的骨灰级发烧友。

他本人藏书两万多册,均为珍贵的史料书。这本书是漓江出版社为他出版的著作,同时他还是该社 " 视界 " 系列丛书的策划。这个系列邀约国内高水平作者和文化学者,寻找散落在人类文明中的文化瑰宝,

于轶群写作这本书时,陪伴他父亲生命中最难熬的最后一段时光。于轶群说,那年冬天,父亲从宾县骑车回哈尔滨看我爷爷。大二八型自行车,驮着粉条和半扇猪肉, 100 里地,零下 20 多度。够疯狂吧?天黑了,骑到夹树街 10 号,一进屋,就被我爷劈头盖脸一顿训斥。那是因为,有个更疯狂的事:我也坐在车上。那年我五岁。当我想把《贝加尔心灵史》这本书献给父亲时,他还没住院,这本书献给父亲,父亲已经逝去,也算是儿子献给诗和远方了。

你或许不相信,这本书中的所有图片全是他用手机拍摄的。

于轶群去贝加尔湖,有一次是和徒步驴友去的,还有一次是和摄影界的朋友去的。

 

 

提及贝加尔,于轶群响起的不是流行歌曲《贝加尔湖畔》的旋律,而是上中学时同桌借给他的一本画册,开启了关于贝加尔湖的梦。19 日当天,他的同桌携同家人特意从沈阳开车赶来,为他的分享会站台。

于轶群在书中追根溯源了贝加尔湖——被誉为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一的前世今生。

于轶群的其他著作马上就要面世,他说:" 下个月,还要回故乡哈尔滨,在大学里,同学生们一起按谈谈读书与创作。"

现场读者讨论热烈,从贝加尔湖一直探讨到哈尔滨的情怀,每个人自己的童年个人成长史。进行了近 3 个小时,分享会活动比预定时间 2 小时超时 40 多分钟。

 

 

《贝加尔心灵史》写了苏武在这里牧羊的历史,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修建缘起,高尔察克在伊尔库茨克被枪毙,还有中东铁路经过的城市哈尔滨的诞生 …… 文笔优美,叙事清晰,史料权威,是一本有时尚和观赏性的文献类历史类读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