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茶马古道之孙小美
茶马古道之孙小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790
  • 关注人气: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想

(2017-07-28 07:19:53)
分类: 心情随笔

本周的主题是“50岁的自己”,看到这个题目第一个想到是我坐在书桌前,着改良中式服装,伴着古琴的背景音乐,悠悠地写书法的画面。经过十年的学习,我的书法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已经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毛笔字,楷书、行书、草书都不在话下。

 

在春风得意,意得志满之际,用行书写一首孟郊的“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或是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何等豪迈!在春天百花盛开之时,用小楷在信笺中给远方的朋友写道:“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何等文艺!在春节前,用草书亲手写下祝福的对联,送给亲朋好友张贴于大门之上,何等喜庆!

 

想着这些美妙的画面,我真是要喜上眉梢了。可是,回到当下,我的书法才刚刚起步,每日纠缠于长横短横左肩横、垂露竖、悬针竖、浮鹅钩等等笔画。王羲之说,一点失所,若美人之病一目;一划失节,如壮士之折一肱。充分说明了笔画质量与字的整体美的关系。

 

练好笔画绝不是一日之功,需要一点点磨炼,精益求精。写书法的过程必须要有静心、专心和恒心。静心,一笔一划,笔笔到位,凝心静气。使人安静,使人能自己和自己相处;专心,学习过程中,观帖,临帖、摹帖,需要专心致志;恒心,学习书法需要持之以恒,也要循序渐进。

 

随着对书法的学习,慢慢对文房四宝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也牵引出更多的困惑。一支毛笔老师一写就知道好坏;一个字老师写出来就轮廓清晰有力,我写出来总是要晕开。还有,怎么看帖,怎么临帖,写完了字怎么敲印章,处处是学问。当我懂得的知识是一个点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的无知,当我慢慢地从一个点变成一个越来越大的圆的时候,我越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借由对书法的兴趣,人生又向我开启了一条通向古典文化的路,也许还可以带我亲近之前一直无法走入的中国文人画领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万水千山走遍
后一篇:月亮和六便士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