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元味的非物志
元味的非物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9,517
  • 关注人气: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2011-04-19 22:16:02)
标签:

石小梅

大师说戏

昆曲

寄子

写状

元味

分类: 人物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大师说戏里面,石小梅老师讲[寄子]、[看状]和[题画]三折,聆听大半,获益匪浅。

 

[寄子]于石老师而言具有别样的意义,所以这一折讲得分外长,从渊源说起,再而家门,再再穿戴,最后是表演。但在说表演之前,着重谈了对人物和戏的理解,反复强调了伍子的‘被寄’以及人物的特点:懂事。[寄子]里面,伍子胥是主动的寄,因此对伍子胥而言,“寄”是早已设定的结局,所以是情节的推进,而对于伍子来说,则完全是被动的,而且是突遭重大变故,此戏是通过伍子的悲剧性遭遇来衬托伍子胥的悲剧性。张弘老师说,一般只注重伍子胥的风骨,但忽略了这种对伍子胥的成全,却是建立在了对伍子这样的未成人的悲剧的基础上,这是强加的,也是不讲道理的。这是更加一层的悲剧性,并且涉及到了人文哲思的层面。石老师反复强调了伍子的‘懂事’,此戏中,正是通过孩子表现出了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但又夹杂着点儿孩子特有的稚气和任性,才更加烘托出了感人的氛围。

 

可见,对于人物和戏本身的理解,是演员创造人物的核心和出发点。而此后,三次拜谒和三段晕倒的表演方式和动作设计,都是建立在这个脉络之上,加之以人物心理发展的细心揣摩,是一个自然顺畅的过程。在[看状]里,更可以体会到这种昆曲动作设计的细腻,而且这种细腻的确都是建立在完整的逻辑基础上。

 

然而,光是‘神情具备’还不够,石老师还强调了‘身’。如果说,对于戏核的把握是内在的,那么对于‘身’的把握则是外部的要求,她举了很多例子,比如[打子]里面,身配宝剑时如何坐、跪,要做到连贯潇洒,因为昆曲是一门艺术,要有舞台的美感。包括晕倒的动作,既传递出了动作含义,还要有高于生活的审美表达。她还特意介绍了[寄子]的‘卧佛倒’和[看状]里的动作设计。

 

而这一切,归结到[看状]里所强调的,就是‘讲究’。这种讲究,几乎体现在昆曲舞台的分分秒秒,比如[寄子]里娃娃生与小生、旦在坐、站上的细腻区别,人物的站位调度,与观众的角度,还体现在对观众心理的掌握与了解。包括石老师因为晚上的说戏,而推掉了中午的聚餐,也是一样的缘由。

 

此次大师说戏之前,以为就是听一些分界动作讲解,听着石老师的讲解,听到的其实都是动作背后的缘法,而且涉猎面几乎设计了舞台戏剧的各个方面:对戏的理解,对人物的认知,对观众心理的分析,对舞台调度的设计,对人物心理逻辑的掌控,对动作细节的推敲。而到最后,其实就还是两个字:‘讲究’。就像石老师[看状]里着重提到的开头部门的那一长段开门动作,看起来拿掉也不影响剧情,但这也是‘讲究’的范畴,‘讲究’有的时候就是老老实实的循规蹈矩。人也好,演员也好,其实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谁有本事说万事任我行呢,‘讲究’既有考究的意思,更有敬畏在里头。

 

如果是昆曲是当今的稀罕物,那么‘讲究’更是整个时代的珍惜品。无论古今中外,当我们感叹于那些雕栏玉砌心醉于那些亭台瓦舍,哪一样不是因为了‘讲究’?‘讲究’这个东西,本身看不见,摸不着,却左右着艺术创作的灵魂,但也正因此,伊又是那么的脆弱和柔弱,可以随时被摧毁被漠视被践踏,因着各种样的理由,而最大的敌人,莫过于急功近利和世道楷模的沦陷。当成功的标杆牢牢地锚固在功利之上时,一切又怎样谈起。当整个社会的衡量是非功过的‘度’风雨飘摇的时候,一切又怎样‘讲究’?

 

所以昆曲的传承就是时代的命运。昆曲传承的不是动作不是表演,是心灵态度的延续。所有的创造其实都是建立在法度之上,所有的传承其实都是精神的感悟,是从艺者从被动学戏到经历着人生的历练而逐渐养成的美学自觉和艺术自觉。这也注定了昆曲人的人生是蜕变跌宕的一生,破茧重生的一生,你熬过去了,就会发现那曾经折磨你的一块块巨石原来都是你必经之途上助你披荆斩棘不断抵近艺术真谛的快刀利刃。

 

就像说戏其间在坐在台上的石老师,此刻如花季般绽放的笑靥,实实由心而生的自在与欢喜。

人生如曲。

 

 

PS:说戏其间的石老师,不似以前在教戏时的样子,欢乐又带点调皮。第一场开始前,直直地从外面快步走进来,紧张感从步伐节奏里就清晰传递出来。开始录,却是非常的顺畅,当汪老师因换磁带而中断演说时,石老师则在台上用清脆俏皮的苏州话插科打诨,让大家伙在底下乐不可支,张弘老师说这其是石老师减轻紧张的招数哩。

 

 

 

---------------------------------------------------------------

20110417·18·苏昆兰韵剧场

因为录影,因此只是说戏期间的镜头

 

即便是晚上,周围的工地依然轰鸣,仿佛一个时代的注脚。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终于录完了,来一个飞吻~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哦?没吻到?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耐是瞎起哄闹!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耐么我要生气哉!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哼,跟耐开玩笑咯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不要只学我的动作……

 

人生如曲:感石小梅老师说戏

俺的围巾美不?
(以上均为设计台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平江春好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