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元味的非物志
元味的非物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9,517
  • 关注人气: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常道】嘿!来点儿戏剧精神

(2008-11-19 00:15:25)
标签:

戏剧精神

无常道

元味

非物志

杂谈

分类: 草野

无常道开篇。

一个是惯常通用的意思。比如,前不久发布新的劳动法,大幅提高劳动者的最低工资,并视为发展转型的关键标志。今天宣布暂缓提高企业最低工资水平,以应对内忧外患的经济危机。似乎一夜之间从无上天际返回了人间。另一个是人伦纲常的意思。比如近年已经屡见不鲜的冲击某某公安部门、某某政府的事,实属违反正常伦理。

面对这么一个屡屡缺少“常”性,违背纲常的社会里,我想了想,觉得那是缺少戏剧精神的缘故。

因为戏剧有几个妙处:

一个是附身民间。因为我们都知道戏剧是一门艺术,而艺术离不开生活实践,我们从小被教育过很多艺术家在创作的时候必乔装改扮深入生活化入我们周遭,于是才有艺术来源于社会而高于社会的通识。

二个是细致入微。其实这个词仍不足够。戏剧总是能够触及人们心头那份最柔软的东西,总是能够通过物质手段把最最微妙甚至转瞬即逝的那份心理路程呈现出来,她不仅附身民间,更驻扎灵魂。

三个是公开宽容。戏剧是一个需要受众的玩意儿,不然就只能叫作自娱自乐。而一旦有了受众,那么怎么评价、怎么感受则是千人千面,绝无强制性的可能性,更不会强硬规定每个人在固定的节点鼓掌,在散场的时候说同样的话,或者规定必须以正面的鼓舞的语言说出意见。

还有一个便是戏剧尊重常识。当然,现在那些把间离耍成招贴,胡闹列为实验的除外。戏剧总是遵照着这个世界最朴实纯粹的认知常识,而且最打动人的戏剧又总是在实践着真善美的人类基本教义。

回头看看我们头上那些无所不能又匆忙着急的大人们,在胸怀世界、殚精竭虑地制定一个又一个政策,践行一条又一条真理的时候,不妨给生活加一点佐料——嘿!就是一点点儿的戏剧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