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妖灵妖
妖灵妖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99,176
  • 关注人气:11,07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十大蓝光影碟

(2016-12-29 09:37:16)
标签:

杂谈

一年一度,推荐十套全球各区发行的蓝光影碟,所看有限,偏爱冷门,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危情羔羊Raising Cain

2016十大蓝光影碟

​布莱恩·德·帕尔玛1992年执导的一部风评和票房双双失利的作品,幸好cult界多奇才,帕尔玛的荷兰粉丝皮特·吉尔登布罗姆的女友不知从哪里弄来了一套《危情羔羊》的剧本,吉尔登布罗姆深夜阅毕拍案惊奇:原来剧本与剧场版的排序不一样!行动派吉尔登布罗姆立刻从《危情羔羊》DVD里抽出音频和视频,按照原始剧本进行重新剪辑做了一个全新版本。经过IndieWire报道,吉尔登布罗姆的私剪版甚至被帕尔玛看到了,不仅评价说“这个版本正符合我的本意”,还钦点它作为“导演版”列入Shout Factory公司发行的蓝光双碟收藏版,影迷私剪版跃升为导演版,大概也是蓝光史上首次。看完私剪版,我们必须说一句:它比剧场版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赫舍尔·戈登·刘易斯作品集The Herschell Gordon Lewis Feast

2016十大蓝光影碟

​2016年风头最劲甚至屡屡打败艺术电影影碟界老大哥标准公司的英国箭影公司年度重磅之一,假如要我选的话,这就是箭影这一年里最重磅的蓝光产品。不仅因为它的实际尺寸和体积的确重磅,也因为它的影片内容和花絮配置,更重要的是它重现了影碟全盛期时制作方对花絮配置一丝不苟的荣光。赫舍尔·戈登·刘易斯是好莱坞六十年代剥削电影的代表性人物,套装用17碟容量收录其14部主要作品,附送大量花絮,有此前版本中携带的,也有全新制作的,全新制作的花絮中邀请的都是刘易斯与b级片的拥趸,英雄惜英雄的情怀令人感动。套装分为两个版本,英美各限量500套的豪华版携带呕吐袋、手工制作的眼球模型、92页大画册、160页《血的盛宴》小说、海报、复刻唱片等赠品,限量2500套的盛宴版携带刘易斯2016年鉴,沉甸甸的拿在手里跟一本《辞海》差不多大小和重量,怎一个“值”字了得。可惜刘易斯于2016年9月26日去世,没能看到10月24日这套碟的上市。



非裔美国电影先驱作品集Pioneers of African American Cinema

2016十大蓝光影碟

​早期非裔美国电影先驱并非指的是在好莱坞白人至上的环境中艰难生存的黑人演艺人员,而是被电影史遗忘的从筹资到编剧、从制片到执导、从主演到发行、从放映到观看全由黑人构成的黑人电影。他们完全独立于好莱坞体系之外,叙事手法别具一格,是法国电影新浪潮和美国独立电影的真正前辈。Kino公司通过众筹方式出版的这套蓝光以五碟的容量收录1915-1946年间拍摄的黑人电影,内容总长超过20小时,前《村声》影评人赫伯曼说“无论从美国电影史的角度还是美国历史本身,这套碟的出版意义都是史无前例的”。



侠女A Touch of Zen

2016十大蓝光影碟

华人电影大师胡金铨的传世名作,台湾电影中心说动女主角徐枫自掏腰包、将35毫米底片交给意大利博洛尼亚修复实验室进行4k扫描修复,成品于2015年重返戛纳放映,此后又在京沪两地影展放映,赢尽好评。标准公司发行的《侠女》蓝光配置其实不算突出,由托尼·雷恩、徐枫、石隽、李安访谈和纪录片《胡金铨》构成,值得出手收藏之处在于,徐枫的访谈由《虹膜》杂志内容总监、影向标最毒舌影评人LOOK进行采访录制,LOOK因此成为第一个登上标准公司花絮的大陆影评人。



十诫 Dekalog

2016十大蓝光影碟

​为纪念基耶斯洛夫斯基逝世20周年,标准公司和箭影公司再次杀得个难分难解。两者双双于2016年秋季推出《十诫》4k修复版蓝光,在封面设计、视频编码、花絮配置上各显身手,这也许是近几年来蓝光市场上最让人兴奋和残忍的一次最高规格对决,简直就是陆小凤对决西门吹雪。花絮方面,很多人倾向于标准公司收录了《杀人短片》和《爱情短片》的剧场版,箭影公司苦于这两部片的版权在人造眼公司,因此花絮配置偏向于基耶斯洛夫斯基的电视作品,加上128页的赠书配合,已是毫无破绽。当然,最终的绝杀是画质,无论是画面可视范围还是画质,箭影公司版比标准版看上去更棒。




寻子遇仙记The Kid

2016十大蓝光影碟

​卓别林的第一部长片,此前park circus和人造眼公司发行的蓝光都是十多年前的旧版母带,标准公司一出手就是与意大利博洛尼亚修复实验室合作的4k修复版,画质之佳可以用惊人来形容,但这还不是这张蓝光最好的地方,这张碟最佳之处在于满载的花絮。除了关于本片小童星杰基·库根生平的花絮让人大开眼界外,还有一个默片专家本·莫代尔谈卓别林如何利用帧率制造笑料的花絮,是2016年我所见过的蓝光花絮里最有价值的一个。关于默片帧率问题,其实自从有了数字拷贝之后就在电影资料馆和修复保护界吵得不可开交,大家总是在抱怨数字拷贝无法自由校正帧率来准确地播放默片,这个花絮揭开了默片喜剧是如何在拍摄帧率和放映帧率间制造欢乐的秘密。



血迷宫Blood Simple

2016十大蓝光影碟

​科恩兄弟一鸣惊人的新黑色电影,标准公司发行的新版蓝光采用全新4k修复版母带,把五年前米高梅发行的蓝光洗得一干二净。海量花絮也全部重起炉灶,最重要的花絮来自科恩兄弟和摄影师巴里·索南菲尔德的对谈。这个花絮极其精彩,三人坐在三台笔记本前边放影片边讲评,熟悉DVD的旁友们一定知道索南菲尔德做评论音轨喜欢拿一支笔在画面上画来画去、指指点点,这次也不例外,所有索南菲尔德指点江山的笔触都呈现在了画面上,加上三人的讲评充满自嘲精神,因此看完这段长达71分钟的花絮让人仿佛回到了影碟花絮创意迭出的黄金时代。



美国恐怖计划第一辑American Horror Project Vol. 1 

2016十大蓝光影碟

​这是箭影公司2016年最雄心勃勃的计划,也可能是音像厂牌消费群再细分后最有想象力的一个项目。美国恐怖计划第一辑重新梳理了美国恐怖片盛行时期的三部不为人知、很少放映、在此之前没有可以一看的版本的剥削电影《马拉泰斯塔的血腥嘉年华》、《来自大海的女巫》、《预感》。就像是所谓的“经典金曲”其实忽略了95%的老歌一样,我们所熟知的经典恐怖片也不外乎就是那一批,美国恐怖计划无意将这三部各有特色的恐怖片重塑为经典,只是提供了一个新的机会让新一代的观众认识它们,光凭这一点就让人钦佩他们的魄力和眼光。箭影公司为这三部影片做了全新的2k数字修复,并制作了丰富花絮,感觉每个导演受访时都有些受宠若惊。




拿破仑Napoleon

2016十大蓝光影碟

​2017年是默片经典《拿破仑》公映90周年。

2017年是默片经典《拿破仑》公映90周年。

2017年是默片经典《拿破仑》公映90周年。

重要的事情必须说三遍给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上海国际电影节听,可以行动起来啦。


说回《拿破仑》。这又是一部电影史上有着说不尽传奇故事的默片,版本千奇百怪、忽长忽短,更有放映难度,因为它首创了三联幕放映模式,也就是大部分场面是1.33:1的画幅,但有些场面左右两侧会各有一块银幕与中间这块一起播放,因此画幅变成了4.00:1,这显然增加了国内电影节引进放映的难度。英国电影学会出版的三碟蓝光《拿破仑》,是此片的首个蓝光制品,长达五个多小时的评论音轨创下了蓝光评论音轨最长纪录,而且还别出心裁地制作了一个可以实现4.00:1画幅放映的花絮。当然,修复界的旁友们也都知道,曾修复过《教父》、《阿拉伯的劳伦斯》的大神罗伯特·哈里斯正在修复一个史上最贴近原作、品质最高、最完整的《拿破仑》,但可以肯定的是英国电影学会版正片与哈里斯版也就是法国电影资料馆版是截然不同的两部电影,加上独家配乐的版权问题,因此《拿破仑》将来一定会以两大版本的形式共存,最佳方式显然是今年收一套英国电影学会版《拿破仑》,2017年收一套法国电影资料馆版《拿破仑》。



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

2016十大蓝光影碟

​全球影迷,是的,全球影迷,翘首以待的一张蓝光,终于在2016年、《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公映25周年之际,由标准公司出版。每个人的推荐语都是一样的:假如2016年你只想买一张蓝光,那你必须买《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影片经过了标准公司与意大利博洛尼亚修复实验室的全新4k修复,标准公司的技术总监李·克莱恩说这个修复版只有几秒是有瑕疵的(因为素材关系,观众可以很轻易地分辨出这几秒,且并不影响整体观感),其余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当然,大洋彼岸的大陆和台湾有一堆人不同意这个说法,自标准公司版《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发行起,关于其画质、色调的争议就没有停止过,但这些暂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目前为止我们所能看到的最好的《牯岭街少年杀人事件》。


多说几句话,很重要:


DVD时代,曾经写过好几年的年度十大DVD,进入蓝光时代,改为年度十大蓝光,这样加起来有十几年,今年是最后一次写十大影碟了。之前十几年因担任《数码娱乐DVD导刊》主编的工作关系,每年有机会接触到大量影碟,因此下笔有据,2017年1月1日,创刊15年的《数码娱乐DVD导刊》将停刊,与读者说再见。在《数码娱乐DVD导刊》工作,是我所能想到的最棒的工作,浏览电影经典、聆听幕后花絮,每看完一套花絮满载的影碟都有一种幸福感和满足感。预计未来不太有机会接触到各类影碟并钻研观摩,因此年度十大蓝光系列在此跟各位说一声:谢谢,再会。


假如你想要购买《数码娱乐DVD导刊》最后一期,也就是2017年1月1日出版的《年度一百零一套蓝光回顾特刊》“告别号”留作纪念,请登录淘宝app,搜索店铺“数码娱乐DVD导刊”,给卖家留言预订即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