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志远天下行
志远天下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8,797
  • 关注人气:1,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男子图鉴

(2018-05-08 22:24:24)
标签:

情感

志远天下行

分类: 生活故事

前 言

 

最近一段时间,电视剧《北京女子图鉴》热播,我也看了几集,对于一毕业就“北漂”了八年的我而言,是有很多共同心声的。我很庆幸,曾经也是一名“北漂”。但我不像是一名真正的“北漂”,要么奋斗,要么颓废!反而很平淡地度过八年的青春时光,刚到北京一无所有,离开北京还是一无所有。但是我不后悔,因为北京留给我太多太多美好或是痛苦的回忆,这才是真正的精神财富!可惜的是,自从我08年离开北京之后,这一别就是十年,至今也没有再回过北京了!

 

我在北京的那几年,写了不少的文章,很多都是四处游玩的随笔和心情日记,现在翻阅起来,感慨颇深。虽然文笔略显稚嫩了些,心智还不够成熟了些,但这些却是当时的我,最真切的情感流露。现在挑出其中三篇06年、07年创作的心情日记,来怀念以前的美好时光。

 

——志远天下行2018.5.8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DPfqQ9DmqnMrRG2AZicCudWZX3gKUNWkrEddTRP1HTaGrLDEyJnfz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4年,我在《中国国家地理》创刊55周年庆典大会上



漂 在 北 京 城

2006年)

 

我一直在想,也是到时候该把我这几年在北京走过路过看过的地方,统计一下列表出来。北京很大,许多地方我是不只一次去过。像天坛、香山、长城,以及各个寺庙、教堂、博物馆、风景区等等。也有些地方是我至今没有去过。因为喜欢玩,不管这是一处景点,或是一个古迹,只要我想看的,我都想找机会去那里看一次。

 

我记得很清楚的是05年的518日,这一天是法定的博物馆日,北京有三十多家博物馆在这一天免费开放。我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一天之内去了八家博物馆(北京孔庙--原首都博物馆,大钟寺--古钟博物馆,真觉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鲁迅博物馆,白塔寺,广济寺,徐悲鸿纪念馆,万寿寺--北京艺术博物馆)。其实这些地方我之前都曾去过多次,所以那次去的时候根本没有细看内容,就是拿着相机狂拍照片(因为以前光看没有拍照),每一处景点我平均只参观了半个小时,这次很疯狂啊。

 

还有一次,在04年的五一期间,当时我买了一本博物馆通票,利用七天假期的时间,参观了十几家的博馆,一天两到三家博馆。像一些鲜为人知,很少人光顾的博物馆,我都是花了很长时间才找到那地方。比如中国铁道博物馆,就是大山子往里,根本没有通公交,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能到那里。还有一些在胡同里的博物馆,像智化寺,我曾问过许多老北京人,是否知道智化寺,但很多人都不太清楚这个寺庙。其实智化寺是北京文博交流馆,智化寺有一绝,就是“智化寺音乐”,至今已有五百余年的历史,与西安城隍庙鼓乐、开封大相国寺音乐、五台山青黄庙音乐及福建南音并称五大古典乐种,被誉为音乐界的“无形文物”、“出土唱片”、“活化石”,很是值得一去,可惜由于地处胡同深处,许多人不知去参观啊。

 

在北京的这几年,我刚开始的那两年都是以旅游的心态去逛北京的各大公园和景点,一般都是那些比较知名的地方。就像是一个来京的游客一样,挑那些很值得一游的景点。而从0304年这两年,我开始用博物馆通票,一到周末就去逛博物馆。但可惜的是,还是没有走完通票里的所有景点。从05年开始,我开始专注于玩户外,慢慢地,北京周边的景区或是野长城,野山等等,只要是我们感兴趣的地方,几乎都去了。

 

当然,北京城里或郊区还有许多我没有去过的好地方。北京十八个区县,我唯一没有到过的地方就是平谷,每年的桃花节都想去,都未能如愿。金海湖也不错,城里大观园一直也没去过,还有很多很多。

 

    这些年来,我一直不断地在行走。终于有一天,当我发现我行走的目的不再像以前那样单纯。有一句广告语说得真好:“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在乎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是啊,现在的我,还有像以前的那种心情和心态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urfDVMmncNibJadJNvF3zkjswQOzD3rnWZn2OibULLBhB7p46gbOZOic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4年,我在北京青龙峡长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KibZqmQq8V9KjSQAnu52DGMFgaL7iaxLbpfwBy78J7Lf0ibmeAPYDhzI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5年,我在北京大学


 

北 京 的 双 面 性

2007年)

 

听着许多北漂人说过,在北京漂着,是又爱又恨。怎么说呢,北京这个地方很美,虽然这里的空气不好,虽然这里的生活节奏太快。北京没有南方的那种细腻,没有东北的那种豪情,也没有西部的那种广阔。北京很小,但很大气。北京人很贫,但很亲和。说不上喜欢或是不喜欢北京城和北京人。虽然我不是北京人,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在北京打工的北漂一族的一员,但我一直在北京城里努力去生活和工作着,也在与各种各样的北京人打交道。

 

是的,就是这样,北京是双面性的。有时候,它让许多人在这里富足地生活,这里交通方便,物质生活丰富,各类文化活动繁多。但有时,它又让许多人感到无所适从,许多人因到了北京而压力倍增,这里汇聚了全国乃全世界各类的优秀人才,这时竞争激烈,这里物价高,这里环境差,这里交通堵塞,这里不是他们的家。当然,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努力实现了北京梦,或正在努力着,他们在北京就业了,买了房,成了家,入了户,他们成了北京人。北京不是排外的一座城市,它以它宽大的包容性,接纳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北漂一族。

 

北京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城市,明清两朝古都留下了许多的文化遣产。北京以北的燕山山脉也成就了北京自然环境的多样性,以南就是华北平原,以东就是渤海湾,以西就是西部黄土高坡和草原。因此,北京自然成了许多人向往的好去处。

 

但是,许多外地来京的人们,对北京留下的印象除了那些曾经的历史遣迹,剩下的只是对那些红色的记忆,对于许多自然风光却了解甚少。这是很片面的。是啊,北京天安门、故宫、天坛、颐和园、长城、十三陵,这些地方太有名了,以致于大家忽略了那些美丽的自然风光。北京的山水,虽然没有南方的秀丽和壮观,但由于地质和南北方的差异,自有南方的山水所没有的风景的。灵山的雪,云蒙峡的冰瀑,都是很美的。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jyOVsiban6GUZEtuANoxBlNWI8pVaITibJydUWfZqkduDicyGQBVEvZ6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5年国庆,我在北京天安门广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zYRZy7fsIjkNj2fpvknGUAg0Rcl1KSIjs5hpibBnXWxJARXUXVJaNt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6年,我在北京最高峰--灵山

 


融 入 城 市

2007年)

 

有时候我想,对某些人来说,融入某座城市的愿望几乎是一个妄想。

 

多年以来,我怀揣着暂住证,在北京当一个常住人口,说句实在话,我对北京的情况了解得并不多,实在对不起常住人口这个称呼,也对不起那张廉价的暂住证。

 

假如我想突然离开北京,可能过个半个月,城里人也不会发觉失踪了这么一个人口,那里完全像一个迷宫,每个人的IP都是微妙而独特的。大家在这偌大的城中,不知疲倦地位移,不知疲倦地互相结识,不知疲倦地印刷新的名片,也不知疲倦地厌倦旧人,心里多多少少渴望与昨日全然不同的新生活,在门口等着自己,我也不例外。

 

当然,要让我继续住下去,如下三个理由不可缺少的,一是路宽;二是气候干燥,每天起来基本上都是艳阳天,不用为出门带不带伞而伤脑子;三是人情淡漠。别看这里有这样那样的圈子,每个圈子都能有一些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圈友,但实际上你最后获得的私交甚少。大家的交际欲由于过于广博,分到每个人头上份额很少,所以在北京我拥有很多熟人,真正的朋友却屈指可数,而所谓真正的朋友平日里能见上一面也不容易。有了短信以后,连电话也少见得打。

 

有人问我喜不喜欢北京,我随口敷衍,说不出个子丑寅卯。但此刻心灰意冷,扪心自问,真正让我喜爱的本地民风可以说少之又少。认同一座城市,比认同一头毛驴要困难。俗话说,爱拼才会赢,但在漂泊不定的人生里,赢来的不过是一团水蒸气,既没有建设性,也没有延续性。也因此,家园或故乡这类词会让我们敏感,没有或得不到的东西总是会有点美好或神秘,我们总是沿途扎根,但一个人成年以后,根就再也扎不下去了。

 

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化或融入这类想法是不着边际的,说起来有点令人伤感。更何况,我们都是睡在一些大同小异的水泥盒子里,推开窗,外面灯火辉煌,流光溢彩,贴近前去,就变成了形状相似的门窗和沙发,它基本不会叫人产生什么特别的情感和依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8XbNF3V3xcTbVxNb4eV49SGcB3WJjzZtcmfwiakuxibhib4V3Q5GDLRg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7年,我在北京最高的长城--长峪城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URM7zsAgH8HH3fQCqqUEfhKYYb4do4d3mFiahg98LjfLa0D98ic52c3DO4Cz6DmiclApLPHMNw3O5B2ibW8Tm3iaA4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2008年,结束“北漂”前,我在北京798艺术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