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志远天下行
志远天下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7,594
  • 关注人气:1,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惠安白岩山探秘

(2012-06-07 21:04:49)
标签:

泉州

惠安

白岩山

旅游

分类: 八闽文化

惠安白岩山探秘白岩山下阡陌纵横,煞是迷人。 

惠安白岩山探秘“清光会众堂”的外观很有闽南味。
惠安白岩山探秘

惠安白岩山探秘

山上有抗元红巾军遗留下的古山寨,寨边有口传说甘泉取之不尽的“磐泉”;山顶伫立着始建于唐代的岩峰寺,寺内的龛壁菩萨浮雕画据称乃吴道子所作。

惠安白岩山探秘

(姜贝 制图)


  “红山恶战”

  磐泉碧水

  立于惠安黄塘镇后郭村的白岩山上,向远处的丘陵眺望,只见地势犹如一朵青色莲花,在阡陌纵横间徐徐绽放。骁勇的山风激荡起衣袂,似乎在向富饶的田园招手,而风雨千秋的山脉,也终于在这一刻掩映了深藏已久的岚光。

  白岩山,它没有繁华的熙熙攘攘,有的是,一种幽幽的巍然耸立。

  “红山恶战”

  “在这白岩山上,有抗元红巾军留下的寨门和寨墙等遗迹。”喜好史学地理的黄塘镇人周老先生这样告诉我们。

  按照他的指点,我们在山的西南面,果真找到了一处寨门。这个石寨门不大,只有两米多宽,但却置于险要地势,两边正好各抵着一块巨石,往下走全是荒草野蔓,乱石嶙峋。由于人迹罕至,甚至连路都难以寻觅。而在山的西北面,则是一排倒塌的寨墙,墙石破损相当严重,与其说这是“墙”,不如说是碎石堆更加准确。不过,从石堆的摆列情况来看,这个山寨的规模应该不小。

  “相传这里曾驻扎着陈丁桂率领的红巾军,他是南安人陈七师的族人。至元二十七年(1290年),陈七师起义抗元,陈丁桂也在这里揭竿响应。”周老先生称。

  陈丁桂所率人马号称近千人,但是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内,这支起义军就被元军剿灭了。“白岩山的西面有一小山,土色赤红,传说当年红巾军和元军在此激战,血流成河,染红山冈,所以至今仍有人称其为红山。”我们试图在西面找到这座红山,但是一路望去,却是青山连绵,看来经过岁月的洗涤,当年的“红山”可能已成为青山。

  磐泉碧水

  到了白岩山,不能不去看看“磐泉”。它在当地颇有名气,只因为其泉水终年不涸,汲之不尽。

  在古山寨中间的一条小道上,我们找到了一块相当霸气的赤褐色大石,就如飞来石一般,臼在路中央。上面用楷书体刻着“磐泉”二字。巨石正下方是一个微型的清泉池,虽仅有1.4平方米大,47厘米深,但水色碧绿,乍看像是一块无瑕的翡翠,令人为之心醉。“别看这眼泉池不大,但是传说多少人用桶来取水后,泉水都不会干涸。”周老先生笑呵呵地说道。

  从磐泉上去,可以见到有一大片绿草地,十几头黑山羊正在其中美滋滋地啃着嫩草,还不时发出咩咩的叫声。据介绍,这里草长莺飞,经常会有附近乡里的人来此牧羊放牛,倒是为白岩山增添一派和谐美好的“原野风光”。

  龛壁浮雕

  岩峰寺位于白岩山顶,从山腰处就有一条长约800米的宽大古石阶直通寺门,寺内藏有历代的碑碣,1979年被列为惠安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始建于唐,根据寺中石刻,我们得知此寺的开山祖师是唐代的黄自然。一千多年来,岩峰寺屡废屡修,到清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辟为“清光会众堂”。至于为何取名“清光会众堂”,有文史专家表示,“清光会系清末民间的一种组织”。

  岩峰寺院依着山势而造,整体布局错落有致,殿宇禅房,层层相接,多为悬山式建筑。从前到后,主体建筑依次有山门、前殿、后殿;两厢还有诵经房、禅房等。不过,这些建筑看起来有的年代久远、古色古香,而有的则应是近年才修建的,外观较为崭新、齐整。

  前殿和后殿的正中间龛壁上,都各有一尊依着巨石而刻的菩萨浮雕像。前殿是男身观世音菩萨的浮雕像,高1.75米,跣足立于莲座上,左手横胸托珠,右手下垂,五指并拢向外,神态和衣褶纹理自然、清晰。后殿的正龛壁上雕一尊普贤菩萨的浮雕像,跣足立于卷云上,冠披垂肩,敞襟宽袖,左手搭在右腕上,垂于胸下,高约2米。虽然浮雕脱石面较浅,但修长秀美,线条柔顺,有较高技艺水平。惹人注目的是,在雕像的左下方还刻有大名鼎鼎的唐代画师吴道子的名字。 据寺院人员介绍,这浮雕像是根据吴道子的画作来镌刻的,应是宋代的工艺。

  笔者在山下听村民说起这岩峰寺中有一“莲华宝座”地窟,可容百人藏身。不过,我们在寺院内查看半天也没有发现这个神秘的地窟。据寺中香客称,该地窟百年前就已封闭,如今根本无处可寻。

  休憩之地

  下山时,笔者路遇不少黄塘的中学生正你追我赶地往山上跑,一路欢歌笑语,无忧无虑的样子令人羡煞。有位同学告诉我们,他们班还在这里组织过野外动植物观察活动,白岩山早就成为他们心目中最佳的休憩之地。

  而常到岩峰寺进香的曾居士称,每天在山上,都能看到山下种田人,清晨伴着朝霞飘然而至,傍晚听到他们哼唱着山歌而归,平静而美好。这座不高的山,却封存了许多靓丽的时光和安详的岁月。

  美景或许就在身边

  驱车抵达白岩山前,路过黄塘溪,那里绿树成荫,花草相映,两岸落英缤纷,美不胜收。而在登上白岩山后,看到红巾军的古山寨,欣赏了古老的龛壁浮雕,寻觅、触摸一段段峥嵘历史的虬枝。从现实到历史的彼岸,再从历史返回现实,真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不过好玩的是,有位出生于黄塘的朋友,称他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竟还不知道在身边有这么一座景色秀美的山。人生或许正是这样,转角可能就是美景,也许一片青山正躲在我们身边,等着机会捕获游客们倾慕的眼光。      (吴拏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