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志远天下行
志远天下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88,797
  • 关注人气:1,0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2012-02-22 20:55:17)
标签:

泉港

鸡卷

春节

金橘

麻糍

美食

分类: 八闽文化

  □早报记者 赖小玲 文/图

  过大年就要红红火火,但现在城市的新年年味越来越淡,到哪里才能体味到传统春节浓郁的气氛?大部分人选择回各县(市、区)的老家过年。热热闹闹的集市、琳琅满目的对联、漂亮的礼花等等,县、镇更能体会新年的气氛,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地方还能大饕传统美食,那些极具特色,需要亲手制作的小吃,让春节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本期美食专题盘点了读者推荐的各县(市、区)年味小吃,浓烈的传统味道把很多人一下子带到记忆中的春节。

 
鸡卷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鸡卷是闽南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传统菜肴,在泉州,普通家庭一般在春节都会动手制作。以前吃喜酒的时候,鸡卷是必不可少的头道菜,只是现在越来越少见。虽然在很多餐厅都能吃到这一道菜,但比起农村手工制作的鸡卷,还是逊色许多。记者老家的洛江罗溪、马甲一带,过春节做鸡卷敬神明必不可少。

  虽称鸡卷,但馅料中的肉其实不是鸡肉,主要的材料是三层肉、荸荠、葱白、地瓜粉、调味品等。首先要把三层猪肉和荸荠剁碎,用豆腐皮包上,卷成长长一卷,蒸一遍就可保存。一次蒸好几条鸡卷,通常可以吃很久,吃的时候切成薄片或块状,下锅油炸,蘸着甜辣酱和酱油醋,就是下饭的美味。这道朴实的菜,外表不起眼,却总透露怀旧的滋味。

 
米粿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迎新春,依照德化县的传统习俗,家家户户都要蒸米粿。白米粿用农民自产的冬米经水浸泡后,捞起放进特制的蒸米木桶蒸熟,再倒入农家用大理石凿成的石臼。一人举杵舂击,一人翻动,直至蒸熟的冬米呈黏稠泥状,用双手捏制出厚1厘米、直径7厘米左右的一块块圆形白米粿,上面压上米粿印。德化乡下一般人家都要储藏很多白粿,因为除夕前供奉灶君及祖先神灵、年夜饭和走亲访友时都需要。白粿也是春节期间招待客人不可缺的一道菜。过去农家没有冰箱,大多是把储藏的白米粿浸泡在清水里,每天换一次水以保新鲜。正月初九“天公”生、正月十五“元宵节”等,农家都要舂白粿。二月初二“竹鞭粿”,标志新一年春耕时节到来,农民吃过“竹鞭粿”,就要下地干活了。

 
浮粿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又称“泉港普粿”、“泉港普甲”、“泉港炸糕”,系泉港地方特色风味小吃。在泉港一带,是必不可少的一道家常点心。

  浮粿选用最新鲜的海蛎、瘦肉、米粒和当地特有的地瓜粉等为原料,调制成稠稀适中的浮粿团,用五角模具定型,将浮粿团放到锅中炸至几分钟,颜色诱人且香气扑鼻的浮粿就诞生了。

  出锅后的浮粿外酥里嫩,入口香气四溢,鲜味十足。不愧为泉港第一小吃!每逢春节,很多人家里就会炸浮粿。春节一般天气较寒冷,吃上一块浮粿,感觉暖呼呼的很舒服。

 
油酥炸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是泉州市区、惠安、泉港、南安等地有名的小吃。在市区,它叫“炸锢”(闽南语发音:zha ko);在惠安,它也叫油酥炸、油酥饼;在泉港,它又有好听的名字——一口酥。

  制作油酥炸比较繁琐,也相当费时,如果不是春节或者过年,平时并不容易吃到。制作时先要准备花生馅,然后和面,加花生馅,捏成各种形状的带花边的油酥饼,再油炸至金黄色即可捞起,现吃味道最好。油酥炸保存的时间可以很久,虽然新华都等商场都有在卖,但味道绝对相差甚远。

 
金橘糖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永春制作金橘糖,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历来深受闽南侨乡人民的喜爱。每逢新春佳节,永春城乡,几乎家家户户的房间桌上、厅堂案上,都要摆出满盘满碟的金橘糖,以兆丰年,招待宾客亲友。远离家乡的港澳同胞、海外侨胞,见橘思乡,对它也有特殊的感情。金橘糖已成为他(她)们回乡探亲、旅游常要携带出去的一种珍贵礼品。

  金橘糖闻之沁入肺腑,入口鲜嫩清甜,食后醇香呃逆,余味无穷。它既是配茶佳品,又可作为煮花生汤、绿豆汤、蒸年糕的好调料,具有助消化、化痰止咳的药效。

 
咯摊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咯摊,福建永春五里街的一种名小吃,也是最能体会亲情的一种吃法: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像吃火锅一样把许多食材放在铁锅里煮,汤用骨头炖成,同时加上青菜和豆腐、豆干等配料。锅的四周用木板加宽成一张桌子,上面放些汤勺、漏勺等用餐工具,还有永春老醋作为配料。春节时,家人或朋友团聚少不了吃下热腾腾的咯摊。永夫咯摊原是五里街贩夫走卒们最爱的就餐方式,后来渐渐演变为一种特色小吃,并流传开来。现在市区也有咯摊店,价廉物美,清淡不腻,很受大众欢迎。

 
糯米灌大肠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资料图片)

  以前闽南一些地区在过年“拜拜”的时候,糯米灌大肠也是必不可少的。大肠品相要好,表面用红色颜料描上,祖先“享用”完,再由全家享用。现在过节都简单化了,鲜有人会做,但一些农村镇上还买得到。

  锅置旺火上,烧热后,用油滑锅,将切成片的糯米大肠油煎至金黄色时即可装盘,上菜时把白糖盛于小碟,食时蘸糖即可。糯米肠软嫩,肥而不腻,冷食热食均可。

 
炸菜粿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炸菜粿是泉州的传统小吃,以前过春节或民间习俗节时都要蒸菜粿祭神灵或供奉先祖,泉州地区以安海菜粿最为出名。其以米浆和白萝卜为主要原料,蒸制成糕,再经油炸而成。

  油炸或煎后的菜粿外酥内嫩,表皮呈金黄微焦;一口咬下,内馅洁白,质地柔软鲜美、软滑甘香。稻米的爽口和萝卜的清甜溢满嘴。可以说,除了对面线糊、油条搭配的难以抵抗,闽南人最惦念的,就是菜粿给人的那种简单又实在的满足感。

 
麻糍

闽南浓情年味小吃大集合
  (资料图片)

  南安特产英都麻糍是闽南著名小吃,是过年必备的年货。麻糍不仅好吃,还是春节走亲访友的馈赠佳品。主要由糯米加工而成,成品色泽鲜白、滑韧透明,食用时要蘸配料,口味香甜,口感软韧、微冰。麻糍让人不光吃得开心,许久未见的在外工作的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品味它总能感受到浓浓的新年氛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