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斌的博客
张斌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1,716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2014-05-11 16:09:48)
标签:

旅游

梵蒂冈

教堂

圣彼得广场

摄影

分类: 四海畅游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从威尼斯出来后,我们直奔博洛尼亚,当晚住在博洛尼亚郊外的一个宾馆,第二天一早就直奔罗马。因此,博洛尼亚这个列在行程单上的,拥有兰博基尼、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著名企业的意大利北部城市我们也只是路过而已。

    9月12日下午一点半,我们到达意大利首都罗马。

    我们先到了“国中国”梵蒂冈。梵蒂冈建于公元3世纪,历史上有宗教与管理功能,现为目前世界上最小的主权国家,面积只有0.44平方公里,仅相当于北京故宫五分之三大。梵蒂冈的中心是圣彼得大教堂,这是世界上最壮丽的教堂。正因为如此,到大教堂朝圣和参观的人都熙熙攘攘。顶着烈日在圣彼得广场上排队,倒也不觉得气闷,因为广场本身就是件艺术杰作。它由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尔尼尼花了11年时间建造而成,呈椭圆形,长340米,宽240 米,两侧由半圆形大理石柱廊环抱,造型和谐,气势恢宏。柱廊共有284根圆柱和88根方柱。分排四列,形成三条走廊。朝向广场的每根石柱顶端的平台上,各有一尊3.2米高的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殉道者,其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高插云霄的方尖石碑。碑尖上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造型。在广场两侧各有一个银花飞溅的美丽喷泉。令人好奇的是,站在喷泉之间的圆形白色大理石处,观望两侧的柱廊,四排石柱只能看到前面一排,这是贝尔尼尼匠心设计的透视效果。

    在排了40分钟队后我们非常运气地进入大教堂,一般人到那里总要排上一、二小时的队。

    圣彼得大教堂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总面积2.3万平方米,主体建筑高45.4米,长约211米,最多可容纳近6万人同时祈祷,只不过必须衣冠整齐并通过安检才可以进入教堂。教堂内部金碧辉煌,光线幽暗,神秘莫测,里面的所有画像都是用不同颜色大理石拼接成图。导游给我们在教堂停留的时间只有40分钟,这使我们只能一路小跑地走马观花。教堂内可以拍照,但不能用三脚架和闪光灯,因此很多时候,我驻足屏气慢慢地按快门,更耽误了不少时间。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圣彼得广场中间耸立着一座41米高的埃及方尖碑,是1856年竖起的,它是由一整块石头雕刻而成的,碑尖上是钉死耶稣的十字架造型。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能容纳30万人的圣彼得广场长 340、宽240,被两个半圆形的长廊环绕,每个长廊由284根高大的圆石柱支撑着长廊的顶。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每根石柱的顶上各有一尊3.2米高的大理石雕像,他们都是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殉道者,其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圣彼得大教堂门前左边树立着圣彼得高大的雕像,他神情自若、面带微笑,右手握着两把耶稣送给他的通向天堂的金钥匙,左手拿着一卷耶稣给他的圣旨。他头上的缕缕卷发、脸上的根根皱纹、下巴上的撮撮胡须和身上的层层长袍无一不被雕琢得细腻、逼真。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方尖碑两旁各有一座美丽的喷泉,涓涓的清泉象征着上帝赋予教徒的生命之水。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在排队的时候看看这样的风景也是不错的选择。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教堂中央著名大拱形屋顶是米开朗基罗的杰作,双重构造,外暗内明。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进门口的右边走廊里,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雕塑作品《圣母哀痛》。这是米开朗基罗唯一署名雕刻,名字刻在玛利亚胸前的绶带上。1971年有个疯子敲坏了圣母面部,所以罩上了玻璃罩。虽然只能隔着玻璃欣赏,但是圣母怀抱死去的儿子的悲痛感和对上帝意旨的顺从感仍然能打动任何人的心。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信徒们在教堂朝拜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游客们只能隔栏参观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富丽堂皇的教堂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熙熙攘攘的参观者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贝尔尼尼的雕制的青铜华盖。它由4根螺旋形铜柱支援撑,足有5层楼房高那么高。华盖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永远点燃著99盏长明灯,而下方则是宗座祭坛和圣彼得的坟墓,只有教皇才可以在这座祭坛上,面对东升的旭日,当著朝圣者举行弥撒。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那扭曲的粗圆柱似的独特形状很引人注目。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後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我看到一个巨大的管风琴,可惜没能听到它美妙的声音。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这里有个神秘的地下通道,不知通向哪里。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精美的汉白玉雕像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出口大厅
欧洲十日谈之梵蒂冈
大教堂左边的大门有皇家卫队守卫,皇家卫队就是梵蒂冈国家的军队。卫士们个个高大魁梧,他们身穿红黄蓝三色条纹的古代骑士服装,手握长戟,威风凛凛。他们都是瑞士人,据说在16世纪初教皇受到了神圣罗马帝国的进攻,为了保卫教皇,100多个瑞士卫兵战死在教堂外,当时的教皇非常感动,于是决定世世代代雇佣瑞士卫兵保卫教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