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蔺
小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7,433
  • 关注人气:1,9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明云媒:传统媒体发力的标志

(2010-11-12 11:04:31)
标签:

杂谈

    一直说网站是新媒体,随着3G时代的来临,这个说法该改改了,和云媒相比,网站已成传统媒体。

    今天,我所在的光明日报刊发光明网记者陈建栋等人的消息,称我国移动媒体领域首创应用成果——光明云媒11月12日正式推出。这是光明日报开发新媒体、新业态的重要成果,是光明日报抢占新兴媒体阵地、扩大中央媒体影响力的重要部署。

    据介绍,光明云媒是一种全新的媒体业态,也是专为高端智能手机和各种平板电脑量身打造的移动新媒体。如果你的手机使用Andriod(安卓)1.6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或是联想乐Phone,即可登录光明网下载客户端率先体验。

    光明云媒完全由光明日报自主研发,在三个方面实现了重大创新:一是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实现了传统纸媒的版面设计,系国内首创;二是集成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式,实现了全媒体传播;三是与终端制造厂商深度合作,大大拓展了媒体的发行推广渠道。

    光明云媒定位为都市类高端新媒体,以中青年都市白领为主要受众。目前每天1期,每期8版(周末6版),包括6个(或4个)新闻版,以及2个副刊,具有及时性、知识性、服务性、趣味性等特点,在每天清晨为广大读者提供最及时的新闻和最有用的资讯。  

“光明云媒”新在何处

——访光明网总裁、光明云媒监制陆先高

本报记者 陈建栋 《 光明日报 》( 2010年11月12日   05 版)

    光明日报社主办的光明云媒今日推出,其众多创新在研发阶段就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光明云媒到底是什么样的媒体?新在何处?又该如何订阅呢?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光明网总裁、光明云媒监制陆先高。

    问: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光明云媒。

    答:光明云媒是光明日报社主办、专门面向高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移动新媒体,是光明日报开发新媒体、新业态的重要成果,在表现形式、传播手段、发行推广等方面都有重大创新。

    问:光明云媒与现有的移动媒体有什么区别?

    答:最大的区别是光明云媒一改网络媒体的列表形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实现了传统纸媒的版面设计,系国内首创。这种形式可以保留传统纸媒通过版面体现的新闻理念和新闻价值,使纸媒的优势在电子媒体上得到最大限度地传承和发扬。同时,光明云媒的编辑每天在海量的信息中选取稿件后,可以通过版面形式区分资讯的重要程度,从而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帮助读者更方便地获取自己需要的新闻和资讯。其次,在传播手段上,光明云媒集成了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实现了全媒体传播。

    问:刚刚你还提到发行推广,这方面还有什么创新?

    答:光明云媒在研发的过程中,就和终端制造厂商紧密沟通,在不同的移动终端上实现最佳阅读体验的同时,还将在部分主流的移动终端上预装客户端,改变了传统媒体的发行推广方式,在较短的时间内,可以获得更好的推广效果。

    问:光明云媒的定位是什么?

    答:光明云媒定位为都市类高端新媒体,秉承“新媒体、云资讯”的理念,以中青年都市白领为主要受众,力求提供最及时的新闻和最有用的资讯。

    问:光明云媒主要都是什么内容?

    答:目前,光明云媒每天1期,每期8版(周末6版)。每天的前6版(或4版)为新闻版,依次为要闻、时政、国际、评论、体育、娱乐(周末为要闻、时政、体育、娱乐),后两个版为副刊,包括读书、新知、雅趣、智慧、学习、地理、健康、小品、手机、乐活等。

    问:光明云媒的内容有什么特点?

    答:光明云媒将继承和发扬光明日报“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的特色。在新闻内容上,编辑每天将从海量的信息中选取最及时、最重要的新闻资讯,体现及时、权威、精致的特点;而每天精心制作的副刊,则遴选具有较高知识含量和实用价值的内容,力求体现知识性、服务性和趣味性。

    此外,作为一份新媒体,光明云媒还具有很强的互动性。读者可以针对每篇文章发表评论,参与光明云媒设置的话题互动。此外,像新知、智慧等副刊,随着内容的丰富,还将建立一些互动社区。

    问:如何才能订阅光明云媒?

    答:订阅光明云媒需要下载客户端。广大读者可以直接在手机浏览器中,输入wap.gmw.cn/ym.apk,点击【前往】,会弹出下载的界面,下载完以后直接双击运行安装即可;也可以用电脑登录cloud.gmw.cn下载,再把客户端安装到手机上。目前光明云媒的客户端有两个版本,其中安卓通用版适用于所有使用Andriod(安卓)1.6以上版本的操作系统的手机,包括摩托罗拉Backflip、ME511、ME600,三星i7500、i5700、i6500,HTC的G系列,以及索爱、飞利浦、华为的部分高端手机;乐Phone版适用于联想乐Phone手机。同时,我们正在开发iPhone版、Java通用版和iPad版。

    问:这个客户端还有什么其他功能?

    答:客户端除了可以查看每天最新的光明云媒的内容之外,还可以方便地查阅光明云媒的历史内容。同时,客户端还提供了强大的搜索功能,用户可以通过全文、标题、作者、日期等多种方式进行检索。

    问:光明云媒收费吗?

    答:光明云媒内容和客户端目前都完全免费,广大读者可以放心下载客户端阅读我们精心准备的高端资讯大餐。

    问:最后,请谈谈光明云媒的发展目标。

    答:光明云媒从研发到正式面世,历时半年多,在表现形式、媒体手段和编辑技术上,都具有领先地位。作为光明日报进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举措,它的推出,对于光明日报抢占新兴媒体领域,扩大媒体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继承光明日报“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的特色,坚持“新闻视野、文化视角、思想深度、理论高度”的编辑理念,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随时、随地、随身的优势,不断改进内容和服务,努力打造国内首屈一指的移动新媒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