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熊
熊熊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3,947
  • 关注人气:3,2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什么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上)

(2011-04-28 10:09:39)
标签:

银行业

竞争优势

成本

违约

道德风险

逆向选择

分类: 企业分析
    一位网友在博客留言中让我谈谈银行业利率市场化以后对银行业的看法。承这位朋友看重,我这半桶水就发点声音吧。谈论这一问题的本质实际上就是在讨论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以后如何生存,谁可以生存得更好的问题,也就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的问题,因此我将以“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文章主要讨论点来探讨银行业在利率市场化时代的生存问题。
     要弄清楚一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明白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并且对竞争优势理论有相关的了解,在这一基础之上把两者结合,方能透过感性的认识达到对行业本质的了解。为了说明这个问题,先举制造业的例子来说明问题。制造业的商业模式最为简单(这点从报表的结构上也能够看到),不外乎采购原料成本,制造成品并卖出,这就是制造业的商业模式。从制造业的这一商业模式可以知道其竞争优势来源于成本控制能力与定价能力,一般而言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上很难有企业能够同时保持这两种优势,一般企业会选择其中一种优势并不断加强,这也就是波特所说的低成本战略与差异性战略在企业运营中的体现。具体的例子就是我们常说的美的电器与格力电器,由于这两家企业战略目标清晰,对自身维持的优势不断的加强,因此目前这两家企业都活的相当滋润。
     那么,制造业的这一特点适合银行业业吗?很遗憾,不行,因为银行业存在由于信息不对称问题引起的“逆向选择”问题以及“道德风险”问题,因此银行业的竞争优势只有一种:低成本优势。有对比才有区别,我们先从制造业与银行业的区别着手开始认识这一问题:
         1:在制造业的产品市场上只存在着消费者的单向选择:消费者选择成本低的产品或者选择差异性的,可给其带来额外满足的产品。银行业则不同,在贷款市场上不仅仅客户选择银行,银行更选择客户(相信一定有朋友申请信用卡或者贷款被某些银行拒绝过)。消费者选择企业的问题好解决,因为企业在市场上存在已久,一定的品牌效应可以消除信息的不对称,比如大家对格力的产品质量与技术优势一定不会怀疑。企业选择客户就存在巨大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即银行如何评估客户?有朋友说现在不是有“信用”体系了吗?信用体系不过是一种预防措施,而不是解决措施。---后续可以看到这一问题会导致“逆向选择”。

         2:在制造业产品市场上有能力的产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有能力的消费者选择差异化的产品,皆大欢喜。银行业则不同,银行业提供高利息贷款对于客户来说就是高资金成本,这会导致“道德风险”问题。

     以上关于银行业与制造业的巨大区别来源于银行业本身行业的商业模式与制造业的不同:吸收客户存款(原料),发放贷款以获得利差,而贷款对于银行客户来说并不是一种“享受”的产品,而是其在生产中很重要的资金成本;同时银行业是把资金的使用权而不是所有权让渡给客户,这也就是说银行最后是要回收“资金”这一产品的。
     在了解银行业商业模式的基础上,我们来探讨为什么“高产品价格”(利息是资金的价格)不是银行业的竞争优势。在讨论这一问题前,先说明讨论的前提:在同一市场中,或者说同一客户群中。
     在同一客户群中分布着不同等级的客户,总体上客户分为低违约可能客户与高违约可能客户。低违约客户包括多种子客户类型:自身有强烈低违约倾向客户,资金收益高客户等等;高违约客户包括自身有违约倾向客户与潜在的资金使用效率低,存在破产风险的客户。不论是何种类型的客户,从其内在的利益出发都希望能够获得低利息的贷款,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明白了客户的类型与需求之后我们来讨论在“贷款”这一特殊的产品市场上将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首先我们讨论在发放贷款之前发生的故事:从银行的角度出发希望利息(资金的价格或产品的价格)越高越好,可是对于低违约客户来说就不愿意了:“明明我有良好的信用记录,而且预计未来的经营不会出任何问题,我确定我还款的可能性相当高。”因此对于优质客户来说其会选择“低产品价格”的厂家,也就是能够提供低利率贷款的银行,也就是说在同一贷款市场内高利率会赶跑低违约客户。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只能提供高利率贷款的银行本身也知道这一点,所以为了弥补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它们会以更加提高贷款利率的方式来覆盖这一风险,而这一行为又会导致新的逆向选择与后面论述的道德风险。
     其次我们讨论在贷款发放之后发生的故事:低违约客户拿到低利率贷款因为完美所以没有故事可说,问题出在高违约客户拿到高利率贷款,这会产生“道德风险”。啥意思呢?同样A,B两个人,从事同样的产业,A拿到了低利率贷款,B拿到了高利率贷款,那么明显的B有冲动去从事相对较高风险的事情,从而弥补高资金成本带来的损失,而高风险的行为会加强贷款违约的风险。
     有朋友可能会指出说,你说了半天,不就是信息不对称问题吗?不是有很多解决方法了吗?是的,我啰嗦的半天,就是在说银行业特有的商业模式导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而这一问题只能预防,减少而不能消灭。
    
     通过以上的论述,大家应该能够明白为什么我在博文中一直强调银行业负债成本低的重要性,大家也一定不会忘记为什么缪建民说金融业的竞争优势在于低成本,老巴说富国银行的优势在于低成本。如果大家能够了解低成本对于银行业来说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就能很好的了解什么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在这一核心竞争优势的背后是对于银行业来说存在什么样的一条护城河,这在后续的博文中继续讨论。     

注:很多朋友把银行能够发放高利率贷款作为银行的竞争优势,并且强调只要有“风险控制”就不用担心。举个例子:原来有一条路,路边是一条河,原来的道路中间已经被人占了,后来的人只能在河边走,于是很多朋友非常的佩服这些在河边走的朋友,并且指望其不湿鞋。他们似乎忽略了为什么有的人可以有能力占到中间的道路。与其指望常在河边走不湿鞋,不如指望在路中间走的人不湿鞋。
熊熊 2011年04月28日晨写于日本国东京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