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生价值观
尹生价值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523
  • 关注人气: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苹果没有说谎,它的确正尝试颠覆自己

(2013-06-11 19:14:25)
标签:

苹果

wwdc

引文:在苹果本次WWDC上,一系列看似平淡无奇的琐碎变化后面,可能暗示着苹果已经决心(或正在决心)从根本上颠覆自己:从一家封闭的高溢价产品公司转型为一家开放化的互联网公司。

正文:

对于那些希望从WWDC2013(苹果2103年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看到乔布斯时代荣光重现的果粉们而言,可能会有些失望,因为苹果所做的似乎都是在修修补补过去的产品,尤其是还放弃了一些乔布斯时代作为苹果产品与众不同的标志。

比如拟物的图标设计,这些是苹果的设计师用户们最钟爱的地方之一,相反,简易平实的设计使iPhone未来的界面和Android这样的平民货的差异化变小了。

又比如,这里你看不到iTV这样代表苹果可能将其辉煌带入新领域的产品,就连一度传言的苹果汽车,也被目标小得多的车载多媒体导航系统所取代。

在硬件产品层面的实质性亮点也许是,苹果将MacBook Air的电池续航时间提高了912个小时,较之前的57个小时有大幅提高,但这并不是以往果粉们习惯于期待的苹果给予意外惊喜的方式:它过于实用主义了。

还有,它竟然还宣布要在iWork中增加对Office文档的兼容!

难道有这些变化还不够吗——如果我们接受乔布斯时代已经结束了的现实的话?

成就乔布斯时代的时代已经过去,乔布斯抓住了智能手机的第一缕阳光,通过独创的硬件+应用的模式,使用户真正享受到与功能机不同的智能机时代;但现在,谷歌Android的成功改变了这点,它使智能手机进入普及和平民化时代。

数据为证:苹果应用下载次数超过500亿,iOS设备总数为6亿部;谷歌Play应用商店下载次数480亿,Android设备总数为9亿部,而中国等新兴市场,Android是绝对主力。

虽然现在谷歌用户使用Android的时间还较苹果用户少得多(根据苹果提供的数据),但谷歌的人海和机海战术迟早会使形势发生逆转——用户数会影响开发者,而开发者会加速逆转的发生。

我在之前的福布斯中文网专栏文章《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苹果》、《关于苹果:7个已经改变的事实或趋势》、《App Store值多少钱?上千亿美元》等中,都提出这样一个观点:苹果要么成为一家独特设计、高品质、高溢价的产品公司,要么快速转型为互联网公司,而不是摇摆不定。

这次,我既没有看到iTV(代表前一种路线),也没有看到重新设计的、面向中低端用户的产品(如果不用低价iPhone称呼它们的话,代表后一种路线),这可能暗示着,库克(或者说苹果的董事会)似乎还没有下定决心。

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公司CEO库克在说谎——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颠覆自身,再现性感”。我依然从中看到了积极的变化,而且可能是倾向于后一种路线的,即苹果似乎正朝着为成为一家互联网转型做准备。

比如开篇提到的那些对忠诚果粉们而言可能并不那么理想的选择,恰恰可能是苹果转向互联网公司的第一步——对一家互联网公司而言,开放、兼容、用户量等是必须的,最终决胜的是如何运营用户的能力,而平实的产品有助于获得更大多数用户的支持。

举例来说,过去,很多笔记本电脑的用户就是因为苹果不能很好兼容Windows系统的文档而作罢,毕竟有太多的数据都是在Windows系统之下诞生的。虽然微软可能被认为已经落伍,但它在20多年里一直影响全球用户的使用习惯。

当然,苹果真要吸引更多的中低端用户(包括大量新增的、目前尚未进入智能机时代的用户),就必须推出更多的价格适当的产品去吸引中低端用户,而且必须要快!

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目前苹果的独立用户数还太少了——虽然苹果公布其iOS总销量达到6亿,但我怀疑其独立用户量可能不到一半,因为很多苹果的用户都是重复购买者和频繁升级者。

作为变革者的库克注定不会太容易,他必须与所有的人做斗争,包括投资者、员工、果粉、媒体等,让所有人意识到苹果必须面对现实并展开实质性行动。在这方面,刚刚发布的iTunes Radio流媒体音乐服务可能会帮助他。

这是一款和苹果过去的主流商业模式不同的服务,它可能会通过向用户免费、但通过广告创收,这是典型的互联网模式。但现在还不知苹果在这方面的决心到底有多大,因为去年iTunes音乐商店为苹果贡献了43亿美元的收入,而如果苹果完全采用新的模式,可能使这部分收入受到较大冲击。

如果苹果稍有保留,则无法与PandoraSpotify等该领域的先行者竞争,而从长期看,该模式可能会成为主流,苹果过去的封闭收费和下载模式迟早会被替代掉。

一旦苹果决心变化,iTunes Radio则可能成为打通苹果互联网神经系统的任督二脉,因为它还能帮助苹果强化其推出多年、但一直不温不火的iAD广告系统。去年,苹果在快速增长的移动广告市场仅位列第三,收入只有谷歌的约一半,也不及FacebookPandora这些主流应用提供商。

对库克(或其他苹果未来的CEO)而言,如果真要为苹果的未来负责,就必须先确保苹果做正确的事情,而非将全部注意力继续放在如何做好既有的事情上——虽然这可能会避免短期少犯错误。

更多精彩TMT价值观察,请订阅尹生的微信公共帐号jia-zhi-xian,或者前往福布斯中文网专栏:http://www.forbeschina.com/column/yinshe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