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生价值观
尹生价值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7,491
  • 关注人气:4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信收费:商业化不成功,争论不死

(2013-05-05 16:16:52)
标签:

微信

收费

商业化

it

到目前为止,有关微信收费之争的各种观点中,漏掉了最关键的一点:微信盈利模式、微信与运营商收费之争、运营商转型,其实是同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解决微信收费问题的关键,是微信必须加快商业化。

有关微信与运营商的那点事,在芦山地震发生后,算是安静了一阵子。但并不意味着这事就这么完了,相反,更大的风暴可能还在酝酿中,之前,各方还只是简单的亮明了自己的态度:微信团队坚称不会收费,而运营商和主管部门则坚称收费势在必行。尹生预计,真正的角力在赈灾告一段落、5.17电信日到来前(如果不扭转这局势,运营商还能过几个电信日都不一定了),可能又会重新拉开架势。

在这场争执中,从一开始,运营商就因为其垄断形象而成为众矢之的,加上成千上万打算依托微信挖到自己第一桶金的创业者的利益捆绑,数亿免除了每月很大部分短信和话音通信费的用户的力挺——他们过去已经恨透了运营商的蛮横态度——微信便占据了道义制高点。但在市场经济中,道义值不了几个钱,如果不考虑对品牌形象的伤害的话,相反,经济利益才是各个经济实体选择自己行为的依据。

作为微信受益者中的一员,我同样希望微信能继续奉行其免费政策,并希望它在运营商的围剿中茁壮成长。但我知道这不容易,因为它面对的是运营商这个特殊的群体。如果只考虑技术和产品层面,微信颠覆运营商的确是迟早的事——它把原来属于运营商的短信和语音通信收入转移给了我这样的微信用户。

这是问题真正所在:运营商过去几年投资了几千亿元建3G网络,至今仍然一分钱都没有赚,现在又遭遇微信两头围剿——一方面微信的确对信令资源消耗过大,意味着同样的数据流量收入消耗的运营商资源更多,另一方面,它又通过免费替代着运营商传统的短信和语音蛋糕。

于是,如果仍然看不到钱途,运营商最终的选择可能是:减缓新网络的建设,对有限资源进行管控(包括对微信的访问进行选择性管控),而这最终将影响到微信的使用体验,一部分用户最终可能又回到传统的短信和语音通信。但代价是,运营商用财务利益牺牲了战略利益,而更多潜在的微信项目也因此受阻胎中或用户的用脚投票中。

我这样说,是基于一个简单的商业逻辑:运营商不属于那类可以简单被颠覆掉的环节。由于运营商是通信网络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包括微信所使用的网络),同时还承担着普遍服务的任务,直接和间接涉及到数十万人甚至上百万人的就业,这就注定了它们的退出壁垒非常高,其在政府层面的影响力远不是微信可比的,面临生死时其挣扎也将是非常强烈的,就像濒死的野牛或大象很危险一样。

当面对这样的产业参与者时,微信这样的创业者最大的挑战是,必须找到一种共赢的方法——不求从根本上改变巨头迟缓的步伐,但力求避免触及到其生死根本。而微信显然违背了这一原则,从而必然招致运营商的顽强抵抗。

这一点我在去年12月28日的评论文章《腾讯下一个大杀器:微信眼镜和微信NOW?》中也提到了,当时我认为,微信所做的,使它更像是一家提供基础电信业务的虚拟运营商,从而更容易与同样提供语音、数据通信等基础业务的电信运营商发生冲突——它们是更大的巨无霸,包括中国移动等,随着自身面临更大的转型和业绩压力,它们必定会采取行动,这将使微信陷入被动。

何况,即便在被称为全球最自由的市场的香港,微信都已经与运营商合作推出包月套餐,那么,运营商在内地的“收费”要求也就尚在可以理解的范畴。当然,即便是收费,也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运营商的问题。这一点我在3月28日的福布中文网专栏文章《制服微信,运营商需要一把好锤子》中已经详细论述了,在此不赘述。

个人认为,这场争执中的共赢点是:微信必须加快商业化步伐,使其提供的用户价值从目前单纯的传统短信与语音替代者,转向更广泛的应用服务,比如游戏、视频甚至电商等等。

由于这些业务不同于语音服务,同样的数据量对信令的占据可能会有所降低(不过这一点我还不能确定,欢迎专业人士拍砖——如果不是这样的,则微信需要想办法解决信令占用问题),而运营商却可以收到更多的数据流量费用;而在用户那里,也有了语音和短消息之外的其他价值,届时即便收费,其价格敏感性也会大大下降,同时也才能增加包月套餐的吸引力。

而一旦微信做到这点,其盈利模式也迎刃而解,这正是目前让整个腾讯忧心忡忡的大问题:用户快速从QQ转向微信,QQ是其传统商业模式的根基,但微信至今贡献寥寥无几。也就是说,微信盈利模式、微信与运营商收费之争、运营商转型,其实是同一个问题的三个方面。

不过,矫枉必须过正,如果微信不是真正让运营商感到了疼,而是在一开始就向其伸出橄榄枝谈共赢,当惯了老大的运营商还不一定理睬。

原文请参见我的福布斯中文网专栏:http://www.forbeschina.com/review/201305/0025548.s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