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冲
王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1,913
  • 关注人气:7,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纪念9·18:无需仇恨日本

(2014-09-18 09:13:09)
标签:

军事

分类: 时事观察

 

又到9·18,我记得这一天沈阳等地会鸣笛,纪念国耻;同样,1213日南京大屠杀的日本,南京也有类似的纪念活动。

这,都是必须的。记住历史,不让历史重演,不仅是对中国负责,也是对日本、乃至对世界负责的态度。记得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大屠杀纪念馆的出口,写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几个字:这些曾经发生,它也可能再次发生。

然而,纪念历史、尊重历史的背后,要有向前看的理性态度,而不是用仇恨武装自己的头脑。

记得罗永浩在新东方的段子有这么个事儿。老罗讨厌日本,说中国不幸和豺狼做了邻居。有学生听了老罗的课去投诉,说他在课上宣扬反日情绪,后来老罗很认真地在课上纠正说不是反日情绪,是仇日情绪。

后来老罗去了一趟日本,回来说了一通日本的好话,结果被骂成了媚日,被当成了投机分子。

仔细想想,仇日仇的是什么呢?

这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仇恨日本,二是仇恨日本人。日本作为一个国家或民族,很容易被描述成仇恨的对象,可这种仇恨有些虚幻。对一般的日本人,似乎并没有多少人特别仇视,充其量是对几个政客的言行的讨厌或反感。

现在中国社会对日本的仇恨有多大?从各电视台播放的抗日神剧观察,可能很严重。可你看看那些看电视的人,就会发现在连篇累牍的轰炸下,其实没有太大的国仇家恨在里面。这些仇恨在多数情况下没有在现实中反映出来,但在特定的时刻,比如说涉日游行,这种集体的仇恨会迸发出来,出现砸日本车那样的行为。

我觉得,任何人都可以有权不喜欢任何人或事物。面对一个美女,一个男人可以不喜欢;面对一个国家,当然也可以有人不喜欢。就像巴西和阿根廷,总会揶揄对方,取笑对方,比赛的时候给对方鼓倒掌。像荷兰,每逢有德国队的比赛,总希望德国被灭掉。

不喜欢无妨,没有必要让仇恨填塞自己的心灵。仇恨无法解决任何问题,也无法让自己安静。

个体的仇恨,对身体无益;而集体的仇恨,会引发癫狂行为乃至战争。

网上总有人喜欢说“中日必有一战”,一副雄赳赳、气昂昂的样子,这么说,简直是祸国殃民。

自古兵乃凶事,此理认同者多。可一说起日本,理性也容易变成非理性。一个流行的观点就是,美国击败了日本,所以日本佩服美国,听美国的话;要想让日本尊重中国,需要和美国一样打败它一次。

其实不然。获得尊重,最重要的在于自身,需要不战而屈人之兵。我觉得,当北京的空气质量比东京好,当中国人的幸福指数比日本人高,当中国的义务教育水准超过日本,当中国的腐败程度低于日本,中国就战胜了日本。

所以,如果心里充满对日本的仇恨,请放下吧。别恨日本了,理性看它的优点和缺点,好的学,坏的批,同时,做好自己的事,比啥都好。(本文首发东网:on.cc


及时获取我的文章,请扫描关注:

纪念9·18:无需仇恨日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