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冲
王冲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42,318
  • 关注人气:7,8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会不会为钓鱼岛帮着日本打中国?

(2012-08-13 11:30:46)
标签:

杂谈

王冲

    保钓的事儿再度热闹起来,看看保钓背后的中美日三角关系吧!

724日,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在参院会议上宣称,钓鱼岛属于“美日安保条约适用对象”,且“已与希拉里确认”。早在20109月,日本海上保安厅在中日撞船事件发生时非法抓扣中国船长,时任日本外相前原诚司访问美国时,曾向希拉里讨到过这一句话。

日本一再向美国确认,说明对于独自对抗中国感到心虚,也说明对于日美同盟的倚重;而美国的一再表态,也说明美国对这个亚洲盟友的高度重视。

对于中国而言,问题在于如何看到日美同盟的牢固程度,并判断美国究竟会为日本付出多大的代价。

一个清晰的判断是,日美同盟很牢固。就美国而言,重返亚洲、遏制中国需要帮手,而经济实力、军事潜力都强大的日本,无疑是最佳伙伴。美国也在各个层面摆出姿态,表明对盟友的重视。美国高官访问东亚时,哪怕主要目的地是中国,也通常会安排先到东京、首尔进行简短的访问,然后在北京进行较长时间的停留。以此先于中国抵达的方式,表示亲密程度。

日本对于美国的态度更是鲜明,可以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石,日本政界最多也是说“美亚并重”,很少有人敢于挑战美国,即便有,也只不过是过过嘴瘾而已,如石原慎太郎。

然而,对于日美同盟的牢固程度,中国有官员、学者心存幻想,认为“日本是可以争取的”。对此笔者无法认同。中美日的三角关系,不同于三国争霸。三国时期,属于吴国和蜀国两个弱者,联合对抗强大的蜀国,强者可以对弱者予以分化瓦解。

从日本的民族性来看,它是崇拜强者。白江口之战被大唐击败后,他吸纳中华文明,直到被美国的军舰打开国门;目睹西方的强大后,派人去荷兰学习,毫无保留地都学西方;被美国击败后,又学习美国的制度和文化。美日之间,属于美国带了一个曾经被自己击败的小兄弟。如若让日本放弃美国投向中国,除非中国击败美国。

认同并理解日美同盟的牢固性,并不等于中国无事可做,也不意味着美国可以为日本上战场。

美日两国政府在1960年签署的《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规定,美国对日本有守卫之职,一旦日本遭到他国入侵,并演变为战争,美国有义务“共同应对”。但是,条约也明确规定了美国的出兵条件是“必须根据宪法”。而美国宪法规定,美国政府出兵卷入“战争”,必须事先得到议会的批准。

中日之间,有可能引发美国卷入战争的,非钓鱼岛莫属。美国在外交层面,十分谨慎,一直是在主权上“不持立场”,但认可日本的行政管辖权。实际上,对于美国而言,中日之间略微紧张但不卷入战争的态势,符合它的利益。它可以藉此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在日本人的心目中,他们也清楚,美国人替日本扛枪对付中国的可能性不大;而中国更是希望内部和周边局势的稳定。因此,钓鱼岛问题的态势,可能演化为长期的对峙,长期的“适度紧张”,这个游戏,各方都需要足够的耐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