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uxy
tuxy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520
  • 关注人气: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工大围棋故事 1987-1992(四)

(2015-12-11 18:14:35)
标签:

北工大

高校

体育

围棋

娱乐

90年的全国高校赛在贵阳大学举行。我因为这次个人第三,也入选了北京代表队。北京这次出两个队,北大由于赞助了费用,另外加派了一个都是北大选手的队。但北京又将全部选手重新调配。北大的蒋丹宁当时已经是全国业余界的名手,虽然没有参加北京的高校赛,但入选一队无疑。另外代洪波是上届冠军,这次因为前两轮弃权才只得第四,也入选了一队。胡隽辉是这次北京冠军,实力公认,也一队。另外北大王越虽没有什么成绩,但被认为实力不错,也被放在一队。于是,我和另外三名北大选手作为北京高校二队出征。

除蒋丹宁特立独行外,我们另外7人一起坐火车从北京到贵阳。一路上自然少不了下棋。靠一路小小的旅行围棋,我们一路大战。和胡隽辉下快棋无数。小胡是个快枪手,棋感出色。快棋我更没有机会,一路输下来。有一局,我已经吃住他一条巨龙,但小胡冷静围住大空,竟然依然赢了我。连续几十小时的大战,已经输昏了的我竟然浑然不觉吃了大龙都还不够。印象深刻。后来小胡提出来打擂台,由非北大队挑战北大队。非北大选手其实只有我和小胡,剩下6人全是北大选手,我猜小胡是想挑战蒋丹宁。我先出马,连胜北大的韩军,宋毅和张曦彤,然后北大剩下的选手拒绝出战了。令擂台不了了之。难忘的48小时硬座,北京到贵阳。闷热的夏天,绿皮车,没有空调。睡不好不说,车头冒出的黑烟会顺着窗户飘进来,和我们身上的汗水结成泥。等我们终于到了贵阳大学,大家顾不上饿,首先要去洗澡。

这次比赛是应昌期的围棋基金会赞助的。记得是第八届全国高校赛,也是最后一届。91年的下一届,就被改为叫首届应氏杯全国大学生比赛了,直至今天。我们第一次接触应氏规则。记得开幕当天下午是讲解应氏规则。应氏规则有点追求完美,有些地方是钻牛角尖的。有些特别的棋型,十分复杂。记得大家学完,晚上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后谁也没有完全弄明白全部规则。好在那些特殊棋型,恐怕你下一辈子棋,也不见得能碰到一次。

开赛了。11轮积分循环,一天下两盘。中间有次休息旅游。我先3连胜,然后53负到最后65负保本结束。上海队由于基本又科班出身的半专业选手为主,比其他省市的纯业余选手有明显优势,一直是霸主,这次来的有也取得过晚报杯10强的沈兴,以及周帆,严奕和缪中子。6轮过后,小胡输给严奕一盘,51负。赛会安排我们去贵州 著名景区,龙宫,天星桥和黄果树瀑布畅玩了两天。小胡说他在黄果树吸收了天地之灵气。果然回到赛场,小胡连战连捷,接连砍翻上海队其他三名选手,气势如虹。对蒋丹宁,起手拍在天元,击败了蒋丹。到第10轮结束,已经独自领跑。最后一轮内战张曦彤。二人跑到计分表前反复计算,最后确认最后一轮不管结果如何,小胡都已经夺冠。于是最后一轮放水给张曦彤。张曦彤也是大黑马,发挥色,最后取得个人第三。蒋丹宁这次发挥一般,输了三盘。最后一轮,他也计算了小分,发现我如果最后输棋,和他竞争个人第四的严奕小分会变少,于是和我商量,请我放水,说我赢了也没有奖金,他能 多得些奖金,事后请我吃饭。虽然我如果赢下最后一盘成74负的话还能有不错的名次,另外还有大学生段位证书等荣誉,但我看在蒋丹宁是全国知名棋手的面子上,还是就答应了蒋丹。最后一轮记得是对安徽队的选手,我一直优势,后来不得不连下缓手才送了出去。队友跑过来看,都笑称我怎么输都输不出去,后来他们还帮对方支了一招才。。最后严奕虽然少了我这两分,但还是和蒋丹并列第四。使得蒋丹只多得了50元奖金。请我吃饭一事也闭口不提。

 

团体方面,上海夺冠,北京一队惜败第二,北京二队第三。我们私下评论,张曦彤在二队,如果把一队的后面两位换一个过来,一队就是团体冠军。当然这只是事后诸葛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