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身中一刀
身中一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2,605
  • 关注人气:5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计较

(2009-06-24 11:40:18)
标签:

手机博客

杂谈

早上上班的时候,路过菜市场,遇到两个人在讲价。

菜贩:大姐,我这大葱可比一般的好,一元一斤肯定不能卖

大姐:人家都一元呢

菜贩:您自己看看质量,我这个葱比他们的好的多,至少您也得给一块二

大姐:好吧,那你给我来——一根吧

我不禁头上冒汗,两个人讲了半天,最后成交金额就差了几分钱而已——现在的葱一根还没有半斤吧?

其实从二人的角度来看,倒也没啥问题,一个希望自己的菜卖个好价钱,一个希望买到便宜的菜。但是从我这个角度来看,为了几分钱费那么多口舌,真是有点划不来。这件事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我不会过日子。

也有因为计较出名的:

福特公司的创始人曾经订购一批零件,价格与质量谈好后,福特详细而严格地规定了包装木箱的长度厚度以及宽度。货物运抵后,这些木板被拆开,大家发现这些木板的大小正好最为新办公楼的地板。据说,这些地板为福特节省了10万美元。

我对10万元这个数字表示怀疑,但是对这个事情还是挺赞赏的——看看人家,就这么一计较,就省了地板的装修钱,这不是很牛么?

 

还是在上班路上,遇到两个人吵架,两个人骂的内容涉及了对方各直系亲属以及这些亲属之间的相互关系——如果他们说的是实话的话,这两个人应该是很错综复杂的亲戚关系了……

骂的人面红耳赤,听的人兴高采烈,这也算是中国是吵架的一大特色吧?

不禁想到,也有人是因为骂人出名的——最著名的是诸葛亮:

诸葛亮三气周瑜大家都知道,我就不细讲了。

还有另外一次骂人:

话说三国时期,曹魏与蜀汉对垒,曹真领大军来到长安,过渭河之西下寨。曹真与王朗、郭淮共议退兵之策。王朗说:“来日可严整队伍,大展旌旗。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你说说这不是倒霉催的么?他想和诸葛亮比口才!?

结果不出大家所料,王朗同学苦口婆心的劝了半天,要说王朗的口才其实也不错,放到现代能做个著名高中的教导主任,可是诸葛亮同学好像是野鸡高中里面的小混混——任凭教导主任说,就是不动心。

末了,王朗同学口干舌燥,嗓子都哑了,诸葛亮一看:哦,你说不出来了吧?那就轮到我说了——于是诸葛亮唧唧呱呱的说了一番,大意是:打小我看你丫就不地道,结果越长大越玩完,你别以为你那些鸡零狗碎的我不知道……

然后诸葛亮就乱说一番……有道是: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诸葛亮不仅揭了短,而且还从人家根上揭了短,于是王朗受不了了,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后人有诗赞孔明曰:兵马出西秦,雄才敌万人。轻摇三寸舌,骂死老奸臣。

看看人家诸葛亮,多牛?要说诸葛亮也是骂人,可是为啥诸葛亮就能名垂青史呢?为啥我骂人就会被人说是扰乱社会治安呢?

答案就是:不管是福特也好,诸葛亮也好,都是有才能的人,而且,他们把才能用在了正地方。

嗯,关键就是用在了正地方!

所以,不关你有啥能耐,别乱用,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正事,做去吧,兴许你就是下一个诸葛亮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