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8,045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吉我吉大家吉

(2019-02-01 15:24:37)
标签:

财经

司马平邦

分类: 京话:北京生活和北京评论

你吉我吉大家吉2019年的“让爱吉时回家”这个春节共送超过1000名人员回家

公司里一位正在见习的大学生跟我请假说,这个春节他要提前回家了,1月21日就走,我问他干嘛走那么早,他说他今年参加了一个从北京到商丘的公益项目,这一天有一列高铁列车从北京出发,终点就是他的老家商丘,王老吉为他提供了回家车票。 

呵,又是“让爱吉时回家”,前几年我就已经留意到了这个项目,但因为每到春节类似的品牌公益项目有很多,就没有特别的去留意。 但在这几天突然发现央视多个栏目都在报道“让爱吉时回家”,认真看过央视的节目报道,我才发现原来今年已经是这个项目的第7个春节,王老吉在7年来坚持免费送了1万多人回家过年。

我想,传播的规律往往又是这样,那些越是看似低调运行的公益项目,一旦哪天突破了传播的瓶颈,突然被人“重新发现”、记住,就越会成为一个长久不忘的IP,就能牢牢印在脑子里--那位还是公司同事在高铁上给我发了几张“让爱吉时回家”的照片,说实话,文字上无论如何的精彩,都比不上现实的温暖,从小伙子自得的表情中看得出他彼时内心的感受。

我看,“让爱吉时回家”已经成为王老吉的公益标签之一,或者也可以叫公益品牌,7年来,它在不断升级出新,从最初的补贴话费、赠送回家大礼包、寄明信片回家、爱心车厢、爱心火车专列、爱心高铁、送特殊人员一路到家、来广州团圆等形式,逐年升级。2019年的“让爱吉时回家”又提出“发现回家路上的美好”的年度主题,与交通部门、媒体和商业伙伴们合作,开启杭州-贵州、杭州-武汉、北京-商丘多条爱心线路,采用高铁、动车帮助人们更快,更舒适地返乡;尤其是为大学生群体开启特殊通道,帮助更多有需要的莘莘学子回家过年,这个春节共送超过1000名人员回家。

 

你吉我吉大家吉
央视报道中的“让爱吉时回家”

其实,还是有许多企业做的公益活动并非如许多常见诸媒体的那些公益新闻一样轰轰烈烈,而都是静水深流持续经年,比如有个叫“天天正能量”的公益项目,每天寻找普通中国人里的优秀人物,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再比如湖南衡阳的“船山助学”公益项目,实名实姓一对一全透明地资助贫困地区小学生,这些项目都是低调经营多年,已经有上千人受益,这是实实在在的公益活动,它们的名声现在已经随着受捐助者的不断增多一点点扩大起来。

王老吉的这个应中国独特的繁忙春运而生的“让爱吉时回家”项目也一样,所追求的是把实实在在的捐助分配给那些真正需要的人,人对人,点对点,没有太多中间过程,我觉得与其说这是公益,还不如说是“私益”更准确,但是这些“私益”如果真能累积成千上万的,就一定比公益还公益。

再说到当下中国的公益事业,最大的IP我看莫过于党和政府一直在全力推进的精准扶贫,我以前在微博上曾多次说过,中国的精准扶贫是世界上最有资格拿到诺贝尔和平奖的项目--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化的表达,其实它根本也不用任何的奖项来背书;这些年来,精准扶贫已经让数千万中国人摆脱了贫困,而到2020年,也就是再用不上两年,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推动下,中国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贫困人口将真正被绝迹,其宏伟博大可谓空前。

而在此大国策之下,那些具体的精准扶贫任务也是要通过政府机构、企业组织(尤其是国企)从上到下,从城里到乡下,逐步落实贯彻下去,比如,现在王老吉凉茶就有四川雅安、广东梅州和甘肃兰州三大精准扶贫产业基地,总投资达到15亿元,这就是产业扶贫,即在贫困地区设资建厂,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用实实在在的商业和生产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大范围和更持续地实现乡村人口的脱贫目标;现在王老吉的雅安基地是国内乃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凉茶生产基地,2017年纳税达3000多万,解决了上千人就业,未来王老吉的兰州基地预计年产能达到900万标箱,年产值将接近10亿。

企业把属于社会责任的精准扶贫和自己的长久赢利目标结合起来,把贫困人群直接纳入自己体系中来,使其成为生产和商业的一部分,与企业共荣共生,我觉得做到了这一点才算真正领会和实践了精准扶贫的国家策略,用老话讲,这就是授之鱼不如授之渔。

还有一个有意思之处是,像这个由铁路部门、媒体机构和发起企业一起合作的“让爱吉时回家”正是一个从城市到乡村的路径,而更多企业和机构参与的精准扶贫则又是一个从乡村到城市的路径,这两种公益行为中间贯穿的逻辑,恐怕就是要真正打通了中国的城市与乡村之间的壁垒,让人力、物力和财力都能自由流通起来。想明白了这个道理,想必也会打消很多人曾经持有的疑惑,即在中国现行经济社会的模式下,企业的公益行为和社会责任如何可以获得更持续的动力?这无形中也让现今真正成功中国企业都有了一份与往、与众不同的属性--它们除了赚钱、赢利,除了可以令股东权权益最大化之外,其更乐于承担社会责任也必将成为一种与经营行为共存的价值观,成为一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模式下的商业道德传统。

很欣赏这句话:吉,是所有美好的开始--王老吉的这个理念看似简单,但结合上“让爱吉时回家”这些具体的公益,却又显得非常深刻,其实190年前王老吉的发家原本就是建立在防疫免灾的公益行动之上的,想来那也是一种原始自发的社会责任吧;无论是一个人还是一家企业想把自己的祝愿带给世界,只停留在嘴上是不够的,只制造一两次轰动也是不够的,更需要实实在在持久的行动,最重要的是你和你们要有实实在在持久行动的能力,今天所以想讲讲这些,是希望它能为正处于转型期的中国企业,为那些总想着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做成百年品牌的人们,提供一种参照。

新春佳节又有到了,我们中国人向来喜欢在这样的时候为自己、为家人和朋友,哪怕是为一个陌生人,都要赋予一份祝福的力量,我们中国人无论是传统上,还是骨子里,都是向善的,所谓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吉我吉大家吉,这才是我们生活和奋斗的全部意义,我相信这样的奋斗目标也是可以实现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