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7,201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绣春刀·修罗战场》:乱世蚁民的血肉狂欢

(2017-07-20 09:48:07)
标签:

杂谈

可以这么说,其实电影《绣春刀·修罗战场》讲述的就是一场关于明朝公务员的办公室政治大戏。北镇抚司锦衣卫沈炼(张震饰),在阴暗官场权力游戏的斗争下被人构陷,后与画师北斋(杨幂饰)、同僚裴纶(雷佳音饰)逐个击破对手,得以杀出层层突围,守得云开见月明,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

人是天生的政治动物,只要有一群人,只要有不均衡的权利,只要有不平等的利益,自然而然,就会有“政治”这回事发生,身为明代的顶级特务锦衣卫,更要懂得如何在官场的明处和暗处巧妙周旋,在明末乱世时期,这种厉害的办公室政治更要明道暗枪一起防,稍稍不慎,小命便不保。

欲擒王,必先除其左膀右臂。沈炼同凌云铠凌总旗(武强饰)一同查办大案,然一山难容二虎,这道理不难懂,谁也不想把功劳拱手让人,于是,当沈炼的得力干将殷澄(杨轶饰)在众锦衣卫面前将听来的皇家小道消息以讹传讹,被有心的凌总旗记录到无常簿里,祸从口出,可怜的殷澄只能自刎谢世。可见,不管什么时代,搬弄是非这种事在职场中都是大忌,一旦出了事情,自身难保不说,还得替人背黑锅,想拒绝都是没有资格的----不过,我相信许多观众看到此处,也一定被东厂西厂横行的那个明末时代吓得毛骨竦然,谁要是生在那个年代,是老天爷给了你天生的诅咒吧。当然,现代社会的办公室政府倒不用付出生命这么大的代价,但若是掉进了这样的漩涡,相信你一定也便无发展空间,那么没有进步的职场,也不过是苟延残喘罢了。

影片开头的那场大战役是有史可鉴的,沈炼在那场战役的战场上救下了镇抚司千户陆文昭(张译饰),这场惨烈的战斗战役是著名的“萨尔浒之战”,是明朝和后金争夺辽东控制权的关键战役,也是努尔哈赤的崛起之战,但电影并没有把如此宏大的历史背景置于更宽阔的历史中,而是为了引出陆文昭与沈炼的生死之交。于是,当沈炼被构陷的时候,陆文昭能挺身而出,一句“沈炼兄弟,明年就升副千户了”,让督查的裴纶也不得不小心放水。上面有人好说话,上面有神好烧香。职场中也是位高一级压死人,想翻身,就只能爬的更高,于是,便有了阶级的分化和“我爸是李刚”的故事,从古到今,变的是争斗的形式,不变的是争斗的内容。

陆文昭讨好谄媚正在钓鱼的魏忠贤(金士杰饰),扑通跳下水中去捞鱼,湿漉漉的爬上案献上鱼却换来无端讥讽,张译把陆文昭小心翼翼又夹杂不甘的神情演绎得惟妙惟肖,尤其是混着河水淌下的那滴泪水,一个下属的隐忍和心机,尽显无遗。然而,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一头独大就会招来杀身之祸,魏忠贤的下场便是如此了。信王朱由检(刘端端饰)隐忍多年,终于步步为营登上皇位,第一个要除掉的,便是魏忠贤。可见,在任何一个位置,不自量力是大忌,量力而行是本领,厚积薄发才是本事。

无论是在哪朝哪代,都有一个不变的定律——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沈炼和信王是情敌,他们都对北斋有着男女之情的情愫,所以,为了北斋的安全,他们暂时结盟;沈炼和裴纶为了给兄弟殷澄报仇,杀出重围,暂时结盟;陆文昭和信王都想除掉魏忠贤,所以结盟。只要目的地相同,谁又会在乎同行的人是谁!然而,当危机解除之后,再也没有共同的敌人,他们便会是敌人,不折不扣,不仁不义。

红颜未老恩先断,最是无情帝王家。这从头到尾都是信王(崇祯皇帝)在下的一盘棋,陆文昭、沈炼等人都不过是他棋盘上的棋子,能用皆为所用。面对至高无上的皇权,任何人都不得侵犯,管你是爱人、兄弟还是父子。只要有对皇位不利的端倪,全部除之。感情戏是这部影片的调剂,并非主线,却实在编排巧妙。正如,他深爱北斋,但为了皇位,女人、爱情,皆可牺牲;陆文昭、丁白缨(辛芷蕾饰)为他尽忠竭力,最后却都落得死无全尸的下场。在这样的顶级职场中,野心、决心,都是上位的催化剂、直升梯,但千万别泯灭人性,否则,爬得越高,也会摔的越狠。

绣春刀,是锦衣卫特有的武器;修罗,是天龙八部之一。

这部电影与往不同是,故事中没有人有最大的本事,谁都不可能掌控全局,而都是一盘大棋的小棋子,说白了,就是剧中的人物表面上互相认识,但其实他们之间的人物关系都是背靠背的,虽然他们互相都相识,但他们又都有别人不知的另一面,那可能是任何一个混乱而恐怖的政治时代能够活下来的人们不可或缺的“标配”吧。

本来,我们看到张震饰演的沈炼,外形像个大侠,一定是个好人,但从一开始他就为了能在锦衣卫里混口饭吃,不得不连续杀人灭口;本来我们先看到张译饰演的陆文昭,虽然是抗金英雄,但已经在官场中沉沦得无以复加,几乎到了给魏忠贤舔腚的程度,但其实他身负铲除阉党的沉重使命,而又不得不使出卑劣手段----这恐怕是这部电影的一大特色,是颠覆性的人物性格设计。

修罗战场上的善恶界限比较模糊,但《绣春刀·修罗战场》中的每一场动作却是招招清晰,没有以往武侠片的轻功护体、飞檐走壁,统统都是刀兵相见、血肉相搏,这也是本片的一大看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