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9,157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年兽大作战》:一只寓意无限的年兽

(2016-02-05 20:17:10)
标签:

年兽大作战

司马平邦

娱乐

分类: 黑话:土话狠话家乡话

一只寓意无限的年兽

司马平邦

关于“年”字的解释,我好像从小就知道,它在古代表示庄稼成熟,即年成,成熟一次就是一年,这是中国远古时候非常朴实的时间计法,也是“年”字的最古朴的中国解释;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年”又被解释成一种中国古代的神兽,这神兽会在每年腊月三十的晚上跑出来,和另一种叫“夕”恶兽作战,最后它还一定能赶走“夕”而保护人间,所以,人们就把大年三十称为除夕,而把春节称为过年。

我很怀疑,这对年的第二种解释,即关于“年”字的另一种神话,其实是新晋的动画电影工作者们为这个字赋予的新定义,它利用了中国传统文化里的神话文化,又将其进行了拟人式的重新策划,更是因此打通了中国人内心里对“年”――春节的一种由来以久的崇拜感。

今年这个春节又有一部关于“年”的神话动画电影公映,《年兽大作战》由年轻的导演张杨执导。在《年兽大作战》里的,年兽直接变成了一位保卫人间安乐的神仙,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随着世俗时代的发展,神界也面临着失业、经济萧条和退休等等不安状况,而在天庭的神仙里一直潜伏着一个大坏人,他是一条大鱼精,他一直暗地里想方设法摧毁掉春节,让人间的人类不再能够在春节到来之际获得阖家团圆的免费、廉价机会,失去他们本应得到的幸福感――但这种幸福感又可以从另一家由这条大恶鱼控制的欢乐产品工厂里买到,这样的改变,就带来了人对于欢乐这个东西的获取模式的变化,原来可以免费获得的欢乐,未来可能会被黑心的资本家在其控制的欢乐产品流水线标上价格。

这只年兽,一开始还糊里糊涂地跟着这条恶鱼干了一些坏事,但终于让他有机会良心发现,他又回过头来跟恶鱼和由恶鱼控制的黑心资本家作战,企图为人类保护住他们每年仅有的这一段快乐时光――过年。

虽然,对年兽来说,人间过年之时,往往是他自己的恶梦之日,但良心、良知终于最终赢得了他整个的人。

在这部动画电影里,年兽与恶鱼之间的较量,主要还是斗智,是一种相当形而上的过程,但仍然被水平高超的动作技师们描绘得惟妙惟肖,估计一定会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

而这个关于过年的故事的设计,又特别有可以令大人们深思熟虑的内容,比如,过年(春节),它本来是传统生活里任何一个中国人天然要享受到的欢乐时光,甚至可以说,它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与生俱来的“生活权利”,因之,它总能在一个物理时间的周期轮回里,给每个中国人定期带来除旧迎新的幸福感,但是,这只如此精于市场经济之道的大鱼精,却想借助人们业已形成的这种快乐的生活习惯和生活需要,用市场的方式把人的快乐生活的需求兑现,在他的暗中操纵下,一个黑心资本家建立了一家专门生产快乐产品的工厂,人们只要用鼻子闻一闻这家工厂里生产出来的一种快乐产品的味道,就可以不停地哈哈大笑;为了让可以给自己带来丰厚利润的这家快乐工厂能赚到更多的钱,这条恶鱼才去怂恿一开始糊里糊涂的年兽企图将过年从人们的生活中干掉,让人们再没有机会享受到这种与生俱来的,且免费的幸福感,而必须通过购卖快乐工厂的产品才能得到人生必需的快乐和幸福感。

一部动画电影里埋伏着此等深刻的意旨,足以令人长吸一口冷气。

这里其实有一个关于现代社会如何满足人的基本生存权利的价值观问题。

比如,文明的进步,生产的繁荣,人类本来是可以更廉价地享受到更方便的住房条件,更良好的教育条件,还有更先进的医疗条件,但是,在畸型市场化进程的社会里,这些本来应该普惠于大众的基本生存条件,正因为它是每个人生存和生活的必需品,所以,也很容易被某些埋伏在现代社会里的那些恶鱼们,变成一种更容易行销、快销和畅销的商品,而且,正因为它们是人类的基本生存之必须,所以更是很容易在市场交换中被标识为高价格,而让那些作为操纵者的幕后恶鱼们可以从中渔利极丰。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本片创作者用意里的深层内容,不过,这部电影却可以引发人的如此的体会与想像,因此,说起来,这部动画电影是要热闹有热闹,要童趣有童趣,要成熟也有成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