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21,491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特种兵之火凤凰》:殉道之花,残酷之美

(2013-11-12 09:53:49)
标签:

司马平邦

火凤凰

军事

分类: 诗话:不必言说自多情

殉道之花,残酷之美

司马平邦

《特种兵之火凤凰》:殉道之花,残酷之美

《特种兵之火凤凰》:殉道之花,残酷之美

《特种兵之火凤凰》:殉道之花,残酷之美

实话说,在电视里第一次看到《特种兵之火凤凰》,着实惊着了我,我的印象里几乎从来没有过中国女特种兵的影子,不相信那些80或90后的女孩子也可以历经如此非人的特种训练而组成中国的特种部队。

因为特种部队本身在当下的中国,在这片和平安详的气息下,就是一种极为神秘而非常规的存在,虽然它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现实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里,但若是它能被更多地了解,也就不称其为“特”了。

这也是我对这部《火凤凰》大感其冒的原因之一。

我也相信,除了一般抱着娱乐和消遣的目的,每天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此剧的绝大多数观众外,一定还会有那么一批带着“发烧”目的的观众,每天在观摩、研究着这部可以公开放映出来的剧集,而且,这部分观众里还有那么一部分,会把这部剧当成对他们必须要面对的那个现实中国的一个极为重要又极为隐密的证据来研究、琢磨,比如,那些现实中国的现实敌人们。

尤其没想到,这部《特种兵之火凤凰》居然甫一播出便在最为商业气息的收视率排行榜上冲上头排,甚至是头名,而且一下子“火凤凰”3个字也成为城中热络话题;我看之前该剧的创作者在接受采访时真诚希望中国的特种部队能以此作为最有效的招兵广告,重现当年《士兵突击》一时无两的风采。

但就我看过的该剧的前半部分内容,我倒觉得其实它可不可以成为征兵广告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即使是被它所打动、激励的年轻人,又有谁可能有这般神话一样的体能和意志力?

《火凤凰》即使真的是一部长篇征兵广告,也不会为这支女子特种部队征召到多少可用之兵,因为,按《士兵突击》里“兵王”的说法,剧中的女子则个个可称得上“兵后”是也。

《火凤凰》谭晓琳(程愫饰)一上来就已端着“兵后”的架子,刚进入特种兵部队已集美国心理学硕士、空手道黑带、IDPA会员、国防大学在读博士、陆军少校于一身;但我们又不得不遗憾地看到,即使如此,谭晓琳依然与真正的女特种兵的“兵后”标准要求相去甚远,仍然要经受了一番上天入地、刀山火海的经历后乃得凤凰涅槃。

励志意义,是《火凤凰》最为基础的内容物料,如谭晓琳、叶寸心(刘晓洁饰)、欧阳倩(童苡萱饰)、唐笑笑(甘露饰)这些个个一打眼都让人颇眼热的各样美女,最后经历许三多一样脱胎换骨的历练,变成一个个泰山崩于脚前而面不改色的特种军人――与“特种兵系列”的前两部一样,当代青年人成长的愿景永远是它们打动每位同年龄观众的第一法宝,令人欣慰和幸运的是,直至今天,对这样的愿景仍然会轻易中招者,还大有人在。

我相信,几位美女初入特种部队训练营,并随时面临被无情淘汰的那一最为艰难苦熬的大段落会在许多观众脑海里留下深刻印象,虽然,它与时下白领一族所面临的现实生活压力完全不一样,但初入特种部队训练营的日子里,其实满是丰富的可供作为励志座佑铭的豪言壮语,也不知道哪句就会激发你小宇宙强大的能量潜力。

可以说,《火凤凰》的热播,又是一轮针对当代青年人的正能量催眠。

一大堆美女,聚在泥潭一样的训练营里,干着一般大男人也难以承受的体力活儿,还激昂着积极向上的心气,这样的氛围,更有一种不可复制的残酷之美,遍寻当下中国现实社会,或者能与这种残酷之美相媲美的美可能不少,但能与这种残酷之美的残酷相媲美的残酷却无出其右;记得当年那本叫做《马家军调查》的报告文学一出炉,我曾闻到过这种残酷之美的些许残酷味道,而《火凤凰》里的残酷性在于,它真像一只无形的怪兽,吞噬的是这帮自愿为其殉道的美丽女孩子们的青春和生命,且,它还有一个相当冠冕响亮的称谓,叫做国家利益。

所谓,生命中不可承受之重,此之谓也。

虽然,作为职业的电视剧导演,刘猛很能把握商业作品的节奏与体验,但在他那些不着痕迹的娱乐化处理中,女子职业特种军人的真实印迹仍然无法掩饰,比如,剧中只露面一集那位叫安然(万茜饰)的漂亮女孩,也是该剧男一号雷战(徐佳饰)的女朋友,更是一个出色的特种兵(卧底侦察员),她在即将与心爱的男人结婚时,意外牺牲了。

这样一个开头的悲剧色彩并没有被过多地带进之后那群美丽、活泼、智慧的女孩子们的故事中,甚至在这群新晋女特种兵“出徒”之后,那种悲剧色彩已随着她们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而淡化怠尽――但我仍相信,导演在开篇即给安然一个如此惨烈凄美的残酷结局,其实也是影射了剧里所有励志着、高昂着和深爱着的女孩子们最终命运。

虽然,她们的气息如此新鲜。

梦想也如此浪漫。

但,她们的使命如此沉重。

她们的未来如此危机重重。

去年,有部叫做《火蓝刀锋》的亦以特种兵生活为内容的电视剧一样被相当多的观众喜爱,那部剧的情绪也比转高调,军营中几位乐观的80后大兵们开开心心地过着他们的苦日子,及至最后,有心的观众会觉察到,其实剧集中的每一天,每个人物都生活在生死悠关的节骨眼上。

《火凤凰》亦然。

《火凤凰》虽然没有可以引领世俗时尚的大料,但天天耽溺于这种世俗时尚里的我们仍然要承认,即使在今天,崇高主义、国家利益和牺牲精神,只要能给它们一种稍微合适的外壳,它们对青年人的感召和启发仍然无以复加。

因为她们是一群真真实实的和平而现实的中国的殉道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