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21,491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该被遗忘的郭美美

(2011-08-03 09:32:00)
标签:

郭美美

红十字会

司马平邦

杂谈

分类: 人话:关于某一个人的话

不该被遗忘的郭美美

司马平邦

郭家二小姐在《神雕侠侣》里充当了好久杨过与小龙女的大灯泡,待二人16年后重逢,驾雕仙游,这郭二小姐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一并人间蒸发,因为人们只想看那对神仙眷侣的故事,而对一个单身小丫头的结局不感兴趣。

郭襄的再一次出场,是在金庸的另一部小说里,开篇提到郭襄终于修成某派的开山始祖,但至此郭襄的使命便也完全结束,至于郭襄小姐是如何从一个大侠的小女儿、大灯泡,最后变成一代宗师的,金庸老先生估计曾有过具体的创作计划,但匆匆封笔之后,郭襄的故事也就跟着不了了之。

这是我当年如饥似渴地看金庸小说之后最大的遗憾,甚至想过不如自己再给郭襄小姐续一笔――其实,其他作家写的郭襄别传并不少,但没有金大侠的金口,没一个能得到认同。

郭美美有点儿像郭襄。

有一天,微博上忽然人声鼎沸,人人高喊着要抓住郭美美,我才知原来有这么一个奇女子,只凭在网上炫耀几只A货奢侈品,就惹得一片讨伐,又听说就因为人家是什么商业红十字会的小经理,就惹得一片质疑,这些讨伐和质疑的背后是对她与中国红十字会某些主要负责人的某些莫名关联的无端猜测,在网上讨伐还嫌不够,最后发展到一众记者和自媒体者忽啦集中在首都国际机场的某个出口,迎接郭小姐的大驾光临北京。

然后又有一帮闲人开着车跟在郭美美打的出租车的身后,从机场一直跟到了北京市区某处小区,看着她消失在夜幕的尽头。

再见郭美美,是在北京市公安局发言人的发言里,他们说,经北京警方调查,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没有直接关联――虽然,事后有媒体刨根问底之后还找到郭美美可能与商业红十字会的一家下属公司的董事王军个人有某种关联,女朋友,或者小三,但最后这事其实也不了了之。

原来,大家其实是冲着中国红十字会使劲的,而不是真冲着郭美美。

中国红十字会是杨过与小龙女,郭美美只是郭襄。

虽然这是乌涣乌涣的大众的选择,但对一个女孩来说,多多少少还是有点儿不公,至少大众只乌涣乌涣表示过对她的讨伐和质疑,没有再乌涣乌涣还给她公平,据说,随意和盲目也是大众的权利。

郭美美有没有权利交男朋友呢?

郭美美有没有权利接受和炫耀男人的馈赠呢?

甚至,郭美美有没有权利真的当了某个男人的小三呢?

没准,在讨伐郭美美的男人就有人在交女朋友,在馈赠和炫耀于之,在包自己的小三。

又没准,在讨伐郭美美的女人里,就有人在交男朋友,在受人馈赠和炫耀,或者自己就是一小三。

郭美美不是孤立的,也不可能是孤立的,希望每个曾经真心讨伐过质疑过郭美美的大众能回头多想想自己身上有多少被自己质疑的那种郭美美。

而且,这伙叫大众的,因诸种不同原因,就可以在同一个社会性符号身上发泄自己的不满,这件事听起来有原因,但做起来忒没道理,是集体无意识的恶,绝大多数人并没闹清楚他们恶骂的对像到底是谁犯了什么错,以及与自己有多大的关联时就已经出口恶骂,开放的互联网替人们安全地释放了这些集体无意识的恶。

遇到它们,只能说郭美美倒霉。

不过,好在,在郭美美承受了乌涣乌涣的恶骂之后,笨拙的中国红十字会终于公开了其互联网“捐赠平台”,让被鼓动起来的大众可以有机会索回自己对慈善的知情权,我看到网上又有人掀起了对红十字会公布的慈善捐助记录的质疑,比如,输入了李连杰壹基金在玉树地震灾害中的捐款额,从这个平台上查到的数字是两者相加是930元,而根据壹基金专项公布的自己在玉树地震灾害当中所捐款物,折合是200多万人民币,再比如4月23号,以成龙名字的捐款一共捐款了6笔,每笔都是1毛钱。

红十字会的解释是:目前平台上发布的,都是根据银行实际到帐的信息进行如实的公布,记者通过电话向壹基金工作人员核实,玉树地震期间壹基金是以专项基金的形式进行筹款,并不存在通过红十字会系统捐款的概念。目前在平台上,能查找到壹基金是因为当时确实有人以李连杰的名字通过红十字会向玉树灾区捐款,并非数据录入错误。

直觉告诉我,现在的红十字会已经缓过神来了。

我现在担心,除了红十字会未及时公开所有的捐助款项外,公众乌涣乌涣的其余质疑已成为没有标靶的一通乱箭齐发,以郭美美始到红十字会终的这幕质疑大剧,最后被证明只不过是场集体无意识的全民秀,它的名字叫:

“时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