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司马平邦
司马平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19,157
  • 关注人气:190,2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宏声:为理想陪葬的又一个

(2010-07-06 08:06:35)
标签:

贾宏声

理想

张国荣

娱乐

分类: 人话:关于某一个人的话

为理想陪葬的又一个

司马平邦

贾宏声:为理想陪葬的又一个

为了贾宏声的死,我觉得必须写了一篇,虽然许多现在的人们早已不记得他,但我知道他仍然属于那个年代的很重要一个,我说的那个年代指1980年代到1990年代,之交。

那时候,中国还没有“商业电影”这个词,只有娱乐片,最有名之一就是《银蛇谋杀案》,贾宏声是该片第一男主角,导演是现在的《红楼梦》导演李少红――那时代,也就三两年或者三四年吧,除了张艺谋、巩俐、姜文,就是贾宏声、申军谊,前面3位是第五代和艺术电影(第五代)的代表,后面两个,是娱乐片的顶梁柱。贾宏声演得最好的电影是1988年的《银蛇谋杀案》,申军谊演得最好的电影是《女神探宝盖丁》,他们俩合作演得最好的作品是1992年的《黑雪》。

1990年前后的国际影坛和中国影坛,都时兴“两大巨星联手”的炒作噱头,国际上有高仓健和迈克尔·道格拉斯的《黑雨》,香港有姜文和万梓良合作的《狭路英豪》,在北京,就有申军谊和贾宏声合作的《黑雪》。

1980年代开始走红的北京城里的电影演员,男的,现在都健在,而且都活得好好的,姜文、葛优、张丰毅、申军谊,等等,只有贾宏声于2010年7月5日从他的家,北京朝阳区安苑北里19号楼的14层坠下,身亡,落地时砸中一辆停在地面的黑色轿车的尾巴上。

正像,1980年代开始走红的那些香港电影明星们,男的,现在也都健在,而且活得好好的,刘德华、张学友、谭咏麟、曾志伟,等等,只有张国荣于2003年4月1日,从香港某建筑物高层跳下,身亡,落地时还砸弯了路边护栏。

我总觉得贾宏声的死,与当年张国荣的死,有点儿相似,虽然两人无论是名气、财富还是影响力上都不可同日而语。

贾宏声死了也就死了,除了他的亲朋好友,除了那些还记得他的电影的人们,没人会施以过多的关心。我在一部反映他戒毒经历的电影《昨天》里看到过他的父母,他的父母饰演剧中贾宏声的父母,看过那部电影你才知道,当贾宏声的父母有多么不易。

他是一个满腹理想和自负的电影演员,在1980年代末,甚至有迹像表明他可能成为当代影坛不可一世的天皇巨星,但不知为什么他忽然迷失了方向,10多年后传来新闻,那是毒品的作用,他的简历里说,1992年与张杨合作话剧《蜘蛛女之吻》,这也是他们的第一次合作,就那一次在排练场他第一次接触到大麻,从此染上毒瘾,从此之后,贾宏声的成长轨迹,或变或不变,都不应离开毒品的作用。

张扬刚刚拍竣一部新电影《无人驾驶》,而贾宏声却于此同时成了无人驾驶的自由落体。在2000年贾宏声与张扬合作了那部以他的戒毒经历为题材的电影《昨天》,则又证明贾宏声的与众不同,如果换了别人,即使吸毒后或戒了毒,也未必肯把自己吸毒的昨天一五一十地演出来,而且还要带上自己的父母,据说他的父母也是出于对儿子的关怀才亲自在电影中出镜的。

不过,那部电影当时的影响不大,贾宏声是不是就此远离了毒品也未可知,不过,从此他性情大变,沉墨寡言,拒人千里,从北京娱乐圈的一颗明星变成了一粒砂石。

贾宏声因此失去了脱胎换骨重新星光熠熠的机会,如果7月5日他确实是自我选择了断自己,恐怕也得和那次他倾尽全力出演《昨天》而一无所得的挫败有关吧――最近这段时间,韩国明星朴龙河无端自杀在韩国引发了自杀潮,但我相信贾宏声不是追从者之一,他一定内心有自己不愿示人,或者即使示人了也未必被人所接受的原因。

正像张国荣的死,死于突然,死于绝决,死于悲壮,死于优美。

贾宏声死时43岁,年富力强,当打之年,若以正常发展,若以现在的中国电影和电视剧的势态,他是有大钱赚有大福享的,但在这熙熙攘攘的热闹之下仍然会有一个可怜的贾宏声走投无路,只能从14楼的窗口跳下去,或被跳下去,证明他虽然是一粒砂石,但仍然需要被关注。

我相信,这样死去的人,当代死去的时候,他内心的激动和理想一定与他外表的绝望和冷静呈现反差的,贾宏声必然是一个,只是那些理想和激情都已经过时,已经无的放矢,他选择了将它们一齐带走,带到一个可能会接受它们的一个地方去。

并以此,他可以坚忍地保持着自己的个性,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愤怒,他达到了目的。

他既是被毒品害了的人,也是被理想害了的人,贾宏声的死证明,理想和毒品一样有害,都不能持有太多,都不能持有太久。

铁梨花陈数:美女版朱开山

《双刃》入市巧遇两房退市的黑色隐喻

在伊妮的歌里嗅到草原花香

难道解放军不如渤海渔民更懂如何保卫黄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