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凤勇
高凤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8,173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评日记现象

(2020-03-31 10:51:37)

说实话,日记我还读了挺多篇,如果作为平日的阅读,我还挺能接受的。但是为什么后来如此令大家分裂?

我前面写过一篇就日记现象的评论,今天从另外一些视角再分析一下。

1、分人群

中国有14亿人,都是疫情的受害者,参与者,但还是可以细分层次:

第一层次:确诊者、重症者、罹难者及他们的家庭。这个不仅武汉,这是最值得大家同情和照顾的群体,但是量级占比不高。虽然我也同意每个人头上的尘土都是山,但是比例就是比例,也是客观不参杂感情的;

第二层次:900万被封城的人群

大家行动不便,惴惴不安,为了全国的安宁,开放的时间比全国略晚,真的是英雄;

第三层次:城外的近14亿人

集体禁足,取消拜年家宴,取消一切社交活动,村里断路,家里贴封条,关市关店,没钱没流水,大家也都是英雄,每一份子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跟疫情抗争;

第四层次:逆行者

显性的是我们的援鄂医生,但是全国大量的志愿者、基层干部、小区保安、交通枢纽的职工、保障基础供应的店员、快递天使、减免房租的业主、捐赠及组织捐赠的爱心人士、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工人……太多太多的人,都是逆行者,都是一线的战士。他们保证了你我生活的基本秩序。

2、有真实,但不是事件的全部,有景深,没大视角

涵盖以上四类人才构成疫情中的大视角,这几类人群占比差异巨大,有令人垂泪的悲剧,也不乏令人热泪盈眶的英勇。

文学作品可以用长焦描写最悲惨的故事,启发思考,这一点问题都没有。但本不是纯文学作品,并因此就能推断出大一统的结论,比如只有所谓的最底层有苦水,有苦难,代表他们就代表了绝对正义,反对这个说法就是极左,这样容易得近视症,容易以偏概全;

3、只有批评才是真爱国?

如果争论只是发展到前面的地步,我个人都依然可以比较坦然,不发声。

但是事件发展到了更广泛的人参与,上升到了有人站出来说只有挺日记和日记作者的人才是良心,才是为国思考,才是为国分忧,才是民族脊梁,不这样国将不国,这个我就完全反对了。为什么只有批评者才是良心?而赞扬先进就一定是阿谀奉承不爱国?为什么官方的消息一定是谎言?而朋友圈传的一定是真实?为什么只有写作者才是建设祖国,而逆行者就不是添砖加瓦?这会寒了多少一线战士的心,伤了多少民众的情感?

以我自己为例,我也老老实实地呆在屋里,放弃了给亲友拜年,我戴口罩,我也参与捐献,我每天整理疫情数据发给朋友,建议他们不要过分恐慌,我觉得我也是爱国爱民,宅在家里、工作在屋外的大家其实都一样,比我做的优秀的人很多很多,我为我自己、为大家点赞

4、一分为二

对两类观点我不支持:

第一类:谩骂者和人身攻击者,正反双方的类似做法我都坚决反对;

第二类:阴谋论者,观点不同就是通敌,这个宣判我也保留意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