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克锦
钱克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4,369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国到底欠了美国什么?

(2017-03-20 15:25:42)
标签:

365

杂谈

分类: 国际评论

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首次会面后,特朗普又从华盛顿飞到他在佛罗里达州的豪宅度周末、发推特了。

 

就在人们猜测这次会面对美德关系有何影响时,特朗普在318日周六凌晨推特表示:他和默克尔会谈愉快.

 

但更能引起人们注意是,他在推特中接着说,“德国欠北约和美国一大笔钱。”

 德国到底欠了美国什么?

特朗普表示,德国欠美国“一大笔钱”  (图片来源:washingtonpost.com)

 

“一大笔”是多少?特朗普没说,想必也不会说,这是他的特点。

 

不过这引起人们的兴趣,德国到底欠了北约和美国多少钱?

 

美国前驻北约大使道格拉斯·卢特(2013-2017在任) 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的采访时说,北约维持运转的预算每年大概有20亿美元,其中美国出资最多,大概23%;第二就是德国,大概占15%。德国对北约贡献并不小。

 

他认为,特朗普并不明白北约如何运转。

 

《华盛顿邮报》对此报道的标题则是,《不,德国并没有因为北约而欠美国“一大笔”钱》。

 

报道援引另一位美国前驻北约大使伊沃·达德尔(2009-2013年在任)的话说,一方面,即使德国没有为北约缴纳足够的费用,也不意味着这些钱和美国有关,谈不上欠美国一大笔钱。

 

另一方面,特朗普在和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说,希望德国国防开支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2%。但北约2014年峰会规定,成员国在2024年达到这一目标,德国目前正在达到这个目标的道路上。

 

达德尔和卢特一样,认为特朗普根本“不了解北约是怎么运转的”。

 

达德尔还认为,美国对北约的承诺,并不是对欧洲的“恩惠”,“保证欧洲统一和平”对美国的利益是“至关重要”。

 

他提醒特朗普,美国对北约的责任,不能看成是“你出钱,我给你保证安全”的生意,而是美国对欧洲的一种条约义务。

 

默克尔和德国政界还认为,德国对北约的贡献,也不能仅仅从为北约投入多少经费来计算。默克尔曾表示,德国向世界动荡地区派遣维护和平、医疗保障人员,乃至投资建设项目,都是间接为建立和平,减轻北约负担做贡献啊!

 

当然,默克尔在联合新闻发布会时,也表示德国正在努力,会达到北约要求成员国国防开支比例的要求。

 

默克尔当时还表示,德国的确“欠”美国很多。

 

她说,回顾历史,德国是在美国的帮助下,在二战废墟上获得了经济繁荣,享受了和平民主的生活;1990年美国又为德国统一作出巨大贡献。这些都是德国应该感谢美国的。

 

对比之下,默克尔似乎更有历史感,看得更长远;而特朗普则更注重眼前的现实,注重要对美国“公平”——他的说法还遭到很多人的质疑。

欢迎关注“钱克锦外媒笔记”
德国到底欠了美国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