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克锦
钱克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7,280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已经成了欧洲的“外部威胁”

(2017-02-04 10:47:54)
标签:

365

分类: 国际评论

23日,星期五,欧盟各国首脑在地中海岛国马耳他举行非正式会晤。

 

这次会议本来有两大主题,一是讨论如何应对难民问题,二是准备庆祝成立欧共体(欧盟前身)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

 

但是,会议最引世界关注的,不是这两个主题,而是另外一个大热点:特朗普。

 

因为欧盟各国首脑,包括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对美国新总统“忧心忡忡”,忐忑不安之情溢于言表。

 美国已经成了欧洲的“外部威胁”特蕾莎·梅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马耳他参加欧盟峰会。梅是唯一亲自见过特朗普总统的欧洲国家首脑 (图片来源:cnn.com)

 

图斯克会前给27个成员国首脑(不包括英国)分发的一份文件称,特朗普政府和“俄罗斯侵略性的外交政策”、“导致中东乱局的极端伊斯兰势力”等因素一样,是欧盟的“威胁”!

 

回顾二战以来的欧美关系,虽然也有小摩擦,比如1960年代时法国和美国闹矛盾,2003年美国要入侵伊拉克时,欧洲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反对,但整体来说,毕竟都是西方文明,大西洋两岸“血浓于水”,是过去几十年里最可靠的同盟。

 

如今一个特朗普上台,居然让美国成为欧洲的威胁,

 

这个转变似乎有点大,但鉴于特朗普的表现,图斯克的判断也不算离谱。

 

用《》一篇分析文章的话说,过去十几天里,特朗普总统几乎每天都要挑选一个对手,来一番冲突,不管这些国家是美国对手,还是美国盟友。欧洲也不能幸免。

 

特朗普对欧洲的攻击,起码有三个方面:第一,他为英国脱欧大声叫好。而欧盟目前的主流,都认为英国脱欧不好。过去美国几十年的政策,都是支持欧洲联合,认为联合的欧洲才强大。

 

第二,特朗普对欧洲的难民政策,尤其是德国接受难民的政策极尽攻击之能事。他认为德国的难民政策是失败的。

 

当然难民政策失败与否,现在很难判断。但一般理性分析,完善接收程序才是正道,而不是盲目排外。

 

第三,特朗普把北约定性为“过时的东西”。这对于欧洲的建制派们来说,不可接受。

 

当然特朗普对多边主义、对边贸易的攻击,也难免牵涉到欧洲,因为欧洲是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的最佳模范。但是具体的攻击还是上面三点。

 

因此欧盟领导们对特朗普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特朗普的言行迹象表明,他和他的智囊们不相信多边合作,认为过去几十年里“所有国家都利用规则占美国便宜”(不知他们该如何解释,美国一直被人占便宜,为何是世界的“大哥”。)

 

特朗普政府的意思可能是要利用美国的优势,逐个和各国打交道,各个击破。

 

另外,和特朗普沟通也是个问题,哪怕是说英语国家的首脑,比如澳大利亚总理和特朗普的电话,就造成了一个小小“外交事故”。

 

欧洲到目前只有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亲自见过特朗普总统,两人手挽手的镜头曾引起媒体高度关注。

 

所以梅虽然带着“如何脱欧”的任务来到马耳他,但其他首脑还是想从她那里得到“特朗普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的信息。

 

不过立陶宛总统达利娅·格里包斯凯特女士则说,其实我们不需要梅来传递信息,因为“我们和美国主要通过推特来沟通!”——特朗普的特推,那是举世皆知。

 

说到底,特朗普政策难以捉摸,沟通又不容易,欧洲能如何应对这个威胁?《经济学人》23日的一篇文章,提供了一些线索。

 

该文认为,特朗普把世界闹得鸡飞狗跳,不知道是他真相信自己所作所为,还是为了赢得忠实支持者的喝彩,但他的折腾一定不会在短期内停止。而这些反应“极右”“白人至上”思想的折腾,对自由的西方产生很大冲击。

 

这篇文章呼吁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抵消特朗普影响:

 

一,希望美国国会,尤其是共和党议员们,要站出来制约特朗普;

 

二,欧洲各国领导也需要向美国施压;

 

三,如果特朗普真的废除了欧美之间的多边协议,那么欧洲要进行消极抵抗,能保存多少就保存多少;

 

四,加强欧洲和美国的非政府机构交流。

 

然后呢?然后就是等特朗普折腾累了,自己改弦更张,或者等他下台吧——正常情况下,至少要等四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