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钱克锦
钱克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04,369
  • 关注人气:4,3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干恐”:威胁欧美的幽灵

(2016-09-23 11:02:07)
分类: 国际评论

(本文首发 一财网 钱克锦 专栏)

 

上周末发生在纽约、新泽西和明尼苏达州的几起恐袭,虽然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对美国社会冲击却一点也不小。一个严肃的问题:美国还能不能防住恐怖袭击?

 

从众多数据和专家分析来看,答案是:很难!具体一点说,“9·11”袭击以来的15年,美国在防止恐袭方面,比欧洲做得好,需要协调、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基本没有。但问题是,近几年“独狼”的恐袭增多,这些被网民称为“自干恐”(即单独行动、自己的恐怖分子),比有组织的恐袭更加难防。


“自干恐”:威胁欧美的幽灵

美国马里兰大学“全球恐怖主义数据”中心描绘2015年全球恐袭形势的地图。 (图片来源www.start.umd.edu)

 

“自干恐”成为新常态

 

“自干恐”近几年对欧美的威胁越来越大,从2015年1月法国的《查理周刊》,但今年7月份的尼斯屠杀;从布鲁塞尔火车站遭袭,到德国连续发生恶性案件;从美国圣伯纳迪诺和奥兰多的屠杀,到这次纽约爆炸,“自干恐”的猖獗令欧美社会惶惶不安。

 

“自干恐”为何成为恐怖袭击新常态?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过去十几年集中精力反恐,建立了比较严密的反恐制度和,并拥有有利的技术手段,这让需要联系、协调的恐怖活动很难瞒过反恐部门。

 

另一个方面就是“伊斯兰国”的兴起。“伊斯兰国”不仅比“基地”组织更加激进和暴力,而且“与时俱进”,更好地掌握网络和社交媒体,在全球范围内造势和煽动。不少“自干恐”,本身和“伊斯兰国”并没有联系,但受其极端思想影响,以忠于“伊斯兰国”、发动恐袭感到骄傲。

 

“伊斯兰国”的这种做法和“自干恐”的自干,更有相互借助之势。每有“自干恐”制造恐袭,“伊斯兰国”必借此大肆宣传;而这种宣传又煽动到更多有潜在的“自干恐”。

 

7月份纽约负责反恐的警方官员约翰·米勒特谈到这一点时,还特别担心过去一年中“自干恐”经常边作案边直播、“伊斯兰国”再借此兴风作浪的现象。

 

而“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老巢日益告急,更加指望这些“自干恐”来提振士气,打击西方。

 

“自干恐”非常难以防范,因为是个人行动,很难提前捕捉到相关信息。即便有些“自干恐”有异常迹象,但反恐部门也很难确定,这些人究竟是潜在的刑事犯,还是潜在的恐怖分子。

 

当然,因为是单独行动,“自干恐”的威胁不如有组织的恐袭,但是对于枪支泛滥的美国来说,“自干恐”的隐患还是极其令人担心——一个人只要有枪,有进行杀戮的意愿,后果可想而知。

 

有组织的恐袭在其它地区

 

“自干恐”成为威胁欧美社会的幽灵。它未必能造成多少伤亡,却不得不时时提防。但世界上其它一些地区,却饱受更恐怖的有组织的恐袭之祸。

 

因为观念和媒体关注等原因,欧美遭受恐袭无一例外都会成为举世关注的大新闻。相比之下,那些动荡地区遇到死伤上百的恐袭,在国际舆论场也很少掀起什么波澜,所以要看谁是最大的恐袭受害者,还需要扎实的数据。

 

从去年到今年,关于欧美遭遇恐袭的报道不断。不过欧美究竟有多少人死于恐袭?美国马里兰州大学的“全球恐怖主义数据”中心,对1970年代以来的全球恐怖袭击进行分类追踪,每年向公众发布一次恐袭报告。据该中心统计,2015年欧美共有228人死于恐袭,而2014年这一数据不到100。而出版《简氏防务周刊》的简氏资讯集团(IHS)统计得出的数字是204。今年的数字会比去年高一。简氏资讯集团认为到今年8月初,欧美死于恐袭的人数已达204。

 

由于统计方法和获得信息渠道有所不同,各机构的数字往往有差异。不过,这两三年欧美死于恐袭的人数逐年增加是肯定的,而这些恐袭多是由“自干恐”发动的。

 

但是如果从全球角度看,欧美防恐算是比较成功。全球恐怖主义数据中心的报告称,2014年全球有3.26万人直接死于恐怖袭击,其中欧美不到100人。恐怖袭击死人最多的几个国家是阿富汗、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和叙利亚。这几个国家的发生的恐袭占全球恐袭的57%,死亡人数在总死亡人数的78%。

 

可见,“自干恐”对欧美影响固然很大,让欧美头痛不已。但真正受恐怖主义之害的,还是那些动荡和冲突不断的国家。

 


欢迎关注本人微信公号“钱克锦外媒笔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