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TGT
GTGT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4,136
  • 关注人气:56,8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汽车背后的采埃孚

(2012-05-02 12:45:17)
标签:

北京车展

车展

北京国际车展

采埃孚

变速箱

汽车

文/图 郭涛

 

采埃孚的名字一直就有所耳闻,但对其不是非常了解,依稀记得是专门供应传动和底盘技术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但要是让我说出来哪些车用了采埃孚的产品,可能还有些难度。2012北京国际车展上,采埃孚的高层专程为我们做了一次产品科普。

 

我们不妨先看看周围有什么车在使用着采埃孚的技术:

 

新奥迪 A6L
3月发布的全新奥迪A6L使用了采埃孚为其提供了全套前后桥系统,采埃孚位于长春的工厂也同时为奥迪Q3供货。作为一项选装功能:采埃孚萨克斯的CDC连续阻尼控制减振器,采埃孚转向系统事业部生产的主动转向系统被集成在转向管柱内,通过执行机构控制。

 

奥迪 A7
采埃孚的CDC连续阻尼控制减振器、底盘部件、电子元件及换档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应用在了新款奥迪A7 Sportback掀背跑车中。

 

宝马5系
作为中型轿车,新款5系是宝马的得意之作。可供选配的两款变速器:6档手动变速器和8档自动变速器都来自于采埃孚。除此之外,这款车型的特别之处还在于其多款出众的选配件:采埃孚的主动转向系统首次将电-机一体化的Servolectric转向系统与复合桥驱动以并联布置方法结合起来。将此款产品与巡航系统及驻车协助系统一起使用,能节省油耗达0.4升。另外,选配件还包括了采埃孚萨克斯的CDC持续阻尼控制减振器、电子主动仿侧倾稳定系统(ARS)。同时,采埃孚悬挂和电子元件也是此款车系的标准配置。

 

梅赛德斯-奔驰SLK、C级 Coupé
安装了和C级、E级轿车相同的振幅可调式减振器。分段的减振特性实现了车辆一流的舒适性和出色的驾驶灵活性。

 

当然,应用了采埃孚产品的车辆还非常多,奥迪Q5 混合动力版、宝马3系、别克君越 、别克君越GS、保时捷Panamera Turbo S、揽胜极光(Evoque)、MINI Countryman、大众甲壳虫、青年莲花L3、L5都有相应的搭配。

 

作为底盘和传动系统专家,采埃孚的设计工程师成功地将两个看来似乎矛盾的目标完美地结合起来,比起已经达到优化的第二代采埃孚6档自动变速器,8档自动变速器可以使油耗再降低6%,这一切都归功于采埃孚全新的传动理念。同时,8档自动变速器与以往的型号相比,在利用同样安装空间和不增加更多部件的情况下可以传送更强动力。

 

“我们研发的主要目标是探索出一种新的传动概念。它可以极大地减少燃料消耗,且在给我们的用户和驾驶员提供切实附加价值的同时,不在性能方面打任何折扣。”采埃孚执行副总裁,分管乘用车传动技术业务部门的Gerhard Wagner博士解释道,“档位的数目并不是重点”。

 

与6档自动变速器相比,新一代自动变速器的设计是基于由四组行星齿轮和五个换档元件构成的全新传动概念。在每个档位,只有两个换档元件被打开,这样大大减少了内部牵引损失。除了效率的提升外,这一传动理念的又一特点在于更宽的档位范围。

 

汽车背后的采埃孚
在克莱斯勒展台的采埃孚变速箱

 

研发的另一个重心是提升产品的性能。较之过去的产品,新型自动变速器的比功率更高且在相同重量下输入扭矩更大。8档自动变速器的安装空间与采埃孚之前推出的产品保持一致。在换档舒适度、响应时间和换档速度方面,新型的8档自动变速器都已达到第二代6档自动变速器的巅峰水平。对于并联混合动力传动,8档自动变速器可以匹配启动-停止功能、“微混合动力”、配备曲轴起动器发动机和“全混合动力”等多种选择。换言之,采埃孚8档自动变速器可以应用于所有已知的混合功能。它同时还能实现额外的燃油节省:对于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达到5%,对于微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达到15%,而对于全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节省甚至可达30%。

 

汽车背后的采埃孚
新型的8档自动变速器对于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达到5%,对于微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达到15%,
而对于全混合动力系统的燃油节省甚至可达30%。

 

除了变速箱带来的节能效果,其实转向系统也可以达到省油的目的。采埃孚的 Servolectric 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可以实现只在驾驶者实际执行转向时才需要能源提供动力。根据最新测试结果,与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相比,电动助力转向系统每百公里可节约燃油 0.4 升,以平均油耗为7.7升的紧凑型轿车为例,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能为其节省约6%的燃油消耗。Servolectric电动助力转向系统至今已制造了 1,000 万套,其低燃油消耗特性帮助每年节省出了4 亿升燃油。若假设每年每车驾驶10,000公里,相当于减少了95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Servolectric转向系统的机构基于齿轮齿条转向的原理,而电动助力转向的执行与高性能电子元件休戚相关。因此,每当驾驶者执行转向动作时,传感器会记录相应的转向扭矩和速度,控制单元利用这些数据在数毫秒之间计算出所需的转向支持后,伺服电机通过蜗轮或滚珠螺母齿轮将最优伺服扭矩传输到转向柱、小齿轮、双齿轮,或齿轮齿条转向系统的转向齿条上。

 

除了上面讲述的变速箱和转向系统,采埃孚在前后桥、减震器等诸多环节上都有自己的产品,或许在下一次车展上我们就可以看到采埃孚的独立展台,那时将可以更好地对它进行深入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