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英杰
魏英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61,000
  • 关注人气:1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京古城墙观光电梯为谁而建

(2012-08-02 13:13:34)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南京古城墙观光电梯为谁而建

文/魏英杰

作为打造世界一流中央公园庞大规划中的一部分,南京拟在明代城墙沿线架设“城墙渡”——透明观光电梯。这一消息传出后,迅速在当地引起了极大反响。

实际上,当地七年前就提出过相关设想。2005年3月,在南京市规划局公示规划图上,曾出现类似方案,该方案当时遭到众多专家与市民强烈反对。但许多人不知道,这一设施早就悄悄建起来了。网友曝光,南京水街武定门城墙边已建起一部电梯,而且架设在15米文物保护范围之内。据悉,这部电梯修建于2008年,由于所在位置并不显眼,所以一直未引起多少关注。

从图片上看,这一圆柱形电梯井显得特别突兀难看,与古城墙极不协调。由此可以想见,倘若在南京明城墙沿线架设这类“城墙渡”,将对古城墙景观造成多大伤害。南京市旅游园林局负责人称,设计“城墙渡”的初衷是为了方便旅客上下城墙,目前该规划还处于论证阶段,做不做,具体怎么做,都还没有定论。虽则如此,从该设计方案已有的先例来看,相关部门仍有必要汲取专家意见,倾听市民声音,立足于长远考虑,这样才不会做出违背初衷的行为。

有无必要在古城墙上架设现代化电梯,必须先解决这是“为谁而建”的问题。如果说是为了方便游客,这明显是倾向于旅游经济的做法。那么就应当看到,这种做法是否有其他可行性方案,又是否与保护文物的法规政策相违背。有当地网友表示,只要把玄武门上下城墙的通道打开,游客完全可以从此上下,不必多此一举。这表明,不架设电梯也可解决旅客上下城墙问题,相关方案并非不可替代。

从文物保护角度看,该规划问题就更大了。例如,当地知名城墙研究专家杨国庆甚至不愿意讨论“文物会不会被破坏”这个话题。他的理由是,此举将严重破坏文化遗产的环境原真性。据悉,南京明城墙与国内其他城市的古城墙遗址已打包在一起,进入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古城墙边架设电梯,势必对申遗产生严重影响。虽说有的地方申遗就是为了旅游经济,但尚未申遗就如此开发旅游资源,恐怕首先就过不了申遗关。

发展旅游与保护文物,二者经常发生冲突。国内许多地方为了前者往往一味牺牲后者,甚至不惜大肆破坏文物,涸泽而渔。当文物保护法规被边缘化,文物遗址遭遇过度开发困境,这个国家必将面对文物遗产逐渐消亡的命运。到那时候,我们的子孙后代也许只能与钢筋水泥为伍,再无从徜徉于文物古迹,追怀传统文化了。

微博上有人称,当年厦门曾计划在鼓浪屿架设一条贯穿全岛的索道,居住岛上的著名诗人舒婷表示:他们要在鼓浪屿建索道,我就蹈海!女诗人热爱鼓浪屿之情,令人为之动容。不必怀疑,南京许多市民对古城墙也会有如此深厚感情。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之根,为了一时经济发展而肆意破坏,等同于把自己的文化立足之地彻底铲除。

这里并不是全面反对发展旅游业,而是认为,在旅游经济与文物保护之间应寻求一个平衡点。像南京这种在古城墙边架设电梯的规划,实属毫无必要的过度开发之举。对此,当地有关部门应有所认识,从保护文物角度出发,对相关规划进行认真论证,取消一切过激的开发方案。

2012年7月31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