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英杰
魏英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61,000
  • 关注人气:17,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大校庆能不向世俗低头吗

(2012-02-05 14:56:07)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事评论
南大校庆能不向世俗低头吗

文/魏英杰

今年5月,南京大学将迎来110周年校庆。近日南大提出办校庆的一条重要原则,序长不序爵,即校友只问长幼不论官位。

南大办校庆的原则颇有新意,能否真正做到,却让人捏把汗。说实话,校庆即便不是势利的产物,如今在国内也已沦为势利的工具。当今社会,追逐名利风气盛行,高校岂能免俗。热衷于办校庆的高校,往往是为了抬高学校名气,或者是想标榜自身地位,还有就是为学校筹款,如此等等。借校庆加强校友联系,增进校友与母校感情,早就成了可有可无的一个理由。

就算学校想低调行事,一般也很难做到。要么不办,要么只好往热闹里办。高校以培养人才为业,哪家高校没有几个知名校友?这些校友或身居高位,或家财亿贯,或跻身学界名流,怎好轻慢?到头来,校庆往往就成了按官位财富排名次的高级俱乐部。就算高校有心平等对待,也不敢轻易得罪这些贵宾。一旦开了这个头,长幼次序焉有不乱之理。这是搞校庆的无奈之处。

当然,有的大学根本没把校庆当回事。有资料称,拥有900年历史的牛津大学,甚至就没有办过像模像样的校庆。牛津大学培养了7个国家的11位国王、6位英国国王、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3位总统和首相,其他社会名流恐怕更难以胜数。这样的大学,当然有资格对校庆说不,因为她根本用不着拿校庆来为自己贴金。有些著名大学也搞校庆,却不会向世俗低头。例如,哈佛大学在350周年校庆之际,不客气地拒绝了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伸出的橄榄枝——当时里根表示十分愿意到校庆现场演讲,希望哈佛能授予他荣誉博士。

这种对世俗说不勇气,国内高校恐怕做不到。国内高校的校长、书记本身就是官,想让他们放弃官本位思维,那得有多难呀。这些年来,国内高校举办校庆的种种新闻,也可佐证这一点。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有句名言:“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师也”。这句话不妨略作修改: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官也。许多高校如今并不以培养多少人才(更不用说大师)为荣,反倒以出了多少大官而沾沾自喜。在这背景下,高校校庆能够不沾染世俗气息,难矣。

南大所谓的序长不序爵,说起来简单,但恐怕很难彻底实行。据悉,在耶鲁大学,无论你毕业后混多牛,回到校园也是个普通校友。例如克林顿总统回校,也只能在下面和同学们坐在一起,上不了主席台。这在美国的大学可能并不稀奇,可放眼国内高校,哪个校长有这个气魄?既然难以彻底实现,也就不必寄予过高期待。

南大校庆那天,倘若校方能够在对地位显赫的校友热情接待之余,不忘真诚对待普通校友,不刻意显摆来宾身份,足够了。南大本不必刻意标榜一视同仁,既然主动这么说,不妨把这看作一种诚意,用不着苛责。

2012年2月4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