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小葛到老葛
从小葛到老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6,032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浦和零封的恒大,还是中超夺冠的最强者……

(2019-10-24 16:13:44)

昨天晚上,恒大在主场经过90分钟激战,仍然0比1输给了日本J联赛的浦和红钻队,两回合0比3不敌对手,在亚冠半决赛上被淘汰。

球输了,检讨的原因有一大堆,有运气不行的,有郜林为什么不首发的,有裁判问题的,也有教练不行的,等等。但是有一个事实不能不看到,过去7次恒大队与J联赛球队相遇,全部胜出。

012赛季 1/8决赛 单回合1-0FC东京

2013赛季 半决赛 两回合8-1柏太阳神

2014赛季 1/8决赛 两回合5-2大阪樱花

2015赛季 1/4决赛 两回合4-2柏太阳神

2015赛季 半决赛 两回合2-1大阪钢巴

2017赛季 1/8决赛 两回合2-2鹿岛鹿角(恒大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

2019赛季 1/4决赛 两回合1-1鹿岛鹿角(恒大凭借客场进球优势晋级)

而浦和红钻队过去8次客场与中超球队会面,5平3负,没有赢过一场。

昨天的比赛,是一个新的开始,即中国球队不仅在国家队层面上无法与日本队抗衡,在俱乐部队层面上,也开始退缩了。

昨天的比赛有运气成分,塔利斯卡的几次射门都很劲爆和刁钻,但是没有一次穿透浦和队门将西川的把守,只有一次打在门杠上,是有点可惜。于是,便有了一个猜测:假如这个球进了,也许局面就会不一样了?

同样,日本队那个看上去矮胖,身材圆润的兴榀慎三在中国队后卫面前,身体上完全占不到优势,然而却灵巧地绕过防守,并在两名高大后卫中间拔地而起,有力地将球顶进大门。而此时,中国队还是以多防少。

这两个球有什么不同吗?

有。一个是运气,另一个是实力。也就是说,浦和红钻能够两度将恒大队斩于马下,靠的不是运气,而是实力。想想首回合在浦和主场,浦和队踢进的那个远射,是多么地犀利。这样的射门,恒大真的没有。

从场面上看,恒大很努力,踢得也很放开,如果这样的踢法在中超,恐怕早已经破门了。但是在浦和队面前却一球难进。恒大队的每一次射正的球,几乎都在浦和门将的防守范围内,恒大的每一个进攻争球点,几乎都在浦和队防守的堡垒上,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浦和红钻队的防守,总是踏准每一个步点,站稳每一个位置,恒大费尽气力,仍然钻不到空隙。为什么?从技术角度上讲,这就是对来球的准确预判,提前选好防守站位的意识。

这,才是浦和红钻队昨天能够赢球的原因:意识。

恒大的那个失球,也正是差在这个环节上。

说起来也让人心情沉重,恒大是中超本年度冠军的最强争夺者,领先其他对手,而浦和红钻在J联赛则处境艰难,目前离降级区只差4分。然而,就是这支“准降级”的队伍,却一口气淘汰了中超前三名。如果拿中超相同名次的队伍与浦和红钻相比,会是怎么样?!

这,其实就是中日足球的差距。

过去,恒大凭着提早介入布局,网罗了国内一众年轻好手,再加上强外援,便能够扫遍亚洲对手,两夺亚冠杯。而现在,恒大也作了调整,队伍也增加了各方的年轻国脚,外援的实力比过去只增不减,为什么却过不了关呢?

再看看日本足球的现状:

在J联赛上的日本球员,即所谓的留守球员,充其量只能算日本足坛的二流,日本足球的一流球员,基本都去了海外,在欧洲五大联赛,在其他联赛踢球,这些海外球员完全可以组建一支强大的国家队,这些留守球员只有当替补的份。

日本球员的踢球方向在欧洲,如获召唤,恨不得当夜收拾行李便出发。反观中超,只有武磊一个能够在五大联赛弄出点声响,其余的要么不够资格,要么镀层金便早早回来了。即使有资格在那里站住脚的如女足的王霜,也只在大巴黎待了半年便“回归”了,为什么?在这个地球上,还有哪里能挣到比中国一线球队更多的钱?

金钱,浇灭了年轻球员对足球的理想。中国足球的钱,堆起了中国足球的虚火,而这堆虚火,也很可能会被越来越多的金钱砸灭。

十多年前,日本国家队在巴西的一场友谊赛上,被巴西队灌了5比0,举国悲伤。而就在10天前,日本国奥队在巴西的一场友谊赛上以3比2力克巴西国奥队,并且还是在10打11的不利情况下取得的。

日本足球1993年开始实行职业化改革,学的是巴西,瞄的也是巴西,还引来一些“邻居”的嘲笑。这一次日本国奥队击败巴西队后,巴西队主教练说:“日本国奥已处在顶尖水平”。

这就是中日间足球的差距,更将是后几代的差距,如果说之前还能用俱乐部的巨大钱路填补,现在看起来,这一着也开始不灵了。

对于中国足球和中超来说,现在的最大问题,还不是如何进步快速赶上,而是如何不被越甩越开!

一想到这里,只能摇摇头,一声叹息。

(原文自微信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