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从小葛到老葛
从小葛到老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5,592
  • 关注人气: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可以悲观,但不可以绝望

(2017-09-01 15:30:11)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郜林忽发感慨:“很多人就是这样,在没比赛之前或者比赛过程当中,都是不看好中国队,包括……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身为一个中国人为什么不为中国队加油?这个球我一定要罚进,我要让这些人闭嘴。”


       不清楚郜林的这番话指的是谁?包括那个“包括”,是指那些“悲观舆论”?任何比赛之前,各种预测都会存在,各种说法总是会有,这很正常,如果说的是“悲观”,那只能是其中的一种。


       况且,在这次比赛中,我们能够看到的所谓“悲观论调”,最多是给中国队算分,算各种出线的可能性,这也算不上悲观,或者不给中国队加油吧。


       我宁愿把郜林的这些番话理解为送给那些对中国队出线悲观的“队”,或者“队员”身上,这些队或者队员,则是对中国队的出线影响最大的。


       自从那一年中国队1比5败给了“泰国青年队”之后,许多人应该能够看明白,影响中国队实际比赛能力和结果的,除了本身之外,还有其他许许多多场外因素,比如一些俱乐部或者一些球员自己:“不要太用力,不要受伤,不要……”这些俱乐部和队员为了自己私利的“不要”,便把中国队本来的7分或者6分本事,直接打到了不及格。


       好多年来,每当国家队集训,总有一些昨天还在联赛上生龙活虎的球员,忽然纷纷伤势严重,或不报到,或报到后退赛(训)。而一旦国家队集训或者比赛结束,这些看上去伤得很重的球员,马上又换了一个人,什么事也没有地出现在联赛赛场上。


       这些为联赛为个人而不愿意为国家队效力,或者不愿意效十分力的俱乐部和球员,是最值得看一下昨天的比赛的。看一下昨天的这支缺兵少将的国家队,在里皮的带领下,是怎么样把中国队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依然顽强地屹立在阵地上。


       必须再赞一下郜林,他踢进的这个球弥足珍贵。在那样的压力下,面对多次在球门线上将中国队射门挡出界的守门员,打出了那个漂亮的点球。


       这个点球实在是太漂亮了,擦着地,迅疾地奔向球门一边的死角。乌兹别克队守门员虽然也判断准了方向,但是这球太刁钻,太快了,几乎是量着尺寸擦着门柱飞进去,我相信世界上再好的守门员也会望球兴叹的。


       凭着这一个进球,中国队赢了乌兹别克队,也把自己在12强的生命延续到最后。


       中国队的这个“延续”是怎么来的?


       总是不愿意“想当年”,但是眼下发生的事情却不由人不“想当年”。当年的中国队如果碰上这样的绝境会是怎么想?会是怎么布置?会是怎么样的结果?我相信任何只要对中国足球有所了解的人都会明白,一定是“先保城门不失,再伺机反击得手”,对于希望不大的比赛,争取不要太难看的出局就万幸了,面子比什么都重要。 


       欧洲教练想的就是不一样。里皮让他的弟子们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放手猛攻。他们想的是赢球,只有赢了球,才能赢得全部,而不是体面的死,或者所谓的“虽败犹荣“。败都败了,何荣之有?!


       还是要为卡马乔说句正面的话,他指挥的中国队也是这样的思维,抢攻在前,争取尽早得分,把主动权紧紧地握在自己的手里。卡马乔与里皮的差距,在于里皮更了解中国队,更知道什么时候,把什么人放在什么位置上。


       昨天比赛,上半时中国队占据了绝大部份的主动权,一度射门比7比1,印象中中国队对乌兹别克队的比赛还从来没有如此占优势过。武磊昨天的表现是他在中国队最好的之一。他在左路的几次漂亮过人和射门,都极大地鼓舞了队伍的士气,也让对手不断地在紧张和煎熬中度时。


       看得出乌兹别克队料得到里皮的中国队必然会借着主场之利大举进攻,因此在上半时他们没有压得太靠上,而是在中后场顽强阻击,然后抓住机会反击。这也给了中国队借力借势的机会,更加放手地展开进攻。


       下半时张稀哲和于汉超被肖智和赵旭日换下。这两位在联赛中发挥出色的球员,在上半时的表现很一般,尤以张稀哲丢失的那次单刀球机会甚为可惜。里皮果断地将他们换下场,继续保持中国队的进攻压力和平衡。虽然下半时乌兹别克队渐渐压上,反扑劲头很盛,但是中国队并没有放松,仍然继续着自己的进攻努力,不让对手有喘息的机会,直到获得点球,郜林的罚球将比分变成1比0。


       这场比赛延续了里皮的比赛思想,那就是毫不犹豫地为获得比赛胜利而战,并不作任何的掩饰。


       这场比赛是里皮半路接手中国队带的第5场比赛,在5场比赛中里皮虽然只赢了两场球,但是赢的两个对手,却是中国队过去最最难过的苦主:韩国队和乌兹别克队。这非常很有趣,似乎在在告诉着中国足球,什么苦主,什么难以逾越,只要你有决心,有信心,有斗志,肯努力,什么历史都是可以重写的。


       开局前4场只得1分,里皮接手后打到最后第2轮仍然排在小组末尾,但是中国队仍然活着,虽然“衣不蔽体,满身伤痕“,但仍然保持着战斗姿态,随时会翻身跃起,拨开群敌,一脚踹开城门,大喝一声:“我来了!” 而不是还没咽气就先放弃,为了死得“从容”,衣着得体地先爬进裹尸袋。


       这才是中国足球最重要,最需要的。不抛弃,不放弃,这样的中国队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最后一轮之前,中国队生死未卜。可以再“悲观“一下:中国队的活路难以用百分比来计算。但是,回顾中国队从小组赛到现在的这一路程,谁又能够知道在小组赛几乎已经“死定”的中国队还能够活到现在?谁又能知道中国队此番俄罗斯世界杯之路就会终结?


       在小组赛时,精密地的算法给出了中国队的活路,居然需要5种可能性同时存在才能起死回生。这等于是围棋比赛中一条大龙被密密麻麻地围着,只有一只眼,另一只眼要靠打劫才能做活,而劫材寥寥……再乐观的预言家也不得不一再地放低预期。但结果却是5种可能性居然在一夜之间同时出现,大龙打劫活了,中国队翻盘了!


       此番中国队再一次来到“预期的路口”,依然需要N种可能性同时存在才可能……但是,这N种可能性中,最重要的是自己。只有你打败对手,先一步占得立足点,才能够期望命运的眷顾。


       不管命运之神是否降临,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中国队前路的确很艰难,但是,你可以悲观,但不可以绝望。


       这句话不仅仅是送给球迷,更要送给一些俱乐部和球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