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趙雨林一一教育观天下
趙雨林一一教育观天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5,606
  • 关注人气:6,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应该着急的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2009-11-10 22:35:51)
标签:

教育杂谈

高考

学习科学

学习策略

家庭教育

个案分析

杂谈

分类: 个案分析
背景:这是一位高一学生家长给我的来信,信中所提的情况很有普遍性,为此,我就把这位家长朋友的来信做隐名处理,然后将回复公布,希望给类似情况的家长朋友一点启发。
赵老师:您好!
    我这两天刚刚拜读了您的《学会跟孩子说话》一书,写的太好了,击中当前家长的教育和孩子学习上各种问题和根源所在,非常遗憾书刚出版时没有看到,真遗憾!
    孩子小时没有注意学习方法和生活品质的培养,最近一年来我自已也意识到了学习和生活品质的关系,但孩子已上高中一年级了,青春期和她交流比较困难。
    我的孩子是一个女孩,15岁,今年上高中一年级,住在天津,学习中等偏上。她存在的问题就是如您书中所写的学习方法和生活品质都不好,不主动提出问题,现在改感觉非常难,因为她的抵触情绪。
    今年9月份刚上高一时,我就要求她按照复习-作业-预习-回忆的环节来做(看了您的书才知道应有检查,改错等环节),并建立错题本,都没有坚持下来,有时说了还烦,我曾请大学生家教帮助按上述方法辅导,可我找了两个都不行,不按我的要求去做,只是靠点,所以用了几次都辞退了。正如您书中所说不解决学习方法和学习品质问题,学习成绩是提高不了的。我非常无奈。干着急没有办法。
    对于我来说我也在不断自我反醒,造成目前这种情况是父母的责任,正如您书中所写的家长要学习、要提高,来一场革命,不仅在思想上要在行动上。可我改变了,跟孩子的交流还是不畅,因为逆反的情绪。
    赵老师我目前还有一个大的困惑是孩子学习没有激情,做作业时松松跨跨的,没有精神头,学习两个小时也许只有1小时的效率,可我一说到学习也不让多说,有些东西没法贯彻,真是急不得,吵不得。只有自己坐在房间的一角生闷气,怎么办?
    赵老师请您帮帮我,您何时方便,我想带孩子与您见一面,跟孩子聊一聊,下一步您指点我该怎么做?我现在心里很着急呀?因为现在已是高一了,转眼就是高三了,怎么办?所以赵老师请您务必百忙之中给我一个答复好吗!非常感谢!
                         ***
                        2009年11月9日 
*女士:
    您好!来信已阅。基本情况已有大致了解。
    我认为目前突出的问题是:由于过分并不当的干涉使孩子缺乏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甚至丧失了思考的能力和乐趣。而这个思考就是关于人生、命运和未来的思考。
    作为高中生,应该具备较强和独立的思考意识及人格,显然,我们的很多高中生在这点上普遍缺失。表现在学习活动中毫无激情目标并很盲目,日常生活中懒散倚赖还很对立。
    现在虽然已是高一,但并不需要担心。您不必担心转眼就高三了。
    因为,人生的路刚刚开始,为什么还没有开始就已经悲哀,这样的情绪对孩子的影响是很负面的。而且,只要迅速地发现乃至制造出转折点,孩子的进步和提高是很神速的,完全可以弥补以往的缺憾。
    所以,目前您最重要的事情,停止已经发现的错误,耐心等待停止错误而必然带来的契机。或许不等到一定和孩子的见面就已经解决了。切记,不要操心孩子有什么不足,而要注意自己有什么不当。
    当然,在时间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也很愿意满足您的愿望,只是前提一定是要建立在孩子自愿的基础上。否则,一次的见面恐怕很难有预期的效果。试想,十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怎么可能一蹴而就。
    此致!
 
祝好!
   

赵雨林即日草
 
后记:
    在本案里其实还有几个问题需要指出。
一、知其然而还不知如何然。家长本人虽已知道了正确的学习方法,但还不能用正确的方式来贯彻,或者未能找到有效的途径来实现。譬如家长虽然知道了如何根据正确的步骤完成学习活动,但家教做不到,而自己也缺乏和孩子对话的和谐基础。这着实有点遗憾。
二、是关注术而不是念,关注学习本身,而忽略学习目标,导致了学生对学习的懈怠。这是标和本的问题,虚和实的关系,但我们的许多家长表现太功利了,所以我们的孩子连功利心都懒得去维持了。理想不是万能的,但没有理想是万万不能的。
三、寄望于专家能点石成金。专家指导可能会起画龙点睛之功,或得力挽狂澜之效,但也可能一无所获。因为,自己犯的错只能自己担当,这个世界上只有自己才是救世主。专家只是你愿意的时候的一个可能很好的工具。所以,通常应该给孩子做足够的铺垫,这样接受专家咨询才更容易有成效。
四、关注学生大于自己。以上这位家长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但这个家长的认识还算是比较高的,可惜依然不能把问题的主次分清。其实改善了沟通关系,沟通内容就能得到很好的实现。而关系不改变,再正确的信息也无法让孩子接收。所以,家长关注更应该是自己而不是孩子。
 
    这两天,北方大部是暴雪,政府都紧急发通告要求各单位积极组织扫雪。我想,只要各自扫好门前雪,这雪患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孩子教育的问题也是如此,先把自己整明白搞干净,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别人就会还你一个美丽。
 
相关精彩博文推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