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趙雨林一一教育观天下
趙雨林一一教育观天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5,968
  • 关注人气:6,9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最常犯的六个错误类型(中)

(2009-09-12 22:28:35)
标签:

家庭教育

教育杂谈

学会跟孩子说话

育儿

杂谈

分类: 家庭教育

续:家长最常犯的六个错误类型(上)

家长最容易犯的六个错误类型就是:

1、红旗在手型: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错

2、屡错不改型:知道错了还是重复错误

3、跟风吃PI型: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4、本末倒置型:只关注学习这个小事情

5、自我陶醉型:只看教育结果而非教育

6、语言障碍型:连话都不会跟孩子说

现分别论之。

 

1红旗在手型: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错

每一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辉煌的事业,能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独占鳌头,能够拥有幸福完整的人生。孩子永远是家长独一无二的骄傲,没有一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出息,出成就。但就社会大范围来说,功成名就的是少数;就小范围来说,在一个班里的前几名也是十分有限的,因此,有一个时时处处让人羡慕的孩子,是所有的家长的理想,但绝对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实现的。成就一番事业,成为人人瞩目的名人,需要方方面面因素的共同协作,我们姑且不论。即便是在同一个班级里,同样的老师和教材,相差无几的智商和学习环境,为什么有人总能拿第一,有人就总是考不好呢?

许多次在与家长朋友在一起座谈,共同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我问家长:为什么孩子的表现不好啊?通常会有两种经典的回复,一是家长通常会说出孩子的一百个不是来;二是做母亲的往往会指责当父亲的如何不管孩子的教育,而父亲则埋怨说他妈妈太娇惯。

总之,能够主动说出自己问题的家长基本上是没有的。

很少有家长在给我介绍孩子情况的时候,能够全面深刻地评价孩子的长处和优点,即使说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孩子心眼还不错等,除此之外就是长篇大论地、喋喋不休地、咬牙切齿地、恨铁不成钢地痛陈孩子的不是和缺点。很少有家长能够说自己的行为到底有什么不足,通常不过是一语概括简单掠过象征性地说一句自己脾气不好等,即使如此也常会补上一句“我也是为孩子好啊!”像这样的认识和心态怎么可以让孩子服气,让孩子听话?真是异想天开。

许多母亲谈到子女的教育问题,往往是一肚子苦水。说什么很辛苦,又做饭又洗衣,孩子作业还要操心,结果还没有人说好,孩子也不怕她等等。总是以“辛苦”把自己的问题一言蔽之,虽然也承认自己有时候啰嗦,但又很振振有辞地说:说都这样,不说还不知道怎么样呢!但却从来没有用心想过自己到底有什么不当之处!

我要强烈指出的是:家长在孩子的问题上没有足够的自我批评意识是不可能做好家长的。如果认为自己没有问题,把问题一股脑地推到孩子和爱人的身上是非常危险的。

家长缺乏自觉的反省意识,看起来是极其普遍的现象,反映了人的思维的局限性、惰性。所以本书强调的一点就是每个人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把你的“放大镜”从孩子身上拿走吧!

所以,作为家长的您一定要先学会自省。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适时的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十分重要的。不要用辛苦和用您的爱,作为掩饰您缺点与不足的借口,千万不要让您的爱变成孩子的负担。

有的家长特别喜欢在孩子面前讲自己的奋斗史,似乎要通过家史的阐释,让孩子感觉到自己身上的担子到底有多重,一旦学习不好,就是对不起天,对不起地,总之就是罪不可恕。这样的教育方式开始似乎还有点效果,到最后只会让孩子感到厌烦无比。我以前看过一个笑话,一个母亲为了让孩子能有光明的未来,为了让孩子刻苦努力地好好学习,终日在孩子面前讲述自己以前的日子是多么多么的辛苦,如果孩子不努力学习以后就会和她以前一样没的吃,没的喝。有一次孩子听得实在厌烦了,就张口问她:“是不是因为你家太穷了,你才来我家的?”这尽管是个笑话,也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总之,不要让您的良苦用心轻易付之东流。

在与孩子交流的时候要学会站在他的立场上为他想想,特别是拿着一纸糟糕的成绩的时候。家长要时刻记得,孩子也有自己的思想,也有自己的尊严。尊重是相互的,不要一味地指责孩子不争气、不听话、不懂事、不孝顺、不理解家长的用心良苦。这样的话也会让孩子伤透了心,他可能因此真的厌倦学习而最终放弃努力。孩子没考好,或者又没有乖乖听话的时候,您应该先考虑一下,自己有没有地方做得不够好。得出结论之后,再在孩子身上找问题。记住,我们面对问题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想办法解决它,而不是让这问题变成孩子更深刻的痛苦。至于那些忆苦思甜的话题,不妨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一笑而过,不要让它们统统变成孩子不愿面对的巨大压力,让孩子在学习考试中,卸下种种负担,轻装上阵。

父母对子女的爱的确是世间最无私最广博的感情,这点谁都知道,父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儿女好。只是注意千万不要把这沉甸甸的爱变成沉甸甸的负担,这会让孩子举步维艰的。

总之,要时刻发现自己身上的问题,及时改正,不要再推卸责任,因为这样做毫无价值和意义。

 

2、屡错不改型:知道错了还是重复错误

许多家长有这样的体会:一件简单的事情,对孩子三令五申地提同样的要求,孩子却总是完成不好。久而久之,不仅孩子不耐烦,连自己都感到筋疲力尽。

比如让孩子饭前洗手,而如果不检查,孩子就会不洗手而上了餐桌;对孩子说做完作业一定要检查,而孩子总是不能做到,即使是做了也是应付差事,不了了之,等等。这些现象俯拾皆是!

有时候我实在纳闷,有那么大的功夫和精力一遍又一遍地说,为什么就不能停下来琢磨一下孩子为什么没有做到?为什么不愿意做?为什么说了不管用?怎么说才更有效果?我们的家长似乎有耐心要求、呵斥孩子,却没有耐心研究这个问题。且不说这种做法的低效,由于这样的做法造成自己威信在孩子那里的丧失才是最糟糕的结果!

比如有个家长每天都要叫孩子起床,连叫带拖。我告诉他,你和孩子说清楚,从明天开始以后每天就叫一次。家长问道:起不来,迟到怎么办?我说:迟到是他自己的事,你别管他!就是因为你总想着别迟到,孩子自然不操心。结果后来有一天,孩子没有及时起床,哭哭啼啼地上学了。但后来再也没有听说这个家长天天叫起床的事情。

所以在重复了成百上千次对孩子要求而又无用的现象的时候,您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弃以前的那种做法。不做也比瞎做强。

我经常对家长说的一句话是:把你最常说的那句话忘掉。有的家长告诉我这样令他很痛苦,我说习惯就好了,说出来感觉是痛快,但没有任何作用啊。你是要你的痛快还是要孩子的提高?

威严绝非是建立在翻来覆去的基础上,即便用再严厉的语气重复同一句话,其分量也会变轻变淡。“骂多不惧,打多不恐”。对孩子提的要求,说一句必须有一句的效果,就拿刚才的洗手为例子,每天早中晚都要重复三次,如果只说一次就能达到效果该有多好,家长的三令五申只会让孩子觉得啰嗦、麻烦、不把要求当要求,反而养成一贯的散漫。

如果孩子对您的要求置之不理,那么就要引起您的足够重视了。首先您要问问他为什么不听话——“忘记了”并不能成为理由,也不应该屡屡成为借口。其次,您需要告诉他这么做的意义和作用,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孩子就会把您的要求放在心上。

不要让孩子对家长产生过分的依赖心理,做任何事情都必须经由家长反反复复地说,才能做到。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养成了这个不好的习惯,您不妨尝试一下刚才我所提到的方法,可以叫它“置之不理”法,让孩子自己体会做错事所带来的后果,他就会变得自觉,也省去了您很多翻来覆去的话!

 

3、跟风吃PI型: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孩子经常会听到家长这么说:“XX的孩子钢琴都8级了你还不快点去学个小提琴”,“你瞧瞧人家XX,一考试就考第一第二,你怎么总给我考那么点分回来?”把孩子当成攀比对象的家长,就是这样不经意地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并因此把孩子搞得痛苦不堪。

看见别人家买了钢琴,觉得自家的孩子至少也得拉个小提琴;看见别人家的孩子参加了奥数班,自己的孩子也得参加什么辅导班才感觉平衡;看见人家请了家庭教师,害怕自己的孩子落后也赶紧打听什么老师更好。

很多家长也知道这样的做法不太对头,可是不这样做,心里总是不放心,生怕自己的孩子落后。我就见过许多孩子学过很多技艺,但没有一样拿得出来;也请过很多老师补课,但学习成绩依然不佳;书包、文具及学习用品都是最好的,可是依然对学习没有兴趣。家长还感到很纳闷,我为孩子创造的条件是最好的,怎么孩子的成绩还是不行?其实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还是说明家长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

家长也会花许多钱买许多教育类的书籍,可是看完了又没有什么收获。总想在教育书里找到对付孩子的办法,无疑是刻舟求剑。

给孩子什么,不该给什么?教育孩子什么?关心孩子什么?实在是我们家长应该认真研究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考虑清楚,不知道该干什么,当然会出现别人干什么,自己盲从的做法。劳神费力不说,还贻害、耽误孩子!

每一个孩子都有每一个孩子的美丽,对每一个孩子的教育都不能按照别人的经验生搬硬套。

对于孩子,家长的思想尽管不能取代孩子的思想,但作为经历丰富的长辈,他会给予十分珍贵的建议;对于家长,了解孩子所想,是教育孩子的基础。把自己的思想强加于孩子,只会让孩子陷入痛苦的深渊,与成功越来越远。

“不要让达·芬奇去学小提琴”。孩子长大以后,都会或多或少地流露出自己的喜好。这时家长要给以适当的支持和引导,而不是凭借着自己的喜恶加以限制甚至是残忍的扼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您何必费劲心机让他去学一项自己没兴趣的东西呢?了解孩子的想法,才可能在他们成功的道路上助一臂之力。

总之,就是不要盲目攀比,不要看到别人在哪些方面做出了成就,就要求自己的孩子一定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是不现实的。

待续家长最常犯的六个错误类型(下)

本文内容摘自《中小学生学习完全提高指南及手册》,更多提高孩子学习成绩和家庭教育相关问题请登录:www.e100.com.c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