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考状元凤翔
高考状元凤翔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1,174
  • 关注人气:39,7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因开玩笑被砸碎脑袋的国君

(2014-01-27 19:06:07)
标签:

文化

分类: 散文(史天掇星)

                           http://t2.baidu.com/it/u=3158977591,4225954696&fm=23&gp=0.jpg

                               因开玩笑被砸碎脑袋的国君

长万被俘:齐国被鲁国打败后,联合宋国,再与鲁国决战。宋国(今商丘)使南宫长万为将,猛获为副将。齐国使鲍叔牙为将,仲孙湫为副将。各统大兵,集于郎城。齐军在东北,宋军在东南。鲁庄公说:“齐军挟忿而来,加上宋助,南宫长万有触山举鼎之力,我国没有对手,怎么办?”大夫公子偃说:“我去观察一下。”回来报告说:“齐国鲍叔牙军容甚整。宋国南宫长万自恃其勇,行伍杂乱。偷袭宋军,可使其败,齐国就不能独留了。”庄公说:“你不是南宫长万的敌手。”公子偃说:“请让我试一试。”庄公说:“寡人自为接应。”公子偃用虎皮百余披在马身上,乘月色朦胧,偃旗息鼓,开门而出。将近宋营,宋兵全然不觉。公子偃命军中举火,一时金鼓喧天,直向前冲。火光之下,一队猛虎咆哮,宋营人马,无不胆寒,四下逃奔。南宫长万虽勇,但兵士全跑了,只得驱车而退。鲁庄公后队已到,与公子偃合兵一处,连夜追逐。到乘邱地方,南宫长万对猛获说:”今日必须死战。”猛获应声而出,刚遇公子偃,两下对杀。南宫长万挺着长戟,直撞入鲁侯大军,逢人便刺。鲁兵惧其骁勇,无人敢于近前。庄公对戎右颛(zhuan2)孙生说:“你素以力闻,能与长万决一胜负吗?”颛孙生挺大戟与长万交锋。庄公看颛孙生战长万不下,对左右说:“取我弓箭来!”庄公搭上弓弦,飕地一箭,正中长万右肩,深入到骨头。长万用手拔箭,颛孙生乘其手慢,尽力一戟,刺透左腿。长万倒在地上,急欲挣扎,被颛孙生跳下车来,双手紧紧按定,众军士一拥上前擒住。猛获见主将被擒,弃车而逃。鲁庄公大获全胜,鸣金收兵。颛孙生解长万献功。长万肩股被创,尚能挺立,毫无痛楚之态。庄公爱其勇,厚礼相待。齐军知宋师失利,全军而返。当年,齐桓公向周天子求婚。次年,周天子使鲁庄公主婚。这样,齐鲁就恢复了正常外交关系。秋,宋国遭水灾,鲁庄公说:“跟齐国通好了,当然跟宋国也应该交好。”派人慰问。宋国派人致谢,请求放了南宫长万。鲁庄公释之归国。 (宋军随齐军与鲁军交战,南宫长万被俘。)   

闵公之死:南宫长万归宋,宋闵公跟他开玩笑:“过去我敬重你,现在你当过俘虏,我不敬重你了。”长万大惭而退。大夫仇牧劝谏闵公:“君臣之间,以礼相交,不能开玩笑。开玩笑就失去尊重,产生无礼,就会发生矛盾。”闵公说:“我跟长万开玩笑开惯了,没事。”这天,宋闵公与宫人出游。南宫长万有一绝技,能掷戟于空中,高数丈,以手接之,百不失一。宫人欲观其技,所以闵公召长万同游。长万奉命耍弄了一回,宫人都夸奖不已。闵公命内侍取博局与长万决赌,以大酒杯盛酒为罚。这博戏却是闵公所长。长万连负五局,罚酒五杯,已醉到十二分了,心中不服,再请覆局。阂公说:“俘虏是常败之家,怎敢再与我博?”长万心怀惭忿,嘿嘿无言。忽宫侍报道:“周王有使命到。”闵公问其来意,是报庄王之丧,告立新王。闵公说:“周已更立新王,即当遣使吊贺。”长万说:“臣未睹王都之盛,愿奉使一往!”闵公笑着说:“宋国即使无人,也不能派个俘虏去啊。”众人大笑。长万面颊发赤,羞变成怒,兼乘酒醉,一时性起,不顾君臣之分,大骂:“无道昏君!你知道俘虏能杀人吗?”闵公也恼了:“贼俘虏!怎敢无礼!”便去抢长万的戟,想刺他。长万也不来夺戟,提起棋盘,往闵公脑袋上砸去。就像铁锤砸西瓜,闵公的脑袋碎了。(宋闵公跟南宫长万开玩笑,南宫长万打死宋闵公。)

二臣之死:长万怒气未息,提戟步行,到朝门遇大夫仇牧。仇牧问:“主公何在?”长万说:昏君无礼,我把他干掉了。”仇牧笑:“将军醉了吧?”长万说:“我没喝醉,是实话。”以手上血污示之。仇牧相信是真的了,大骂:“逆之贼,天理不容!”便举笏来击长万。长万掷戟于地,左手将笏打落,右手一挥,脑袋碎了。牙齿断了,噌,飞出去三丈远,碰到一扇门,砰,钻进门内三寸深。长万拾起画戟,缓步登车,旁若无人。 太宰华督闻变,挺剑登车,将起兵讨乱,行至东宫之西,正遇长万。长万并不交言,一戟刺去,华督坠于车下,又一戟杀了。南宫长万奉闵公之堂弟公子游为君。(南宫长万杀了仇牧和华督两个大夫。)

长万奔陈:群公子出奔萧,闵公的亲弟弟公子御说奔亳。长万说:“御说有才能,且是闵公的亲弟弟,是个后患。”使儿子南宫牛同猛获率师围亳。萧叔大心率众公子的人,联合救亳。公子御说与亳人开城接应。内外夹攻,南宫牛大败被杀,宋兵尽降。猛获不敢回宋,径投卫国去了。部下给御说出主意:“用宋兵旗号,假称南宫牛擒了御说,得胜回朝。”先使数人一路传言,南宫长万信了,不做准备。群公子兵到,赚开城门,一拥而入,只叫:“单要拿逆贼长万一人,其他人不要惊慌。”长万仓忙无计,急奔朝中,想奉游出奔。见满朝都是甲士填塞,有内侍走出,说:“游已被众军所杀。”长万长叹一声,想到列国只有陈国与宋国没有外交关系,回到家中,将八十余岁老母扶到车上,左手拿戟,右手推车,破门而出,其行如风,无人敢拦。宋国至陈,相去二百六十余里,长万推车,一天就走到了。(南宫长万之子攻亳失败,南宫长万又被众公子之兵攻败,逃亡陈国。)
    长万之死:群公子奉公子御说即位,为桓公。遣使往卫、陈,请将猛获、南宫长万缉拿遣返回国。公于目夷只有五岁,在宋桓公之侧笑着说:“长万不会回来的!”宋桓公说:“小孩子知道什么。”目夷说:“南宫长万勇力人所共敬,宋国不要了,陈国一定喜欢。空口去说说,人家为什么给我们?”宋桓公一听,有道理,就派人带着贵重宝物贿赂陈国。宋使到卫,卫惠公问群臣:“应该怎么办?”群臣都说:“人急而投我,我们为什么要抛弃他呢?”大夫公孙耳说:“天下之恶是一样的。宋之恶就是卫之恶。留一恶人,于卫何益?而卫宋之好完了。因一人之恶,而失一国之欢,不是好办法。”卫候说:“对。”就绑上猛获送到宋国。宋使至陈,以重宝献于陈宣公。宣公贪赂,答应捉拿长万。但长万一万个人也抓不住啊,要想办法。陈宣公把这个任务交给了公子结。公子结对长万说:“寡君得您,等于获十城。宋人再要,我们也不给。寡君恐您见疑,让我给您说说心里话。如嫌陈国偏小,想去大国,希望等几个月,给您准备盘缠。”长万很感动,流着泪说:“君能容我,我又何求?”公子结和南宫长万结为生死兄弟。第二天长万亲至公子结家称谢。公子结留下款待,安排美色婢妾劝酒。长万欢饮大醉。公子结使力士用牛皮包住,用牛筋捆住;并囚其老母,星夜往宋国送。到半路上,长万酒醒,发现自己被捆着,就奋力挣扎,牛皮被捣烂了几个窟窿。押送军人用锤子把他的骨头敲断了。宋桓公命与猛获一同绑至市曹,剁为肉泥,使人做成酱,赏给群臣吃。南宫长万的八十岁老母也被杀了。 

评论:开一些无伤大雅的玩笑,也许能融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把玩笑开过头了,就会损伤人际关系。宋闵公的玩笑伤害了南宫长万的自尊心,所以带来严重后果。南宫长万应该想到宋闵公虽然说话不当,其实并无恶意,就是有些生气,也应控制情绪,竟因开玩笑而当了故意杀人犯,并且杀的还是国君,这说明自控能力太差。南宫长万虽勇力过人,两次失败都是被对手用计谋战胜,说明应提高智商。所以说,故事的两个主人公, 宋闵公和南宫长万,都是有缺点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