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东南翁
东南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682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2010-11-26 15:52:00)
标签:

中国国家地理

南迦巴瓦

雅鲁藏布大峡谷

珠穆朗玛

林芝

鲁朗

色季拉山

分类: 旅游

很遗憾,到了林芝,我未能走进南迦巴瓦。

不遗憾,我有幸亲眼目睹了南迦巴瓦真容。

之所以关注南迦巴瓦,是因为《中国国家地理》2005年第10期《选美中国特辑——中国最美的地方排行榜》评选“中国最美十大名山”,南迦巴瓦荣居榜首。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峰是喜马拉雅山东端最高峰,海拔7756m。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是7000m级山峰中的最高的。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在林芝,有很多地方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色季拉山,鲁朗,五寨,雅鲁藏布大峡谷等处都是比较方便的观看点,但据说最佳的观看地点在派镇附近的大渡卡村和直白村。南迦巴瓦的与众不同在于总是藏在云中难以看见,只有心诚的人才能一睹风采。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从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遥远。而且由于色季拉山五彩斑斓的风景,南迦巴瓦似乎只是陪衬的远景。能看到南迦巴瓦的地方不大,身边的经幡哗哗飘响,南来北往的游客熙熙攘攘。没有人在意拥挤,没有人肆意喧闹,人人都把目光关注到那遥远的南迦巴瓦。看到了,是一种幸福。遗憾的,是南迦巴瓦的顶峰始终被云层笼罩,无法看到她清癯的面貌。遥远的南迦巴瓦连绵不绝如潮涌动,白云在山峦顶上幻化成荡漾的波浪,起伏不定的雪山顶上,飘摇着翻滚的云海。即使如此,我们依然能清晰地感到南迦巴瓦的雄浑壮丽。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在接近鲁朗的路上,刚刚转过一个弯,南迦巴瓦忽然迎面扑来,那么猝不及防。我们还没有做好近距离观看南迦巴瓦的准备,她就坦率地和我们面对。尽管浓云压顶,我们却感到了真正的震撼。她的扑面而来的压迫,让我们窒息。近观南迦巴瓦,真的太美了,她兼容五岳的傲美而更宏伟,她兼容江南的秀美而更大气,她兼容九寨沟的华美而更张扬,她兼容张家界的隽美而更震撼。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到了鲁朗,在景区铺设的观景台上,南迦巴瓦向我们露出了清晰的体型。他的峰、她的坡、她的棱、她的被雪掩盖的沟,都在我们面前尽情展现。然而,在灿烂的阳光下,南迦巴瓦峰上也总是浓云密布,她的主峰总是被一缕清纱遮掩,就像新娘羞羞答答不肯露出盖头下的美丽容颜。不知什么时候,忽然一阵风吹得清纱飘落,还没容你看够她的美貌,刹那间她又把清纱重新裹就。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据鲁朗不远的地方,在德木拉泽沟内,有工布寨、门巴寨、珞巴寨、波密寨和僜人寨聚集的五寨风景区。那里自远而近有雪山高耸,有森林茂密,有草原牧场。身边流水潺潺,眼前牛羊懒散,人称高原瑞士风光。从那里看南迦巴瓦,别有一番风情。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那一瞬间,南迦巴瓦一下子毫不吝啬地向我们展示了她的五座峰巅。那齐刷刷的棱角分明的五个三角体峰顶,忽然从这俄罗斯油画一般的绝色之美中跳跃而出,夺走我的心魄,世界仿佛就此静止。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其实,在林芝很多地方都可以仰望南迦巴瓦的雄姿。在尼洋河与雅鲁藏布江汇合处不远的地方,尽管她的峰顶依然浓云缭绕,我们不但看到了她,而且清晰地看到了她的峰巅。她那与众不同的三角形的峰顶,坚毅的令人敬畏。无论你在哪个地方看到南迦巴瓦,你都会立即肃然起敬。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到了雅鲁藏布大峡谷,由于这里是世界上最罕见的高峰深谷,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她那独特的景观。她的脚下是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她的海拔虽然不到8000m,但是这山峰和峡谷的相对高差超过5000m。即使我曾近距离直面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但仍然产生了南迦巴瓦比珠穆朗玛还高的错觉。这就是南迦巴瓦的魅力。南迦巴瓦峰还有一个名字叫那木卓巴尔山,藏语意为“天上掉下来的石头”,有“众山之父”之称。或许,自有人类以来就一直在追求的那遥不可及的天堂,就是南迦巴瓦——云中天堂。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南迦巴瓦存和珠穆朗玛一样,是整个喜马拉雅地区最早脱海成陆之地。她们是青藏高原南端喜马拉雅山脉东西两端最高的山峰。南迦巴瓦和珠穆朗玛不同的是,珠峰尽管高度具世界第一,但南峰是五峰并联,其中四座峰海拔高度都在7000m之上,更加雄伟,更加陡峭,更加浑厚,更加壮观。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有一个广为流传的关于南迦巴瓦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上天派哥哥南迦巴瓦和弟弟拉加白垒镇守东南。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越长越高。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便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把他的头颅丢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隔江守望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诠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所有专注过南迦巴瓦的人都说派镇附近的直白村是看南迦巴瓦最佳场所。然而,即使苦苦等待,也不是人人都能在直白村一睹南迦巴瓦的丰采。当我们到达直白村的时候,南迦巴瓦就有意藏起了她那峻峭挺拔的身影,用那流云百转的灵动掩饰了她那刚毅坚强的外形。流涟许久,也只能遗憾而归。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已经有7亿多年历史的南迦巴瓦充满了神奇的传说。因为她的主峰高耸入云,天上的众神时常降临其上聚会和煨桑,那高风吹皱的旗云就是神仙燃起的桑烟。据说山顶上还有神宫和通天之路,因此居住在大峡谷地区的人们对这座陡峭险峻的山峰都无比推崇和敬畏。

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南迎巴瓦几乎穷尽了人类关于山的美好想象。她在我们身边充满阳刚勃勃生机地挺立了7亿年,却很少有人能够与她坦诚面对。她那伟岸秀美的身姿在缥缥缈缈的云雾中隐多现少,其实一直和我们一起休戚与共生生不息。我有幸面对她,却想不出一个最恰当的词汇可以赞美她,也想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如何的心境。此刻,我只能无语。或许,最好的选择就是无语,在静默中感受南迦巴瓦的雄伟壮美无与伦比。重返西藏之八——中国最美的山——南迦巴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