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Apple
Appl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263,171
  • 关注人气:99,2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去过这些小众有内涵的美术馆和图书馆吗?

(2017-03-12 11:54:47)
标签:

杂谈

分类: 国内-平平安安爱旅行
​​

​还没想好周末去哪消磨时光吗?嘿嘿,那今天我要分享几个北京周边我去过的,也非常值得推荐的小众有内涵的美术馆和图书馆,春日好时光莫辜负哦!

1、红砖美术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w9ULCjUTYddFCJMoic1QYicFULWoZb70nE2oldVd1U4HPpthafhoDU5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北京市顺义区有这样一个占地面积近二万平米的红砖美术馆,主体建筑分为地上两层及局部地下一层,其中包括9个展览空间、2个公共休闲空间、1个艺术衍生品空间和8000平米的室外园林。由企业家、收藏家闫士杰和曹梅夫妇创办,中国建筑师董豫赣设计的北京「红砖现代美术馆」2012年建成,直到2014年5月才正式开馆,定期有不同展览,是我个人很喜欢的美术馆之一。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ZzSQSMsX81JdRjlzxY3nrc6T8RSiaS6ClaXcJG2FXjrpxgZufa2XHE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术馆里的咖啡馆,也融为其中,能感受园林美景又可以享受咖啡慢时光,也是我闲暇时光爱去这里的理由。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YSEkSpzJPdkdpaBsLVCdyuPz59nWZicpMahoJymL6Lw6tFcQ9sTVMI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光影建筑里拍摄人像,也有了更多视角和灵感,这是为什么爱逛有设计感的建筑和目的地的原因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KFUnAWpBPdUpypiaOaHugKmicaGFzZQzVFuTiaMs2jFo6ufnaEGJKibb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极具纵深感的青砖圆拱门,青砖与红砖的叠加印象对比,冰冷的建筑像是被赋予了新生,呈现出一座有著温暖的当代园林,是红砖美术馆在众多美术馆建筑中脱颖而出的最大特色。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2zDG6vVV0CWdNNqr41RxwBJFSuhPnfx1Fvz2uScOGaBoia4GKrk0bD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夏日又是另一番景象,从建筑缝隙中透出来的光影格外柔情,如果想好好欣赏这里的美,拍拍逛逛大半天是需要的。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ORfB7FXF7xjgV9aNQeyk9Q1bL8oUJMXL6NNicS2lcdm0lMEep6xlv3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建筑本身就很值得一看,线条与空间的交织,纵深出更多的想像力,找个阳光明媚的时候过来感受,不同时间下的不同的光影变化,转角即是新视觉。

相关信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红砖美术馆

门票:成年人40元/人,学生票20元/人,每月第一周的周4免费

开放时间:

夏令时:5月1日 — 9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8:00 (17:30停止售票) 

冬令时:10月1日 — 次年4月30日 周二至周日 10:00 — 17:30 (17:00停止售票)

Tips:馆内可以拍照,请勿使用闪光灯


红砖美术馆交通:

自驾车:可驾车至机场高速北皋出口,上京密路(顺义方向),经来广营东路至马泉营西路,北行至顺白路丁字路口左转250米即到;高德导航可顺利到达

乘坐地铁:15号线马泉营站B口出站,向北一个丁字路口后向西行250米;

乘坐公交车:可以换乘944路在何各庄站、换乘988路在香江北路西口站下车


2、雜書舘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qXp0jfAQfatvZTCIu2hLICSq3qhP9Sytbk7e0NGmAYCh3xfT7IlTic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Ws1eq3Na1ZxHXkpEJe57jthJrsjgJoJDHqLE48aFoMPPSKAssrCibn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离红砖美术馆很近的高晓松的杂书馆,外表很低调,但里面各种细节却一点不含糊,提供自助的茶水和水果,馆内安静有序,窗明几净,淡淡书香间读者或坐或靠,享受阅读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免费”,记得带身份证来登记入场,喜欢读书的可以惬意的在这里待上一整天。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sZ02ice4BYice4q66gOdLiatoVBjtdAvmNDvKMtU3NzB5NpksXPicrdNB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ldjhEOKd9aX2Vv8rFjUujkFnJXcSco05zw86e0eNnELl2SUqdqWeG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uT9JlftuMc2CdNvZrZItxdLO7xaR6z0QcX4MULdQmLYOYibW5FvBgz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感谢高晓松,坚持着我们那些做过而未及的梦,提供这样一个能以书为伴的空间,找到调结心灵的能量,尤为欣喜。

相关信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A7栋 高德导航可顺利到达

门票:免费;记得网上预订,或带身份证来登记入场

网站或电话预约:http://www.zashuguan.cn/yuyue/   电话:010-84308727

开放时间:10:00-17:00,每周二闭馆休整

Tips:是一个很好的看书去处,请保持安静,勿打扰其他读者。


顺义马泉营一带是理想的“周末一日游”选择:上午去红砖美术馆看展览,中午在旁边的懒人餐厅吃午饭,下午在杂书馆看书,最后晚上逛逛奥莱,吃玩逛买读一个也不少。


3、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Fiax0RItlVqtiaH1I1OljLZUPD7uFmqYzN0unDlWzoZKKc5JE3Bop3Y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由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先生主持设计的中央美术学院-新美术馆座落于中央美院校园内,建筑面积14777平方米,地上四层,地下二层,局部地下一层。馆内藏品1.3万余件,涉及古今,兼顾中西,囊括各个美术领域,体现出不同艺术类别的风格样式。不仅有艺术大师、当代著名美术家的代表作,更有自建院以来历届学生的优秀作品。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8JfkzvLdswqKBsYGYI0S4mmxOEicnfDnenTTSpqibPAibGwuKdBhjcdy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术馆中还有一些开放空间展区,为艺术家展现其创造力和挑战性提供了可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aOuGXknH1ayiacVpL1IBmucuPLUFuZxBsEBqj7Aw5yb3IDpAfPD5Uf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rQPLg6fxAuCpHnKwlRoentjdl8t2eEsufYGtehtLNobQek8AYjmzV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术馆内的咖啡馆,舒适有设计感,参观完可以在这里休息。

相关信息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街8号 

门票:10-15元 以现场售票情况为准,中央美术学院学生及教职员工免票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30-17:30(17:00停止售票)  

Tips:参观完美术馆,还可以在校园内走走,回到简单快乐的校园时光


4、中间美术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uf62ShdLiayjeSj9JLCHdhfDdapXaVOLbmBMaLQe8niapicaYlCpbYcr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在北京市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的西端,有这么一片有型的建筑群,中间美术馆就在这里,整体建筑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和他的团队担当,室内设计由美国纽约奥布兰建筑事务所完成。三层展厅总面积2600㎡,不算太大,但配备专业美术馆软硬件设施,让艺术品、公众和美术馆融为一体,适合喜欢建筑和展览的朋友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NtswdBSOnkREIeoHXJZtCnic67JZN7iaPibE3NmABOEwNeSLyHnzibtcic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建筑是一个与我们的文化,生活态度及技术息息相关,复杂而丰富的艺术,不由得敬佩和感叹,能近距离感受这么优秀的当代艺术创作。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muLKZzVU6iczbq2J5XMHibDLBUHmxH3zZsQEqynYQ0DxqSStmI6nWlq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Ug1Qts9FUC5eZE5g6ffJ3Zab2KB3c2AWWDHevKk51WhRxCgduxMB2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自然光如流水般反射照印在墙体天花板的空间上,行成奇幻的空间,很喜欢这种光影带来的视觉美感。

相关信息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50号 中间艺术园区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 周三 — 周日 10:00—18:00 (周一、周二闭馆) 

Tips:有停车位,参观完美术馆,还可以在园区内走走,有餐厅、咖啡馆和电影院,(看电影可凭电影票免费停车3小时)人少清净,环境舒适。


5、孤独图书馆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QWWnXTTV7Ql6qg4yexNBlfZ5MZAxEpq1e24sXp2rzsQriabDOc0bX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WsghMyug5wWmKKnBV1RvqgoIv40ianXLkL92XUu1SXCLQWmjexvWgic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秦皇岛阿那亚Aranya的海边走上几百米远,有一栋灰色的建筑,它孤零零地矗立在海边,与大海为伴,这便是“孤独图书馆”一座公益图书馆。最孤独的图书馆也叫三联书店海边公益图书馆,建筑师是毕业于清华大学的董功。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QWWnXTTV7Ql6qg4yexNBlfZ5MZAxEpq1e24sXp2rzsQriabDOc0bXS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情怀满地的海边孤独图书馆,实现了面朝大海的安静阅读时光,要多诗意有多诗意。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LPOeuP9jktOzkmvgc1Y1JY3Hb6QIrxGOG5FicTAvBATuFYfY7eaGLL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进入图书馆可以看到宽敞的两层看书空间,每一个孤独个体的存在都代表者一种思想的存在,当终于能够和自己的孤独握手言和后,最孤独的图书馆,也变得一点也不孤独,反而让人有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msZNPGGoxwYTibGACqHy9E1TdvjfibZDC1NEGnvzvsLZeh9HbBFdXU9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这里拥有大量的藏书和那些面对着大海渴望获得知识和得到心灵启示的人,让内心得到释放和解脱,也许才是这里存在的真正意义。参观均需提前预约,据说旺季每日参观人数限制200人,也正因此没有造成中国式景点的感观。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ICgOfaobGpiae7jaUYicLyPZvTpp5VNspsja8wAqqDoicGfAwcjXMUTj7lk5ic4ib1dfBibNwLibDUpyfAq7Re3oMHVw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上午的光线最迷人,休息冥想室里的小憩带来心灵的安静平和,随着时间的变化光影也会变化,这就是建筑带来的美妙愉悦之处。

相关信息

地址:秦皇岛市昌黎黄金海岸工业园区金海南路7号 阿亚那度假酒店内

门票:免费 需提前预约 (加微信公众号“孤独图书馆”预约)

开放时间: 每日9:00—17:30

Tips:须网上预约,才能免费参观,微信预约时间,每日9:00—17:00,提前预约时间不超过一周。未经许可,内部不能拍照。

喜欢光影建筑美学的我,更希望去看看世界上更多用心而美的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弥补我们自小的教育中缺乏的感性艺术与美学感召的遗憾,假如遗失了某种欣赏世界的视角,会令我们在人文旅行时茫然无措,而那些艺术家通过作品表达出来的欢欣、愤怒、喜悦等多种情愫,若能传递到观者的心间,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世界那么大,

总有一席温馨之地

可以让我们鼓起勇气,

越战越勇!

祝大家周末愉快!


— END 


​​​​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