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原野奔马
原野奔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72
  • 关注人气:2,2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抄公”抄工作部署抄出机关啥问题

(2011-12-26 07:39:23)
标签:

[原创]

时评

社会

杂谈

    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江西省九江县新闻网1222日发出了一则题为《九江水利普查临近时点周密安排部署》的新闻,这和1216日甘肃省张掖水务网发表的高台县普查办供稿文章《高台水利普查临近时点周密安排部署》几乎一模一样。这则新闻,除了导语改头换面外,工作步骤、四点具体安排要求等内容和张掖水务网的稿件相差无几。两家相隔万里的机构,工作部署和安排竟然一摸一样,是巧合还是抄袭?后经记者了解证实,该稿确属抄袭,并已撤稿。县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将与县水利普查办取得联系并通报此事,以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据12月22日大江网)

    看罢这条消息,笔者觉得这不单单是一起抄袭事件。文章抄袭事件屡见不鲜,为此再劳心费神地口诛笔伐恐有枉费口舌之嫌。由于这起抄袭与以往见诸报刊的文章抄袭,虽是形式上的相似,还有性质上的不同。以往有人抄袭文章,是由个人名利思想作崇,被抄袭者尽可诉诸法律借以维权。而这一抄袭,是由不良工作作风引起,且不说是否对原消息报道者存在侵权行为,更重要的是“抄”出了当今一些地方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那些“压箱底”多年的不良工作作风问题。

    类似于这位“文抄公”的做法,贯彻上级精神照抄照搬,落实具体措施千篇一律的情况,在机关可以说是司空见惯。只不过这位机关“文抄公”未免太不成熟老道,不加修饰遮掩,就把给领导看的官样文章做出来了,不费吹灰之力就替领导吹了一把。这一吹不当紧,机关的弄虚作假搞浮夸等不良工作作风也被吹得显露无疑。

    现实中,一些机关干部,工作耍架子、调研搞形式、讲话唱高调的现象仍然存在。老百姓有段很形象的顺口溜鞭挞了一些官僚,工作中“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这种“假大空”的作风败坏了机关干部的形象和威望,公信力也受这种不良作风的影响而下降。

    一些机关人员一心想着自己的仕途,处处对领导投其所好,按领导意图和要求为领导涂脂抹粉,为领导的所谓政绩粉饰添彩,目前在机关也是常见。例如前不久,某机关人员为吹捧县领导检查新建成的通乡公路,专门制作合成了“悬浮”照片,引起热议。早些年,某地关于做好落选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工作的消息见诸媒体后,也曾摇身一变成了另一个镇的工作成绩汇报挂在网上,引发众议。这些事件都充分暴露了某些机关弄虚作假搞浮夸的作风已经登峰造极。

    现在临近年末岁尾,机关单位大都在忙于今年工作总结,忙于明年工作部署。“文抄公”事件此时发生,恰恰反映出一些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作风不严谨、不认真,对安排部署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不切合实际,有敷衍了事之嫌。不然,两个单位的工作部署和措施怎会一模一样呢?

    每年一度的工作总结和工作部署,是为了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为今后工作开创新局面打下基础,是承前启后的重要工作内容。按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工作中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失为取长补短的有效举措。如若照抄照搬、生搬硬套,不作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闭门造车,把工作总结写得天花乱坠把工作措施写得头头是道,不仅自欺欺人,还会贻误事业。那些正在熬夜、加班加点起草工作总结或工作安排的的机关人员,可要以此为鉴啊!

    这起“文抄公”事件的发生,再一次警示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工作作风问题是个大问题。老百姓看的不是你文章做得怎样,看的是你为民办事的实际效果怎样。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党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到党的形象和事业成败,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转变工作作风是当务之急、民心所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