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原野奔马
原野奔马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9,272
  • 关注人气:2,2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班回家做不做饭为何成家庭困惑

(2011-12-06 07:57:33)
标签:

[原创]

时评

生活

杂谈

    近日有网友发帖子说,成为职业女性也已结婚多年,一直犹豫要不要做饭。以前盒饭便宜,经常吃也无所谓。现在下馆子贵得吓人,一盘青菜最便宜也要10元左右,加点肉末就要十几元了。两个人在外面凑合着吃一顿,差不多就要30元左右。再看看超市里,菜价真便宜,1斤莴苣、1斤萝卜只要1元多,1斤小白菜才2元,又甜又脆的红菜薹1斤只要3元。

    虽说这个网友和很多80后一样,不怎么会做饭,为了节省开支,也开始学做饭了。但闺密们都劝说,做饭会沾油烟,会影响皮肤,长皱纹,会加速变成“黄脸婆”。而且,在单位里忙了一天,回到家里再忙着做饭,有时真觉得非常劳累。一边是经济上的压力,一边是对衰老的恐惧、精力不济,网友困惑:到底是做饭还是不做饭呢?对这个问题众说纷纭,引起热议。

    看来,下班回家做饭问题已不是个别80后年轻家庭的现象,恐怕带有普遍的社会性。其困惑,不单反映出现在年轻人缺乏家庭生活的料理能力,也反映出现在年轻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给家庭生活带来的种种影响不容忽视。莫说年轻夫妇,就连老夫老妻被家务事纠缠的焦头烂额也是常有的事。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生活的美满,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然而时代不同,认识不同,家庭教育背景不同,家庭观念也不同。当代家庭双职工居多,工作压力大;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重。难怪有相当部分已婚男女,为谁是家庭主妇问题争执不休,为该谁做饭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这种家务事,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清官难断。

    要我说,咱家那点事以谁为主不宜以性别区分,而以其在家庭中能够施展的能力来区分。家庭事务有大事琐事之分。什么算是大事?不做不行、不解决不行的事情就是大事。操持家业是大事,靠能力来承担。什么算是琐事?日常生活中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做也行不做也可,这样做也行那样做也行的事情是琐事。操持家务是琐事,靠时间来分担。

    家务事有分工、侧重,但不绝对。如果男方事业有成,飞黄腾达的机会多多,那就以事业为重。如果女方是女中豪杰,是个强人,那也应以事业为重。因为事业是立家之本,没有事业哪有收入来源,没有收入怎么养家糊口?如果两口都是白骨精,都忙得不落窝,那最好是争先恐后抢着干,谁落后谁抱歉。

    现在有不少年轻夫妇知道讲究吃穿,却不会做吃做穿,自理能力低,将来过日子花钱的地方多着呢,总不能不留些积蓄呀。当然,也应当理解现在年轻人的艰辛。他们为谋生计早出晚归,无暇料理家务。下班后归心似箭但奈何回家之路拥堵不堪,屁颠颠赶回家已是灯火阑珊,疲惫不堪。别说支摊子做饭,就是叫外卖都懒得动弹。这种家庭生活方式的形成,是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必然,也是职业人家庭生活的无奈。

    现实家庭生活带来的困惑,需要家庭主动改善和调节。类似下班回家做不做饭的问题,两口尽量根据当天情况商量着来,能做就做,把做饭当成一种艺术创作来享受,酸甜苦辣共品尝。做也好,不做也罢,只要别因此抬杠、斗嘴、怄气伤感情就行。下馆子、叫外卖,一次两次无所谓,长期下去对身体不好,年轻人工作压力大,注意增加营养很重要。

    家庭生活的困惑,更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社会应不断完善社区生活服务设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尤其是降低生活消费物价水平,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提升饮食卫生水准,尽量满足和适应现代家庭生活方式的需要,缓解家庭生活带来的困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