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600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岁末黑马《误杀》的成功,离不开这些本土化改编

(2019-12-23 18:53:04)


我的一个慕道友朋友,看完《误杀》后问我:“里面羊的暗线是否和肖央是基督徒有关?”

去年,肖央导演主演的《天气预爆》上映前,曾到傅国涌老师家做客,这位朋友也在场,肖央说自己刚受洗不久。

《误杀》上映已经一个多礼拜了,我一开始无意观看,因为豆瓣评分不及2011年的印度原版《误杀瞒天记》,另外我对犯罪谋杀片的兴趣并不大。但听了朋友的这番提问,当晚便去看了。

家旁边的新天地新远影城,远离市区的位置,但晚上22:20、24点多散场的场次,竟然坐得满满当当,真把我惊着了。

《误杀》首周末票房过2亿,两周后票房过5亿,称得上是2019年底的影市黑马。在强手如林的贺岁档,为什么《误杀》能取得成功?我认为和以下这些因素有关系。



借印度原版的故事核,讲了一个接地气的华人故事

《误杀》在印度已经有6种语言的改编版本,剧本相当成熟。这次中国版的第一编剧是杨薇薇,和顾长卫合作过《最爱》《微爱之渐入佳境》《龙头》。虽然是悬疑犯罪片,其实《误杀》并不具备悬疑元素,片名就交代了故事起因,刚开场没多久大家都知道案件的所以然,不过吊胃口的是肖央扮演的爸爸李维杰作为一家之主,如何瞒天过海、把警察耍得团团转的细节处理,这才是悬疑的中心。 “如果你看过一千部电影,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上压根就没有离奇的事情。”喜欢看电影的李维杰利用韩国电影《蒙太奇》,制造不在场证明,和女警察局长拉韫斗智斗勇。

影片不仅仅是关于误杀案件,还延展到亲情、教育、阶层矛盾等社会问题。这才是影片引发社会关注爆点的所在。李维杰出身社会底层,小学都没毕业,大女儿平平是学校优等生,处于叛逆的青春期,和父亲格格不入,父女缺乏沟通,最后他坐上警车的一段内心独白令人飙泪,因为李维杰是以揽罪来让女儿明白自己的爱,达成父女和解。这样深沉的父爱、父亲对家庭的责任和守护,也让《误杀》充满感人的亲情,一家人的凝聚力让警察无计可施。

母亲阿玉在警局痛骂警长拉韫: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是畜生!虽然拉韫的儿子素察是十恶不赦的混蛋,但试问,哪个孩子是天生的恶魔?宠溺儿子的拉韫、为个人仕途忙碌无暇顾及孩子的都彭,难道不是让孩子陷入地狱的罪魁祸首?

当然,阶层对立和矛盾才是《误杀》戏剧张力十足的重点。以李维杰一家为代表的灿班平民和以拉韫一家为代表的罗统上流阶层形成强烈冲突。平民的女儿被警长的儿子性侵,父亲为保护家人和整个警局斗智斗勇、取得正义的胜利,这样的故事自然大快人心。





年轻的班底,炸裂的演技

我注意到《误杀》的创作班底非常年轻,监制是从演员转为幕后的陈思诚;导演柯汶利出生于1985年,是马来西亚华人后代,曾和陈思诚合作过网剧《唐人街探案》;演父母的肖央和谭卓都是80后。

主演阵容集中了内地、港台、美国的华人:来自中国内地的肖央、谭卓,小女儿安安的扮演者张熙然来自苏州,表现非常亮眼;来自中国香港的秦沛(演颂叔)、姜皓文(演议员);来自中国台湾的陈志朋、施名帅(演警察桑坤);来自美国的陈冲(演警察局长拉韫)、陈冲的二女儿许文姗(演平平)。

肖央、谭卓、陈冲在里面的表演可以用“演技炸裂”来形容。特别是陈冲,演出了女警长的嚣张跋扈和办案老辣。这次她带着女儿许文姗一起出演,也让我们记住了这个初出茅庐的00后华人新星。

这些年中国电影屡屡把场景搬到泰国,《泰囧》《唐人街探案》加上《误杀》均取得票房成功,可以说,泰国成了中国电影的福地。犯罪故事放在泰国拍摄,可以说非常取巧,一方面异国风情让观众感到新鲜,最重要的是拍摄相对自由,要知道关于平民和警察对抗的题材,在中国内地根本无法通过。

《误杀》里面提到的韩国电影《蒙太奇》,同样被中国改编成电影《你是凶手》,由王千源、宋佳、冯远征出演,11月份上映,却没有取得成功。可见,一个优秀的剧本、一部优秀的电影被翻拍,并不一定都能成功,取决于改编的巧妙程度,和剧本的本土化创作、演员的选择和地域环境都有关系,最终还是由导演来把控。



羊代表什么?

最后要说到羊的线索。《误杀》的英文名是Sheep Without a Shepherd,意为“没有牧羊人的羊”,即迷途羔羊。

羔羊作为一条暗线在片中多次出现。汽车沉湖时,一个牧羊人赶着羊群正好走过;桑坤想开枪打死李维杰,枪响时,一头白羊中弹倒地;开棺时,拿出来的正是中弹死去的白羊……

在圣经故事里,在基督教信仰中,人类就是羊群,上帝派遣独生爱子耶稣来到世间,就是为了寻找失丧的人,也就是迷途羔羊。“一个人若有一百只羊,其中一只走迷了路,他岂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山上,去找那迷路的么?”一只失去的羊,犹如一个失丧的罪人。

人类起初犯了罪,得罪了上帝,必须通过祭司用一只没有瑕疵的小羊羔向神献赎罪祭,以免除罪孽,因此有了替罪羔羊的说法。后来随着人类的罪孽加深,神让独身儿子耶酥为人类的罪钉死在十字架上,用他的宝血为世人赎罪,因此耶稣便成了替人类赎罪的圣洁羔羊。

没有牧羊人的羊群,就是那些离开上帝管教的迷羊。《误杀》里,死去的素察是为非作歹的迷途羔羊,死去的羔羊也是罪人的替罪羊。

不过从表面来看,《误杀》因为在泰国拍摄,存在不少佛教气息,比如那座赎罪之塔,李维杰在寺庙的布施。但是宗教在某种意义上是相通的,比如宽恕和怜悯。影片的最后,李维杰说出了真相,两家人并没有陷入相互折磨的痛苦。在法律上,他也因为掩盖误杀的罪名而承受刑法。

里面提到一个传说:很早以前,统治佛统的君王生了一个儿子,很受父亲宠爱,但算命先生说,儿子长大会杀死父亲。君王要饿死儿子。一个好心妇女收养了这个孩子。孩子长大后率众起义,杀死了君王。当得知君王是他亲生父亲后,十分悔恨,又处死了收养他的妇女。之后,他悔恨莫及。僧人告诉他,要赎罪,只有“建一座鸽子飞不到顶的大塔”。以后,这里就出现了泰国最古老最高的大金塔。

选择伏罪,选择忏悔,选择宽恕,而不是选择仇恨,选择报复,这是赎罪之塔的象征,也是影片暗藏的宗教寓意。

羊代表基督教,赎罪之塔代表佛教。佛教是接中国地气的,就像影片选择到泰国翻拍一样,容易被通过。里面有一句台词:“羊有草吃就够了,他们才不在意会不会被薅羊毛。”有宗教寓意的羊,在中国指的是需求很简单、只要平安过日子的老百姓。

不得不说,《误杀》的改编者,非常懂得如何在中国的语境下,如何翻拍一部接地气、能顺利过审、又能引发观众共情的电影。这是聪明的选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