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600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吒》登上国漫新高峰,但离经典尚有距离

(2019-07-30 18:44:27)

3天6亿,5天10亿,《哪吒之魔童降世》犹如2019年暑期档横空出世的一台印钞机,如果不出意外,它应该能拿到2019暑期档票房冠军的称号,同时它也已经超越《大圣归来》的9.5亿成为迄今票房最高的国产动画电影。

《哪吒》为什么会火?首先是它的故事改编自经典神话,大家耳熟能详。迪士尼第一部动画片《白雪公主》也是改编格林童话,因为经典故事自带IP,自带流量,成为争取观众比较讨巧的办法。不过流传千年的故事,又不可能原样照搬,需要加入新元素。《白蛇·缘起》的制片崔迪就说过,改编经典要把握好分寸,哪些是能动的,哪些是不能动的?

《哪吒》并没有改变哪吒这个人物与生俱来的反抗精神,与世俗偏见作斗争的勇敢无畏精神,不信命不认命的倔强性格,却颠覆了龙王三太子敖丙和哪吒的关系,两个人相爱相杀,既是一对最好的朋友,又是水火不容的死敌——一个是魔丸,一个是灵珠;一个脾气火爆,一个温润如玉;一个拥有乾坤圈、混天绫、风火轮、火尖枪,入魔之后火花四溅,一个拥有万龙甲、流星锤,具有化水为冰本领的龙二代;一个成长为解救陈塘关百姓的少年英雄,一个肩负着解救龙族于炼狱的重任……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哪吒打败敖丙并抽了他的筋,但在这部动画片中,哪吒和敖丙这对患难好友最终携手破了天劫咒,改变彼此的命运。所以《哪吒》也带火了“藕饼CP”(藕指的是哪吒作为莲花童子以碧藕为骨、荷叶为衣重塑肉身,饼取自敖丙的“丙”字谐音)。

被颠覆的人物关系还有哪吒和父亲李靖。神话中,哪吒反抗的是父权,又以“剔骨还父削肉还母”报答父母养育之恩,孝心感天动地。动画电影中,李靖和殷夫人以父爱和母爱呵护哪吒的成长,即使它是顽劣少年。李靖成了暖爸形象,殷夫人则是性格刚烈的野蛮夫人。另外,由于导演饺子深受周星驰喜剧电影的影响,片中也加了很多无厘头搞笑台词,这些都是电影的加分项。

从制作来说,《哪吒》更是代表了当今国漫的最高水准。实际参与制作人员超过1600人,参与人数位居动画电影制作前列,是“集国内全行业力量”制作而成。

如果要说这部《哪吒》传递的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价值观,可以说是“打破成见”。陈塘关的百姓对生为魔童的哪吒存有偏见,处处容不下他,我们这个时代的流言蜚语、网络暴力又何尝不是如此?《哪吒》让我们学会宽容地看待事物,学会包容和爱,这无疑是可贵的价值观。

虽然《哪吒》火了,但是它的口碑并非一边倒,我们在观众中也听到一些不一样的声音。观众李先生就认为《哪吒》的价值观是迎合年轻人,“传递的价值观是90后的任性,看了使人更任性更狂躁。这种反叛精神若是在10年前还算可以,现在90后都已经活成反叛了,什么都挑战。对白也比较粗鄙,不适合孩子观看”。因为片中打打杀杀的场面太多,甚至有小朋友在影院里被吓哭,显然它不是那种传统意义上的适合所有年龄段孩子观看的动画电影。

《哪吒》片尾彩蛋,预告了“水淹陈塘关”“哪吒闹海”等观众更熟悉的神话桥段将在《哪吒2》中出现。《封神演义》“战神”姜子牙动画电影也即将推出,似乎预示着封神榜宇宙的开启。美国有漫威宇宙,中国也可以有封神榜宇宙,因为封神榜的神话英雄素材取之不竭。

从《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白蛇:缘起》《哪吒》,对于制作周期较长投入较多的国漫来说,中国风、经典民间传说形象是中国动画人打开市场的首选,这几年走红的国漫也以中国风传统故事为主,特别是在制作方面取得很大进步。但我们应该看到,《哪吒》目前豆瓣评分是8.7,并未超越1961年的《大闹天宫》(9.3分)、1979年的《哪吒闹海》(9.0分)这两部列入豆瓣电影TOP250的中国经典动画,可见故事依然高于制作,《哪吒》离经典还有距离。

随着封神榜宇宙的开启,我们也可以想见,这类神话魔幻动画必然会运用较多的特效、充满打斗元素。虽然票房注定会高,但如果我们的国漫仅仅局限于中国风或是中国神话故事,那又会落入另一种窠臼。如果我们的国漫在传统故事和原创故事上两条腿走路,传递更多元更打动人心的价值观,相信国漫会取得更长足的进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