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洋楼杭州
小洋楼杭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1,600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歌手王静:音沉绝响忆庄奴

(2016-10-14 16:41:39)
分类: 逝者/失者

歌手王静:音沉绝响忆庄奴



    编者按:2016年10月11日清晨,我国华语歌曲词坛泰斗庄奴在重庆去世,享年94岁。他与乔羽、黄霑并称词坛三杰,《小城故事》《甜蜜蜜》《又见炊烟》《绿岛小夜曲》《冬天里的一把火》等脍炙人口的歌曲作词均出自他手。庄奴的创作追求小而美,他说:歌词不能太长、太难,我们是为千千万万普通人写歌,要简单易懂,又要传情达意,要写出他们的心声。

庄奴去世后,签约 邓丽君文教基金会、传承邓丽君歌曲文化的歌手王静给本报发来纪念庄老的文章。2010年王静参加中国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主角选拔大赛脱颖而出饰演女主角邓丽。2013年登上央视中秋晚会演唱《小城故事》。在2013周杰伦台湾摩天轮演唱会上,周杰伦与3D邓丽君同台演绎了一场穿越时空的对唱,现场3D邓丽君与周杰伦对唱歌曲均由王静录制配音。2016年10月3日,王静的《爱像一首歌》国内首次个人演唱会全国巡演启航,她也借着歌声缅怀庄老,继续传递人间的真善美(本文为节选)。

 歌手王静:音沉绝响忆庄奴

   有个姑娘在家庭影响下,自幼学习昆曲和豫剧,经常随外公在公园为大家演唱,公园俨然成了她最初的舞台。后来酷爱邓丽君的母亲发现她唱歌声音很像邓丽君,就鼓励她学唱邓丽君的歌曲。与其说母亲将自己的唱歌梦想全寄托到女儿身上,不如说是她希望女儿的生命有真善美一路相伴,活出自己的价值和风采吧。那年深秋的那一天,母亲把她摁到电脑前,就是这首《海韵》,并对女儿说:孩子,如果你觉得好听就唱。  

没想到,女儿听后就着了迷,上学的路上,听了两个小时,就学会了这首《海韵》。更令她没有想到的是,2008年邓丽君省会歌迷选秀比赛,当时17岁的姑娘在几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之后她代表邓丽君的广大歌迷参加邓丽君经典歌曲演唱会的现场演出。  

那个姑娘,就是我,而那时候唱这首歌的时候,并不知道出自庄老之手。  再后来,我被选拔为《爱上邓丽君》音乐剧的女主角,从刚开始唱他的《小城故事》,到《甜蜜蜜》《又见炊烟》《假如我是真的》《风从哪里来》《南海姑娘》,还有《多少黎明多少黄昏里》……  

后来也了解了一些关于庄老的轶事,庄老第一次给邓丽君写歌就是《甜蜜蜜》,写完整首歌不超过5分钟。《甜蜜蜜》之后,庄奴陆续给邓丽君写出了很多好歌,但两人在生活中并无往来。邓丽君成名前,庄奴曾在一次歌唱比赛中见过邓丽君一面,但成名之后两人并没有见过面。邓丽君在第一次给庄老的信里写到:老师你的教导和指引我铭记终生,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庄奴曾说,两人有心灵上的呼应,却没有见面的缘分。  

曾经我也考虑过一个问题,是庄老成就了邓丽君,还是邓丽君成就了庄老,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然不重要了,庄老写词六十载,作品超过5000首,他的歌陪伴温暖了几代人,给多少孤独、苦闷甚至绝望的芸芸众生带来励志和慰藉,这才是最重要的。  

21年前的5月8日,邓丽君离开了喜爱她的歌迷,可是她依然时常被大家怀念,她的歌依然能经常听到。后来,时年已93岁高龄的庄奴先生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坚信现在的歌手中依然能出像邓丽君那样优秀的人才。

在庄老生前,我有幸两次与庄老谋面,第一次在北京,他对我演唱《甜蜜蜜》和《小城故事》竖起大拇指;第二次,是在昆明。每次见到他,心底总有一种温和安详的踏实,总觉得他会一直在的。  

这些年,在全国各地演出,在世界各地开个唱,在城市与城市之间飞来飞去,自己也在不断的蜕变和成长。生命中每个人的出现都是注定的,我们在岁月里相逢,而有一些相遇却在穿越时空中汇聚出巨大的能量。叔本华曾这样描述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别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许多事业。一如那些出自庄老之手的歌词,传唱大江南北,海内海外,历久弥新!庄老走了,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也是经典不朽的开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